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杨新宇和孩子在一起。

本报记者魏鑫马文青梁爽

小时候,我们总会觉得父亲很严厉,他板起面孔的样子很是吓人。长大了,才发现父亲是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伞,是在黑夜里照亮我们前路的明灯。父爱如山,他们话语不多,不轻易表达自己的爱;父爱无言,他们总是用行动表达自己的情感。

父亲用一言一行教会我们世间的道理,教会我们做人的品格。小时候,我们读不懂父亲;长大后,我们读懂了父亲,成了他那样的人。

穿上警服,是怀念您的方式

父亲:西安市长安区交警大队秦岭中队原中队长 陈建中

女儿: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户政大队民警 陈芳

在陈芳家的衣柜里挂着件崭新的警服,警服的主人是陈芳的父亲陈建中。

19年前,西安市长安区交警大队秦岭中队中队长陈建中在执行公务途中突发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年仅44岁。“我的爸爸,就是一个忙于工作的爸爸,一个每次家长会都会缺席的爸爸,一个每年我的生日都不能陪我过的爸爸。但他却是一个英雄爸爸,让我为之自豪的爸爸。”陈芳说。

陈建中生前最后工作的地方位于长安区境内的西万线喂子坪山区路段,那里路面狭窄,而且弯道、险坡、险段多。2000年6月12日,陈建中带领7名民警在喂子坪组建了秦岭中队,带着民警在每一个险要地段设立警示牌、宣传牌、报警点。从秦岭中队成立到发生车祸的157天里,陈建中只休息了8天。“爸爸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是用双脚一步一步踏出了一条平安大道。”陈芳说。

陈芳接到了父亲离世的消息后,直到看见父亲冰冷的身体,还依然不愿相信这个事实。“那一刻,我觉得爸爸是睡着了,因为他太累了想多睡一会。直到我怎么也叫不醒他,才知道爸爸是真的离开我了。爸爸爱干净,我哭着用颤抖的手给爸爸剪指甲,我怕眼泪会滴在爸爸身上,就使劲含着,不能掉下的眼泪模糊了双眼,我小心翼翼地剪着,怕弄疼爸爸。”陈芳说。

那一年,陈芳16岁,父亲的去世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也是从那时起,在她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要像父亲一样当一名警察。在父亲去世6年后,陈芳也穿上了警服。

父亲虽然不在了,但曾经的岁月却被镌刻进记忆里,留在了相片里。陈芳最珍视的一张照片,是摄于1986年的一张也是唯一的一张全家福。照片里,她紧紧地依偎在父亲怀里。

“最美不过三人同框。”陈芳露出了笑容,“如果你问我,现在想对爸爸说什么?我想说,老爸,我想你,你没有走完的警察路,我会替你接着走……”

把警服穿进心里,把爱种在心田

父亲:西安市公安局国保支队

儿子: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等驾坡派出所刑警 杨新宇

“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警察可以抓坏人。妈妈却说,警察工作很辛苦。看着家里挂着的那身警服,我眼里全是崇拜,就想以后长大,要成为像老爸一样可以抓坏人的警察。”杨新宇说。

杨新宇说,对父亲是一名警察最深刻的认识是他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那是一个夏天,他家在一栋平房里,当时电视里在放着动画片,杨新宇刚看完电视,就发现本应在屋外做饭的父亲不见了踪影。他刚走出房门,就看见父亲用绳子捆着一个陌生男子的手正往家门口拉。不一会儿,一辆警车就停在了家门口,一名警察对杨新宇父亲说:“老哥辛苦啦,休假还帮忙抓了个小偷。”

到现在杨新宇也不知道父亲当时是怎么抓住的小偷,但当时杨新宇觉得父亲太厉害了。

杨新宇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考试那天,杨新宇的父亲在考场外足足等了7个小时。杨新宇穿上警服的那一天,他父亲笑得特别开心。杨新宇说:“我爸说,男孩子要么当兵要么当警察。他的话影响了我一生。”

从那以后,父亲对杨新宇潜移默化的影响便更加深邃而细腻。“我爸说,穿警服就得穿进心里,当警察就要多奉献多付出么!”杨新宇说,前不久在一次抓捕中,他发现犯罪嫌疑人在他自己所住楼房房顶加盖了一间房子,并在必经通道上了锁。为了抓人,杨新宇观察后发现,隔壁楼与嫌犯所住的楼成直角,拐弯处大约有1米左右的距离,楼高三层。杨新宇毫不犹豫从拐弯处跳了过去。抓获了嫌犯后,杨新宇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本想报个平安,可父亲却只问了一句“人抓住了吗”?

“其实,我都能想到我爸说啥,可是我还是会报平安。我和我爸一样,都是把爱装在心里的,说不出来。我会像他一样成为一名好警察!”杨新宇说。

那一刻,她像极了父亲

父亲: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民警 靳继全

女儿: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内勤 靳馥菡

“小时候,我对我爸的印象就三个字——不着家。早上我醒了,他已经出门了;晚上我睡了,他还没回来。记忆中,陪伴我长大的只有妈妈。”提起小时候,靳馥菡对父亲充满“怨言”,“我爸不爱说话,每天就是忙工作、抓坏人,家里的电视常年播放的都是警匪片。所以,我小时候的梦想跟别的小姑娘都不太一样,我就想当刑警!”

带着梦想,靳馥菡高中毕业后报考了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后来又参加了公务员考试。靳馥菡说,考公务员时,感觉父亲比她还紧张。

2017年5月,考上公务员的靳馥菡按照要求参加统一体检。体检那天,父亲送靳馥菡到了集合的大轿子车前,靳馥菡上了车,他还一直站在车下张望。车启动时,靳馥菡冲父亲笑着,挥了挥手。

在医院,抽完血、检查完需要空腹的项目后,靳馥菡和同伴们一起去领早餐。在路过院子时,靳馥菡忽然回头看一眼。“就是那一眼,给我留下的记忆太深刻了!”靳馥菡说。

靳馥菡看到,在远处的大门口,父亲站在门外,手扶着栏杆、踮着脚尖用力地往里面张望着。“那天有沙尘暴,漫天的灰土里,我爸就使劲往里看着。里面那么多人,距离又远,他可能真的没办法分清哪个是我,但他就那样一直在看在找……”靳馥菡冲父亲使劲挥手,大声喊着让父亲先坐到车里去,可是太远了,父亲听不清楚,焦急得手足无措。

靳馥菡说,从那以后,她们父女俩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她变得特别依赖父亲,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遇到事,都想找父亲说一说。而父亲也少了以前的严肃,会跟她开玩笑了。

“前年的时候,我爸做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医生告诉我,手术风险很大,要我们做好最坏的打算。”靳馥菡说,那次手术持续了8个半小时,她就在手术室门口站了8个半小时,“其实我知道站在那儿一点用也没有,可我就是想站在门外等他,就像我爸当年站在医院门口等我一样。”

“我爸干了一辈子的警察,兢兢业业,对得起他身上的那身警服,所以我也要好好干,不能给他丢人!”靳馥菡说,“我最遗憾的就是,父亲现在退休了,我却没有一张和父亲一起穿警服的照片。”

新闻推荐

省委宣讲团走进建筑工地

本报讯(记者杨旭)为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6月12日上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委宣...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