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脱贫村有了新风貌 有了“面子” 大家干劲儿十足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6 03:26   https://www.yybnet.net/

抱龙村新建的特色休闲广场首席记者 王健 摄小朋友在村里新建的健身乐园玩耍首席记者 王健 摄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街道两侧林立的各式庭院错落有致,十分洁净,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村民家的小院里也打理得很好,各式花木、盆景,还有人特意搭了温棚精心呵护着一院的花花草草,好一幅新农村的生活画卷,眼前的一切让人难觅“贫困”的踪影。

在与村民交谈后,记者发现,除了村里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外,最大的变化其实在人心,人心思齐、人心思进蔚然成风。“村里的‘面子’有了突破,环境越来越美了,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了,大家奔好日子的干劲儿也更足了。”村民牛红说。

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抱龙村由抱龙峪村和抱石村合并而成,全村占地2万余亩,其中村民居住面积400多亩,其余为山林区域,零星民宅分布其中。抱龙村是典型的山村,最高处和最低处的海拔落差达500多米。正是因为整个村子南高北低的地势条件,给当地的农业灌溉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因此抱龙村的农业生产一直比不上长安区的其他村落,很长一段时间内村民平日的口粮都需靠卖石料换取。长此以往,村民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与周边村子的差距越来越大,抱龙村曾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随着帮扶工作队的进驻,近几年,抱龙村也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抱龙村的脱贫探索是一场硬仗,它得率先从‘面子’方面突破。”抱龙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曹武刚说,抱龙村的绿色植被茂密丰富,有花园乡村建设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抱龙村为村民修建了两个群众文化广场,还增植树木花草,全村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抱龙村也被打造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乡村”。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连接着村内主干道以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群众出行非常便利。这个村庄几年前还是灰尘满天飞的贫困村,如今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改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信心倍增、幸福感倍增,2016年抱龙村顺利完成整村脱贫摘帽。

“面子”转化为“牌子”打造乡村旅游

“现在村里卫生环境好了,村里的公园抱龙广场也基本修好了,天气好时我们还能去公园里逛逛。进门我屋里是花园,出门村里还有花园,屋里屋外都是花园,漂亮得很。”采访中村民肖师傅说,村里越变越好,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自家的根雕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抱龙村面貌焕然一新,优美的自然风光,加上便捷的交通条件,抱龙峪成为西安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进山游客连年增多,带动了村里农家乐产业的发展,足不出户的经营方式和可观的经济收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农家乐经营中。”抱龙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刘亚奇说,为了吸引游客,村里每家每户也都在改变。房子一层变两层,旧房变新房,房前屋后也变整齐变漂亮了。

贫困户赵喜安说,一直以来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加上唯一的儿子得病无法工作也没成家,总感觉一家人的日子很寒酸不如人,所以也不愿意跟邻居接触,甚至过年过节也很少跟亲戚走动。现在家里享受了政策,儿子看病的费用大部分都能报销,治疗也能得到保证,去年家里在老宅子上又加盖了四间新房,感觉脸上有光了,日子也有奔头了,最近跟老伴合计一下后,准备春节时把家里的亲戚请来一起热闹热闹。

“抱龙村民风很好,村民淳朴勤劳、团结一心,村里环境好了,他们在经济发展上还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对于抱龙村未来的发展,刘亚奇满怀壮志,他说,接下来,村里准备将空置房屋全部统计出来,对这些房屋进行统一规划后,在村里发展民宿或长租房,一方面增加村民的收入,另一方面探索村里的特色产业,充分发挥花园乡村的优势,把村里的“面子”转化为“牌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聚集更多的人气,把村里的经济搞上去。

首席记者龚伟芳实习生赵曦

新闻推荐

郭杜街道总工会慰问困难职工

本报讯(张永峰首席记者赵丽莉)“感谢郭杜街道总工会时刻记挂着困难职工,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和...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古代“春运”2020-01-14 07:45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村有了新风貌 有了“面子” 大家干劲儿十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