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描绘天蓝水碧地绿人宜新画卷 梧州市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综述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2-19 06: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蒙敏莹通讯员陈翠湖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大自然焕发出勃勃生机,梧州大地处处春意盎然,正是植树好时节。满眼绿意铺设成梧州市生态发展的壮丽画卷,让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成为美丽梧州建设的强大支撑。

一直以来,梧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十三五”期间,梧州市造林绿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市场驱动、政策扶持、全民义务植树的带动,在全市形成了重视绿化的良好氛围,全社会植树造林活动蓬勃开展。五年的时间里,全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5%左右,森林蓄积量稳步增长,森林资源培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获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特别是2019年以来,全市实施“美丽梧州”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完成以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城乡绿化提升、生态文化建设、主要通道林相改造、重要道路和节点美化、水岸绿化美化“六大行动”为重点的13个工程362个项目,投入资金9亿元。每年春季,梧州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参与植树,山上造林、山下绿化美化同步推进,在全市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春季植树造林热潮。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11.92万亩,义务植树3364.6万株,义务植树940万人次以上;全市森林面积1400多万亩,活立木蓄积量7000多万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2000多万立方米。据统计,2020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709.56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8%。如今,从市区到乡村、从山上到山下,处处可见新种的树苗,主要街道通道、各个公园绿地、重要景区节点等,也随处可见新增的绿化项目,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诠释,是梧州干部群众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的持续接力。

(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更令人欣喜的是,一座座青山给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记者从梧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向优,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2020年梧州市优良天数比率为99.5%,排名全区第二,全年仅发生两天污染天气。水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优良,“十三五”期间,国控与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西江-封开城上断面和浔江-石良角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均与“十二五”末持平。其中,2020年梧州市国控与省控重要水功能区达标为96%,高于自治区考核要求的92%。天蓝水碧、地绿人宜的新画卷正在梧州大地缓缓展开。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梧州市将继续抓好“美丽梧州”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重点开展国土绿化提质的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城乡绿化提升、生态文化建设、主要通道林相改造、重要道路和节点美化“五大行动”11类工程103个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7.9万亩,持续提升森林资源培育质量和国土绿化水平,夯实乡村振兴绿色家底。

新闻推荐

日均清运垃圾600多吨 春节期间环卫工人坚守一线让市民干净过年

本报讯(记者吴艳虹通讯员林致伶)今年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5日),全市垃圾清运量超3100吨,日均垃圾量约为623吨。环卫工人们坚守在...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红包应该怎样发?2021-02-18 06:47
猜你喜欢:
评论:(描绘天蓝水碧地绿人宜新画卷 梧州市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