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关注西安上学问题 行政区?开发区?孩子到底该去哪上学

来源:华商报 2018-06-1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住房在经开 户籍在未央

按照学区划分去学校登记,却被告知不接受,随后往返于经开区和未央区,最后终于在经开区先行登记,“这样的情况每年都要上演,为什么就没有提前考虑和沟通?”王先生说。

王先生是西安市凤城九路西安印象小区的业主,孩子今年上小学。按照未央区教育局的学区划分,该小区属于高铁寨小学学区。王先生去学校咨询,却被告知不接受经开辖区商品房小区学生登记。

“未央区教育局说,房子是经开区的,建议去经开区咨询。可经开区说,因为小区的户口在新府路派出所,不属于经开区的户籍派出所,所以建议去未央区咨询。”王先生说,“类似的情况去年发生过,经开和未央没协调好,结果业主们两个区域来回找,最终才协调解决,到了今年还是这样,为什么不能提前做好沟通协调呢?”

昨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高铁寨小学,校门口的公告显示:截至6月8日学校本地学生已登记195名,本校计划招生学位已满。6月11日起只负责登记学区内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公告下面张贴着一张示意图,注明“凤城五路—文景路—凤城九路—贞观路”为经开区域,只招收原行政村村民适龄子女入学,而未央区域则登记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

记者以西安印象小区业主身份准备进入学校咨询,保安称对照公告,属于经开区的去凤城十路登记。记者以家长身份拨通学校招生电话,老师确认小区在贞观路以西后,建议前往经开区登记。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设置在凤城十路与未央路十字东北角一咨询登记点,门口张贴的经开区义务入学学生信息登记时间安排表显示,6月4日至8日为辖区内户籍生源登记时间,6月11日至13日为辖区非户籍、特殊照顾类生源登记时间,6月14日、15日为各类补登时间。

昨日中午,王先生从小区业主交流群得知“14日前往经开区登记点登记”的消息,为保险起见,昨日下午,王先生前往咨询登记点咨询,确认小区信息后,被告知携带相关资料14日在登记点开始补登记,然后会把相关信息转交未央区,根据就近原则分配入学。

>>经开不接 未央不要

凤城十路九如御小区是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为安置房属于未央区,二期是商品房属于经开区。以前小区的孩子都是在经开区上学。今年经开以小区开发的二期项目与一期项目为同一块土地为由,将入学的孩子推到未央区报名。

赵女士称,他们小区是薛家寨城中村改造项目,落户在明光路派出所,小区分两部分建设,一部分安置房属于未央区管辖,一部分商品房属于经开区管辖。赵女士称,商品房合同上是经开区的章子,税票上也是经开区的章子,小区孩子2017年以前都在经开区上学,可是今年却不让报了。

业主到经开区反映时,工作人员称,小区一期项目安置人员属于未央区管辖,二期项目跟一期项目同属于一块土地,所以应该都属于未央区教育局。

业主又到未央区教育局询问,工作人员称,今年西安市教育局学区划分中,把他们商品房开发的这一块都划给了经开区,所以二期商品房的业主只能到经开区报名。

经开不接,未央不要,孩子上学该咋弄?业主们非常着急。工作人员称,经开区与未央区类似的小区还有很多,如何接收孩子上学,他们还会跟未央区沟通。对于九如御小区的情况,经开区教育部门称周四(6月14日)给业主一个答复。

>>行政区属未央 户口归浐灞

张女士是广安路中铁二十局家属院的业主,他们小区也面临入学难的问题。“我们现在行政区属于未央,但户口归浐灞生态区。”张女士说,她是中铁二十局的员工,已在西安落户30年,今年的学区划分,把他们小区划到浐灞一小,但听说因为单位没交配套费,孩子上浐灞一小的事也有了变数,“我们住的都是单位福利房,没有购房合同和房产证,这也成了孩子入学的拦路虎。”张女士表示,在多方协调下,孩子目前虽然在浐灞一小登记了,但到底能否顺利入学还很难说。

“教育部门说要先解决周边楼盘业主子女的上学问题。”张女士说,业主们找到西安市教育局反映,经工作人员协调,未央区教育局明确学区划分准确,该小区已划归浐灞生态区。随后业主们找到浐灞生态区,相关负责人先让找未央区教育局,随后又表示,行政区以户籍划分学区,而开发区以户籍加住房划分学区。

