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航天硬科技两会期间引关注 西安市助推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建设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3-14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杨斌鹄实习生高琪舒)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院长刘志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重型运载火箭发动机、火箭动力可重复使用等内容介绍了相关技术研发进展与计划,这令西安航天硬科技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同时,记者从六院获悉,为了推进六院新一代火箭发动机研制,满足其试车需求的新检定试车台计划正在该院新一代火箭发动机试验区筹建。为迅速解决征地问题,市委市政府、长安区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协调帮助六院一同推进项目建设。

长征九号计划2030年左右首飞

重型运载火箭是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是未来开展大规模航天活动的基础。刘志让向媒体介绍,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2018年可完成工程样机研制,该型号发动机采用了目前世界同类发动机最大推力量级的推力室方案,工程立项后8年内可提供飞行产品。我国目前正在论证的新一代重型火箭长征九号计划在2030年左右实现首飞。长征九号起飞推力为300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至少100吨,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至少50吨,与美国土星5号运载火箭运力相近,可以满足未来载人登月、火星探测和更远的深空探测需求。

正在研究可重复使用火箭动力

航天运输的最大梦想是发展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实现“快速、廉价、可靠”的进出空间。国际上,SpaceX、蓝色起源等公司率先在火箭部分回收和重复使用方面取得了成功。

刘志让介绍,我国也制定了重复使用运载器的发展规划,按照近、中、远期的目标提出3条技术途径,同步开展工作,梯次形成能力。基于现役火箭构型,开展主发动机重复使用技术研究及适应性改进工作,近期完成回收验证工作,解决落区安全问题;基于新研火箭构型,开展重复使用液氧烃类发动机研究,支撑垂直、水平等多种回收方案,中期具备一二级火箭重复使用能力,推动两级入轨航天运输产业形成;基于水平起降重复使用运载器构型,开展吸气式组合发动机研究,远期形成单级入轨运载器的工程应用。目前,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已将重复使用航天液体动力作为重点,按照规划的3条技术路径整体推动研究工作。

此外,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还瞄准了更遥远的未来,开展了组合循环动力技术的研究和地面集成试验。该技术拟将航空发动机、冲压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结合,在大气层内外不同环境下各展所长。

西安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助推航天强国建设

为了推进六院新一代火箭发动机研制,满足其试车需求的新检定试车台计划正在六院新一代火箭发动机试验区筹建。该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属于国防科技工业重点工程,满足不断增长的发动机工艺鉴定试车需求,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筹建工作开展以来,省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征地工作,西安市长安区两级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加快办理”的意见,就征用土地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

航天六院新一代火箭发动机试验区现有120吨级和18吨级两座试车台,是我国唯一、亚洲最大的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具有无毒无污染的特点,多项试验测试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投入使用以来完成上百次试车任务需求,累计试车突破两万秒,有效保障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首飞成功,并进入工程化应用阶段。此次新建发动机试车台将满足数量更多、推力更大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工艺鉴定试车及相关配套条件建设,为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长安区为帮助配合航天六院完成新一代无毒无污染大推力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建设,已经成立专门组织机构,部署了各种措施,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竭力当好“五星级店小二”。3月初,为快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长安区相关领导前往航天六院165所,就试车台征地相关事项上门服务,进行现场办公,共同梳理征地的“难点”、“堵点”,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新闻推荐

22岁小伙秦岭失联 已超一周仍没找到

接到警方请求增援的消息时,是3月11日上午10点。“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赵芳玲很快将消息通知给了她所在的秦岭应急救援队各位队友,不到一个小时,20多人集结完毕,兵分两路,一路从白石峪进山,一路在...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航天硬科技两会期间引关注 西安市助推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