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区职业农民用活手机“新农具” 帮助更多农户解决生产难题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8-20 04:5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杨丹

农旅融合的加快发展,让长安区各大农业园区成为市民观光休闲的目的地,但是在灵沼街道东石榴村有一个慧东农业园区,这里的来客可不单是来游玩的市民,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农民,他们来园区有一个共同目的——实现一次发展的“联姻”。

“农民想创业,我可以帮他联系提供种苗和技术的企业,企业想收购农产品,我可以帮他们寻找专业的种植户。”慧东农业园区负责人翟文波介绍说,他拥有全国各地的客户资源,而这些资源的掌握和汇集都得益于一部手机。

翟文波介绍说,2012年他开始经营传统农业,但是经济收益一直不理想。2016年他想在产业发展上实现转型,在一次长安区职业农民培训中,他接触到“互联网+农业”概念,决定用好“互联网”,让手机成为自己开拓事业的“新农具”。“我是干农业的,我可以直播农业生产。”选择了一家短视频平台,翟文波注册了一个名为“翟会长讲三农”的账号,开始发布农业短视频,同时开通了直播,向农民传授他掌握的种植知识。

由于语言朴实、涉猎广泛,又有实际种植经验,翟文波很快获得大批种植户和涉农客商的喜爱。“我的粉丝越来越多,掌握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借助手机“新农具”,翟文波在讲农业的同时,开始帮助十里八乡的农民在手机上销售农产品,在客商和农户之间架起一座产销对接的“致富桥”。

去年2月份,韦曲街道崔家营村一个电商公司的创业农民联系到翟文波。“她接到一个板栗南瓜的收购订单,让我帮忙寻找种植户,她提供种苗和技术。”翟文波说,利用庞大的粉丝团,他很快联系到有合作意向的种植户,成功种植了78亩板栗南瓜,成熟销售时每亩卖到3千元,让电商和农户实现了双赢。

在翟文波的带动下,周边四个村子3000多农民先后在手机上下载了“快手”“抖音”等短视频软件,依托手机短视频平台宣传和销售农产品。今年4月,长安区农业部门聘请翟文波为长安区农技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指导员,让他更好地带领农业技术服务团队,帮助更多的农户解决生产难题,开拓创业道路,实现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整治力度 举全市之力加快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 40栋违建别墅被拆除 面积达10952.18平方米

8月17日,滦镇街道上王村卧福公司28栋违建拆除现场。(见习记者郝钟毓记者王旭东摄)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一抓到底...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区职业农民用活手机“新农具” 帮助更多农户解决生产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