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坚持二十年 成就一个美食故事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5-1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港剧《巾帼枭雄》里面的男主角柴九曾经说过:“人生有几多个十年?”试想一下,如果你用十年的时间专注去做一件事情,结果会是怎样呢?今天这个美食故事的主人公阿晴就用一个又一个十年的坚持,让自己在平凡中变得不平凡。

1997年阿晴初中毕业,还不知道未来出路的她在姑姑开的粉店帮忙,每个月领150元的报酬。年轻的阿晴聪明伶俐,对烹饪很有天赋,每天细心学习姑姑炒老友粉的手法,研究食材的采购。就餐高峰期,阿晴还经常帮忙炒粉、煮粉,成了能干的帮手。这样的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不知不觉就过了十年。

2007年,阿晴当了母亲,为了更好地生活,她在梧州市振兴小学旁边租了一个很小的铺位,店名就用了儿子的小名“言言”,从此她有了属于自己的粉店。当时,振兴小学附近只有一家粉店,依靠着阿晴在十年间练就的娴熟炒功,店里的出品得到了附近不少居民的认可,生意渐渐红火起来,可碍于地方小,食客经常没有位子坐。后来,阿晴又租了隔壁的铺位,专门作为用餐的地方。一年又一年过去了,市振兴小学周边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初只有一家饮食店的日化路成了早餐一条街。

安稳的日子从来不是阿晴的追求,她希望自己的店铺能越做越好。2017年,阿晴在旺城广场附近开了一家言言老友粉店,地方更大,就餐环境更整洁,丈夫也一起来帮忙。每天,阿晴早上五点就起床,到市场采购食材,再到店里点好煤火煲猪骨汤。这么多年来,阿晴已经将这些步骤了然于心,成为一种习惯。

阿晴说:“我每天都买新鲜的食材,就算现在搬到了旺城广场附近开店,我还是会去新兴市场选购食材,路途远一点也没关系,反正也买习惯了。我习惯选用最薄的河粉,这样煮出来的窝粉会更入味,但要把握好火候,不然粉很容易煮烂,所以也需要一定的技术。”

阿晴炒老友粉的动作可谓是行云流水,刺猬姐稍微一眨眼,就跟不上节奏了。配料和调料都放在阿晴习惯的地方,她甚至不需要看,就能“一勺”即中,将所有配料炒香后,才将河粉放入锅内,快速翻炒几次,一碗炒老友粉就出锅了。

用二十多年的时间专注做同一件事情会让人有什么样的进步,阿晴的厨艺、成就的一番事业,就是最好的答案。

食客“闻风”评价:“这家店的炒粉不会太油腻,吃完后没有油留在碗底,味道刚刚好。窝粉的酸辣程度也恰到好处,河粉厚薄适中,用猪骨熬成的汤底比较浓,但是个人觉得吃到一半就开始感觉有点咸了。”

食客“坚强小飞象”评价:“老友味的窝粉和炒粉我都喜欢,我认为两者都必须拥有的‘灵魂’就是豆豉和酸笋了。我对这里的豆豉味道印象深刻,老板娘说这家店用的是龙圩豆豉,味道会更加香。”

刺猬姐文/图

店铺地址:万秀区文澜路96号(榜山公园公交站旁)

新闻推荐

小客车应急车道 停车待客 三名行人为乘车横穿高速险酿祸

本报讯(记者陈雨燕通讯员高鸿林李蔚怡)车辆正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前方突然窜出三名行人横穿高速公路。5月13日,这惊险一幕...

梧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梧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二十年 成就一个美食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