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三大”布局创新发展“三化”育人打造品牌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追赶超越创建一流学院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吕扬孙建华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是陕西省政府举办的公办高职院校。始建于1978年,源于两大支脉——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和陕西省对外贸易学校。

经过4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成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陕西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同时,也是教育部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目前,学校现有长安和白鹿原两个校区,占地面积977.05亩,教职工800余名,在校生1.2万余名,向地方经济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十年,改革开放,春风化雨;四十载,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学院贯彻落实“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按照“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能交流”的办学思路,围绕中国特色高水平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标准,积极构建“大合作、大联盟、大培训”的办学格局,努力培育“特色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育人品牌,全力推进“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

“三大”布局提升服务地方能力

近年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紧密联系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遵循“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现代职业教育要求,积极构建“大合作、大联盟、大培训”的“三大”办学格局。

一是在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大合作”。学院联合行业、科研机构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建创新创业二级院系,组建理事会实施教育教学管理,合作开展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课程改革、实训基地建设、实践教学,共同组织招生和实习就业。学院先后与珠海世纪鼎利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世集团、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等共建了创新创业二级院系;同时,与陕西省文物局实施战略合作,依托陕西文保实业有限公司国家文物修复人才培训基地,共建旅游与文化学院。学院先后与京东集团、陕建集团、深圳怡亚通集团共建了创新创业中心和实训基地,努力培养和锻炼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毕业生职业能力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全面提升。

二是围绕整合利用优势教育资源,建设职业教育“大联盟”。近年来,学院联合国内外职业院校和企业,牵头组建了“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开展“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讨交流,探索制定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标准,并深化与陕西省商务厅、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深度合作,将“一带一路”职教联盟融入自贸试验区,发挥联盟服务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教育的服务职能。在省外办、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院联合省内高职院校,牵头组建了陕台教育合作研究中心;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联合国内知名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牵头组建了陕西城镇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开展合作交流,深化校企合作实施专业人才培养;针对白鹿原区域高校集中、职业教育特色鲜明的特点,牵头组建了白鹿原大学城高校联盟,整合利用区域职教资源,推进校际之间的教学、实训、师资等共享,深化党群工团学组织共建。

三是开展“大培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院每年举办一期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来自全国各地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骨干教师50余名;根据长安区人社局年度职业培训计划,每年举办两期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班,培训相关人员200余名;联合省相关部门,每年开展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年均培训达到1500人次以上。此外,学院还开展两个专业的大专和本科层次继续教育培训,年在册学员近400名;每学期都有计划地组织学前教育、建工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的教师和学生,深入县乡幼儿园和田间地头,广泛开展科技下乡、智力扶贫培训工作,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得到有效发挥,有力地提升了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能力。

“三化”育人筑牢内涵发展基础

学校按照“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能交流”的发展思路,聚力推进打造“特色化、信息化、国际化”的“三化”育人品牌。

一是全力推进专业建设“特色化”发展。围绕服务中国制造2025陕西行动计划,瞄准汽车、民用航空、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产业发展开设新专业;围绕“互联网+”行动,做大做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动漫设计专业;围绕“一流院校、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确定了14个陕西省“一流专业”和教育部“骨干专业”。

二是全面提高管理和教学“信息化”水平。围绕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实践的深度融合,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智慧校园,搭建数据共享信息平台,丰富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将信息化教学能力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改进课堂管理和教学模式,开展云教学大数据理论研讨与教学实践。

三是大力提升师生“国际化”视野和育人能力。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经教育部批准,学院成立了乌克兰研究中心,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利用公派项目,组织教师出国(境)学习培训;承担陕西“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培训任务,开展印尼留学生培训;经常性和日本、新加坡、德国、意大利等高校开展互访交流,借鉴国(境)外先进、成熟的职业教育经验,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国际、国内认证工作。

近年来,学院党委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扎实推进追赶超越工作落实,全面实施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全力创建“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双一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2017年开始,学院所有新增专业都是在校企合作共建设的基础上立项申报。新增专业的申报,以企业为主组织开展行业、岗位人才需求调研,提出人才培养标准,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设置教学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环节,企业联系安排校外实训和顶岗实习场所,将企业需求延伸至课堂教学,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而实现课程岗位对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几年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成果逐年提升,登记发明专业连续两年蝉联全省高职院校第一。学院学生多次代表陕西省组队参加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成绩逐年提升,学生专升本过线率达到6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学院的专业品牌、学生品牌逐步形成,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保持领先地位,为陕西职业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确保困难群众“一个都不能掉队” 西安民政“兜底”扶贫精准发力

孤寡老人入住长安区中心敬老院受到亲人般呵护为急难群众送去临时救助金构建“1+N”救助体系,其中,残...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大”布局创新发展“三化”育人打造品牌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追赶超越创建一流学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