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抗疫情 保运行 当先锋 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铁汉行动”筑起安全治污防线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4-02 10:41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期间,公司董事长郑巍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检查。公司安全办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温复查和防疫知识教育。化验员对水质进行检验。第一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设备员工上岗前做好手部消毒工作。春节期间,公司实行领导带班制,对安全生产进行检查。疫情期间,陀锋对设备进行检修。中控室24小时不间断地对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调控。

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在科学有序参与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了一个国企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而中共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支部也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发挥先锋作用,带领党员冲锋在前,为打赢这场抗疫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抗疫保生产

1月24日,广西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成为头等大事。而在疫情防控中,梧州市的排污系统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一旦这个系统出现了问题,那么将直接影响数十万市民的人身安全。

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下属有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14万吨/日,承担着梧州市河东和河西片区的污水处理职责。梧州河东、河西片区人口众多,因此,该公司承担的安全治污责任就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

疫情防控首要的因素就是人。在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立刻进行部署,公司员工迅速从“假日状态”转变到“战时状态”。

1月26日,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根据粤海水务《水务板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案》的工作要求,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进展情况,制定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郑巍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领导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首先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严格密切对人员进行信息排查,若发现体温超过37.3°C的人员,将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及时掌握从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等疫情地区返程的员工、返程时经停武汉地区的员工情况。同时,该公司对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均实行人员体温监测制度,进入厂区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在春节期间,该公司就提前做好了节后复工的防控安排,严密监控有关人员的动向情况。对于从湖北武汉等疫区回来的高风险人群,要求其在家观察14天,每天进行2次体温监测,无异常后方能上班。员工在复工前还需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承诺书中除了确认员工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外,还需要对自己所接触的人员、乘坐交通工具的情况等作出承诺。

为了保障生产环境的安全,该公司每日对办公区、生产区进行全面消毒。公司对第一、二污厂设置防疫检查岗,执行生产区域、办公区域严格分离,实施厂区、办公区每日消毒等各项管控措施,有效阻止疫情在该公司蔓延。此外,公司还按要求给员工、相关方人员配备了多途径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等劳动保护用品。

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的多项防控举措,确保了所有在岗员工的身体健康,从源头上保障区域供水的安全。

为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强化员工防范知识,增强员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急应对能力,该公司各部门还通过传阅文档、视频会议方式,对员工开展防疫知识教育、复工复产安全教育,还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应急演练。

多管齐下 严格把好污水处理质量关

2月初,专家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存在“粪口”传播的风险。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着治污的重要职责,污水处理得好与不好,被认为是能够切断病毒“粪口传播”的关键所在。

2018年底,梧州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完成,采用的MBR(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工艺可使其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但在疫情期间,还需要进一步采取各种措施,稳定排放达标水质。

春节期间,该公司推行了领导现场带班制,每日安排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值班,组织和指导基层员工开展防疫工作。董事长郑巍还带队到两家污水处理厂现场进行防疫安全专项检查。中控室24小时不间断地对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监控,一旦发现异常,立即进行处理。此外,该公司还有六个厂外泵站,巡查员每天进行安全巡查。

1月中旬,第一污水厂有一台产水泵(进口设备)发生重大故障,这个设备出故障就意味着排水量降低,整个生产都会受到影响。而最为便捷的修复方法是马上更换其中一个部件,但该进口设备的经销商及维修商均在外地,厂家技术人员因为疫情也不能到现场维修,且进口部件供货期又十分长。在这个十万火急的时刻,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领导想尽一切办法,广泛寻找经销单位,终于从其他渠道找到了该部件的替代品,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了物流单位,将替代部件运抵梧州,最终修复了该设备,从而保障了产能的正常。

疫情时期,由于各行各业消毒液的大量使用,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中余氯含量大量升高,消毒液中含有杀菌成分,不仅会破坏污水处理厂的生化系统,还可能会导致各项出水指标升高。为保证疫情期间生化系统的稳定,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在原有每天对水质进行检测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进水余氯”检测项目,根据检测结果对生产运行的用药量、用药配比进行及时调整,更有效地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为防范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因防疫工作可能出现被隔离的情况,保证公司的生产能顺利、有序地进行,该公司还成立了疫情期间应急顶岗位梯队,并对应急顶岗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整个疫情期间,该公司污水处理生产运营平稳,出水水质稳定保持一级A排放标准。

冲锋前线 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本来祥和的春节假期和年初的各项工作部署,特别是专家指出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可能性之后,进一步加重了污水处理厂的工作压力和岗位风险。

梧州粤海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的一批党员干部,他们在应急时期不惧风险、挺身而出、携手抗疫,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带动全体职工,为保证厂区管理安全及出水水质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梧州市排污的民生保障企业,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的郑巍,深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重大,在这关键时刻他必须站出来、顶上去。于是,在大家都在家享受春节阖家团圆欢乐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从深圳返回工作岗位。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中,郑巍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建立公司统一指挥协调调度工作体系,牵头起草十余份防控工作制度和文件,牵头制定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陀锋是生产部维修班的一名党员,日常主要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维护和维修,比如说遇上大雨,潜水泵坏了,排不出水,就要将潜水泵从发黑发臭的市政污水中吊上来进行检修。平常这个工作或许不算是很危险,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污水中有可能存有病毒的情况下,对污水设备进行维修就是一件风险极大的工作。面对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陀锋并没有丝毫退缩,在这期间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既然这是我的工作,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风险,我依然要做好。这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修为,在关键时刻更加应该发挥先锋作用。”

在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的抗疫一线,像陀锋一样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有许多,他们放弃休息休假,舍小家、保大家,无私地奋战在污水处理一线,处处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如化验室的化验员每天都要取水样化验,运行班的运行人员每隔两小时要到生产现场巡检,都直接与污水打交道,同样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他们并没有丝毫怨言,反而比平时更加严谨细致地投入工作。

除了一线的员工,后勤保障的党员也守土尽责,用行动书写初心。

安监技术部的梁科强是玉林人,过年期间,本应该在老家休息到大年初七。但除夕之夜,作为安全主任的他感觉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不妙,于是大年初三就赶往公司上班。从大年初三开始,本该一个月回家一次的他,如今一直奋战在工作工位岗位,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回过老家。面对这些,他憨笑着表示,其实自己不是最辛苦的那个,负责防疫物资采购等后勤工作的同事也很辛苦,因为有部分员工被隔离,人手不够,而当时防疫物资又短缺,到处都买不到,他们想方设法,通过很多渠道才备齐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备足了“粮草”。

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的党员队伍在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中当先锋、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体现担当和使命,真正体现了粤海水务人“将困难留给自己,将绿水献给市民”的精神,让党旗在抗疫现场高高飘扬。

(文 /图何思思通讯员何佳恩)

新闻推荐

先看“吃喝玩乐” 再品“唱做念打” 天下网友在线领略梧州文化

本报讯(记者姚蓝婷)“壮族三月三”活动期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多家媒体对全区14个地市的重点旅游景区进行网上直播,让游...

梧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梧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疫情 保运行 当先锋 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铁汉行动”筑起安全治污防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