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的忙罢会 □李生海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忙罢会的范围以城南地区为主,东起临潼,西至鄠邑,南达秦岭,北到渭水。

农历六、七月,是西安及周边农村过忙罢会的高潮时期,每隔一天,就有不少村子过忙罢会。最近,《西安地理》栏目刊登了几篇有关西安地区忙罢会的文章,在此笔者作一些补充。

忙罢会的起源

关于忙罢古会的由来和起始的年代,尚未见到史料记载。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曾听老人们说:“过会在清朝就有了。”还有人说:“是明朝的事”。两种意见一综合,至迟应该在明末清初就开始了,否则也称不上“古会”。

夏收大忙时节,一忙就是二三十天,收打晾晒一结束,人们才有机会“歇晌”。乐观的庄稼人一闲下来也很会找乐,据说最初有人提议凑钱请个戏班子唱大戏,其他人立即赞同。看戏就图个乐,当然人越多越好,各家都尽可能将亲友请来同乐,女儿接父母,外甥接舅舅,七七八八的亲戚能叫的都叫到。一个村闹出了风头,各村纷纷效仿,并且要闹腾得更好,结果不但在唱戏的时间上发生冲突,戏班子也应付不了,村与村之间常为请戏班子惹出矛盾。后来经磋商协调,按顺序给各村排好日子,隔一天轮一个村,其后年年如此,“撞车”问题就此解决。

忙罢会的范围

西安地区的忙罢古会也是唯一一个不祭祀任何神灵和祖先的传统节日,但其重要性及隆重程度毫不亚于春节。古会是一个地方性传统节日,它的范围以城南地区为主,东起临潼区,西至鄠邑区,南达秦岭,北到渭水,但是不知为何,唯独西安城北的未央区农村不过忙罢会。忙罢古会又叫作“过会”或“忙罢”,还有的地区叫作“炸皮蒸馍会”。古朴的忙罢会,涵盖了诸多文化元素,它包括各地农家的劳动文化、礼仪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和充满现代气息的竞争文化和商业文化。

忙罢会的日期

古会的主题是亲友聚会,庆贺丰收,特点是各村的会日不同,时间拖得久。忙罢古会从农历六月初一起,一直持续到九月十五,历时一百余天。位于长安区以南20公里终南山的南五台,历来被关中人奉为佛教圣地,南五台的庙会是农历六月初一,当地人将这一天视为“起”或“启”会日,这个日期也是沿山各村古会的发端,并逐渐成为各地古会的开端。据《咸宁县志·祠祀》所载:庙会之日,盛况空前,登临之香客游人如织。各府县民间鼓乐聚集在山下五台留村的汤房山寺,鼓乐高奏,丝竹和鸣,声闻于天。南五台庙会一过,西安城区附近才开始陆续过会。最初各村唱戏大都图吉利选择双日子,如碑林区的南北沙坡、皇甫庄为六月初四,雁塔区铁炉庙、观音庙、王家村为六月初六。但是农历的大月小月年年不同,那些定为三十日这天唱戏的村子碰上小月就很难办,又经协商,把各村唱戏的日子又都改为单日,由于前面几个村在原定的双日子已经唱过戏了,不便更改,于是极少数几个村子唱戏的日子仍然保留了双日子。据说雁塔区曲江街办的曲江池村早先是由各地游民或流民聚集而成的穷村,周边许多村子不但不愿意与该村的人结亲,甚至也不愿意与之同一天过忙罢会,该村的人偏偏不信邪,专门套选农历六月二十八日这个大日子作为该村的会日。最后过会的是灞桥区红旗街办的湾子村,该村过会的日子被排到了九月十五,已在秋收以后,使原本的夏忙罢变成了秋忙罢。

忙罢会的节礼

礼节是对履行礼仪的约束和规定,以使人们按规定完成礼仪,过会亲戚之间往来和送礼就是对礼仪文化最直接的诠释和最具体的实践。走亲戚分为上行和下行,“上行”为小辈对长辈,“下行”为长辈对小辈。已出嫁的姑娘于娘家都为上行,礼为油塔和点心,油塔共10个,每个约半斤重,用白面卷上清油,佐以花椒叶、五香粉等配料蒸成;父母对女儿、舅舅对外甥是为下行,礼为曲莲,曲莲即花馍,一般为20个,里面包着糖、豆沙或芝麻馅,正面压着图案,周围捏成花边,外加些许时鲜水果作为“搭头”。其他亲戚之间的礼基本照此规矩,朋友之间视情况而定,城里亲戚到农村,大多以糕点酒水替代油塔和曲莲。礼通常放在一个叫作提辕笼的长方形竹篮里,上面盖一条新毛巾,亲戚离开时主人要在其篮子里回放少许东西叫作“回礼”。现如已不再“提着面团子旅游”了,代之以时鲜水果、罐头、牛奶、饮料或各式营养品,观念新的人还兴送鲜花,传统的糕点则可有可无。

