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四级联动 服务群众 梧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08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乾胜通讯员王秋声

“老张,今天我带你去一个好地方,那里不仅有粤剧看,还有戏曲培训、健康知识讲座,这些都是免费的。”12月5日一大早,家住梧州市恒祥社区的文艺爱好者黄丽坚就招呼着邻居一同去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休闲娱乐。

当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梧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现场活动丰富多彩:戏曲舞蹈培训、蛇伤疗法讲解、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300多名像黄丽坚一样的市民前来参加,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这是梧州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梧州市结合本地实际,搭建好“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联动平台,编织好“志愿服务网”,设计好“民生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好一个平台,“文明之花”处处开。梧州市统筹推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融合现有场所,实现一个中心、多种功能、共享使用,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等四级同频共振、上下协同、齐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同时,在企事业单位、学校、小区楼宇、两新组织、创业基地、农村合作组织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编织好“一张网”,志愿服务暖人心。在梧州各社区,居民们经常可以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深入街道、小区、公园,为市民送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该市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回馈等业务流程在“一张网”上管理。同时,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依托服务项目成立了红色梧州同心支队、惠民梧州连心支队、文化梧州明心支队、风尚梧州正心支队、幸福梧州暖心支队5个支队,培育了“5+X”志愿服务队伍,即每个支队由不同的专业队伍组成,建立起党员、青年、巾帼、职工、科普、助残、红十字会等18类志愿服务队伍。

设计好“一份民生表”,描绘文明新画卷。梧州市问计于民,立足群众需求,结合“四城联创”入户调查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并进行分析梳理,以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从源头上提高文明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民有所需、志愿服务有回应。据统计,在“四城联创”志愿者入户调查活动中,志愿者发放65.5万份调查问卷,进村(社区)征求34.7万人次群众意见。

截至目前,梧州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887个,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团体总数1905个,注册志愿者总数突破44.0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4.41%;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医疗卫生、社区服务、文明交通、绿色环保等15类志愿服务项目共3216个,参与人数达35.21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40.37万个小时。

新闻推荐

优化市域干线公路网

三年三工程207国道梧州段明年春节前后具备通车条件本报讯(记者姚蓝婷通讯员黎海平侯树辉)207国道梧州段是自治区统筹项目,也...

梧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梧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级联动 服务群众 梧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