“你们非要说归我们开发区,前几年入学压力不大,可以解决,但现在压力太大,你们资料不全,肯定排在别人后面,我们从来没有把你们划进来过。”这名负责人说,目前只能等管委会研究决定。

昨日下午,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做了登记,并进入材料审核阶段,但由于浐灞一小学位数有限,800多人同时进入这所小学不现实,“下一步将对材料审核过关的孩子进行分流,分流是公平的,不会把单独哪一个小区的孩子全部分流出去。”这名工作人员称,但要等具体的分流政策出来才能明确。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魏光敬 杨德合

糜家桥小区内的一学校接受登记,称9月1日正式开学

学校没资质 雁塔区教育局叫停登记

华商报讯(记者 李小博)打听到一所学校接受学生登记,赶紧去登记了信息,随后咨询教育局却得知学校不具备招生资质,招生老师强调会在9月1日正式开学。

市民王女士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位于西安市高新路糜家桥小区内的高新路小学招生,对象为一至四年级。王女士又咨询雁塔区教育局,“结果说这所学校不具备招生资质。”

昨日下午1时50分许,华商报记者来到糜家桥小区,小区门口刻有“高新路小学”字样,学校在小区最里面,校园内的一栋楼上有“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字样,但校门关着。下午2时许,几名家长从学校传达室进入,不一会儿,一名老师赶到传达室,提醒家长先填写登记信息,“我们目前只是登记信息,做个摸底调查,并不是招生,等到招生的时候会及时通知。”

那么,这所学校到底有没有招生资质呢?记者在网上见到了一篇关于高新路小学的介绍,该学校于2016年9月1日正式开学,2017年3月20日停止教学活动并停止当年招生,学生被分流到其他学校。

昨日,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了学校招生老师,对于传闻学校不具备招生资质的情况,招生老师称学校并非高新路小学,而是正在申请更名为正知小学,目前手续没有办理完结,所以以高新路小学对外发布开办信息,而且也不是招生,只是摸底登记。老师称,随后学校也会以正知小学正式对外招生,保证会在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

昨日,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了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称,高新路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2016年8月通过审批并且颁发了办学许可证,当年也正式开学,但是因为管理方面有问题,在2017年停招并内部整改,目前内部整改没有落实到位,因此不允许招生。对于学校目前正在接受咨询一事,工作人员称已于6月12日对举办方进行了约谈,对其叫停,后期需要家长关注由学校发布的相关信息。

>>提醒

想在居住地上初中 务必尽快转户口

44岁的强先生家住雁塔区书香林苑,孩子户籍在长安区兴隆街道办李杜村,今年从莲湖区工农路小学毕业,即将上初中。

强先生说:“之前去雁塔区登记,他们说得回长安。去长安区教育局,他们又说,房子在雁塔就去雁塔区上学,长安区没学位了。”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同强先生先后来到雁塔、长安两区教育局。雁塔区义务教育入学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小升初按户口走,户口在哪儿对应学区就在哪儿。强先生孩子的情况只能回长安区上公办初中,除非户口从长安区迁至雁塔区。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如果按照入学报名截止日期转入,即使户口到了雁塔,也可能学位已被占完,所以务必尽快转户口。

长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按户口,强先生的孩子应在长安区兴隆初中上学,“按照原则,在学区外小学就读毕业、需回户籍地学区初中入学的长安户籍学生,持户口簿和毕业小学发放的小学毕业生《学籍卡》,于7月15日至16日到户口所在地的学区初中登记入学。”

对于之前强先生反映的长安区教育局让去雁塔区上学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说,具有长安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坚持“在户籍所在地学区初中免试入学”原则,“不光是长安的孩子不能去雁塔上学,雁塔的孩子也不能来长安上学,这跟房子在哪没关系。”华商报记者 佘欣 卿荣波

新闻推荐

柳青逝世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静)1978年6月13日,我国著名作家柳青在京逝世,这是陕西乃至中国文坛的重大损失。40年后的2018年6月12日上午...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西安上学问题 行政区?开发区?孩子到底该去哪上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