忙罢会的预备

会前的准备阶段能充分显示出农村的风情、人们丰收后的喜悦和对生活充满希望及乐观的精神风貌。主妇们为一家老小做好新衣服,清扫屋内外卫生、擦洗家具、漫墙(过去民房墙壁是用土坯垒的,用白土或干净黄泥浆漫过会焕然一新)、酿稠酒、蒸白馍,忙得不亦乐乎;男人们一面管理地里的秋苗,一面帮着割肉、买菜、压面条,干一些出力跑腿的活,也高兴得“不亦乐乎”。过会当天人们早早起床,熬鸡汤、切肉切菜、揽臊子准备臊子面,孩子们个个穿上新衣,早早等到村口接亲戚。

忙罢会的待客

待客方式形成了各地独特的饮食文化,体现出人们的热情和真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于礼仪之邦的关中农村人来说,过会是亲友聚集一堂的良机,主家无不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款待客人。待客为两顿饭,上午十一二点吃臊子面,下午四五点吃菜和馍。吃臊子面时,饭桌上摆着油泼辣子和盐醋酱油,由客人自调。条件好的吃臊子面前要先上四盘菜,可以与面同时吃,也可以先吃菜再吃面。第二顿饭是正餐,至少要做八个菜,有凉有热,有鸡有肉,比较丰盛,主食多为馒头,边吃菜边喝稠酒,宾主频频举杯,互致问候,共庆丰收。主人不断招呼客人放开肚皮吃好喝好,保证不会吃“拉拖”(做的饭菜不够吃)。如今有人干脆把客人带到饭店里吃,有人打电话让饭店把饭菜送到家,更有甚者将大师傅请来家里做,图的就是个热闹。

忙罢会的聚会

吃罢上顿,亲友之间开始拉家常,才算是真正的“聚会”。女人们挤在屋里说些私房话,比试比试衣服,交流相夫教子的经验;男人们则坐在一起抽烟喝喝摆龙门阵,互问夏粮收成、秋苗长势等;“公社化”时期话题涉及集体生产、粮食分配、工分价值以及半年预分情况;现在多谈论种、养殖经验、产品销路、盖楼房、买农机具或汽车、外出打工赚钱、城中村改造、医保等话题;孩子们则聚在一起疯玩。

由于过会日子错得开,每家的亲友都能聚合在一起,当天村里的人数可达平日的十倍或十几倍,就一村一寨而言,过会比过年还热闹,集中凸现了一个“会”字。

忙罢会的大戏

过会唱戏以秦腔为主,看戏既是过会的重要内容,又是聚拢亲友的粘合剂。小点的村子几家合起来请一个戏班子,大村子往往请两个戏班子,对台同唱一出戏,哪边唱得好,观众就涌向哪边,哪个演员唱得好(吼得声音大),村民不但为之披红挂彩,还给塞红包,其所在的戏班子得到的报酬也多。看戏的主要是客人、老人和孩子,主人忙得无暇看戏,只有等到自己做客时再静下心来看。年轻人不爱看戏,多去看电影或到歌厅唱歌,放松身心。

忙罢会的商机

过会是个极好的商机。商家很清楚各村过会的日子,届时纷纷前来推销商品,哪个村过会就会在哪个村掀起一个购销两旺的高潮,商家可赚一笔,村民则方便一回,实现了“双赢”。一些有经济头脑的村干部,常趁过会的东风,在村里举办商品交易会,小小的交易会甚至能吸引来城里的大商场、大公司集团参与。民间艺人也纷纷到场献艺,有吹糖人、捏面人,做冰糖葫芦、杂耍以及各种博弈活动等。

新闻推荐

政府整治动真格! 秦岭北麓600多栋违建别墅被拆

新华社西安10月11日电“这回政府是动真格了!”7月30日开始的陕西省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已历时两个多月,大...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的忙罢会 □李生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