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鸣犊派出所让“鸡毛蒜皮”化为一片和谐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16 04: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高虎董丽君记者杨娟通讯员杨扬)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鸣犊派出所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村地区多元化解矛盾模式,2018年以来,该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0余起,2019年,该所着力抓好矛盾纠纷调解和治安防控工作,全所共立各类刑事案件90起,发案同比下降3%,破案94起,同比上升104%,真正实现了“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重大矛盾纠纷不出乡”。

鸣犊派出所为纯农村派出所,管辖着长安区最偏远的三个街办。“在对行政案件的处理上,我们更加追求社会效果。”鸣犊派出所所长宋新伟介绍,“农村地区因为庄基地界、耕地界畔、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容易出现摩擦,派出所如果只是用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的方式处理,并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矛盾不解决,小事还可能升级为大事。”

为了避免矛盾升级,实现发案少、破案好、群众满意的目标,鸣犊派出所积极探索适合农村地区的矛盾治理模式。在日常工作中,该所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和各种矛盾冲突,及早发现尽快协调,将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村民委员会建立矛盾纠纷登记簿,对群众咨询反映事宜都登记在册。对于复杂的矛盾纠纷,该所与司法部门、基层村委会联合进行调查调解,及时消除各类隐患。该所还建立矛盾纠纷回访制度,定期与存在纠纷的村民进行沟通交流,了解矛盾处理情况,防止因处理不到位造成的反复纠纷,确保矛盾纠纷真正消除。同时,该所充分发挥“乡贤评理会”的作用,利用乡贤在当地的威望,依靠人熟、地熟、村情熟的特点,通过“有事上门促促和,无事串门聊聊天”的形式,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冲突。

2019年8月8日,鸣犊街办村民李某与韩某发生口角,两家人打架造成了李某和其母亲受伤。民警调查得知,事情的起因仅仅是因为头一天李某家的狗被车撞死,在路上李某和家人说起此事被韩某听到,认为李某在骂自己,小小的一个误会却引起了两家的“混战”。民警并没有简单通过处罚解决,而是将双方约到派出所,一番劝说调解后,双方均承认当时是由于冲动才发生了打架。在民警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韩某承担了李某看病的医药费,并表示以后一定好好相处。

让“鸡毛蒜皮”化为一片和谐,已经成为所里17名民警的工作特点。每一次出警,民警都不会简单处理案件,就算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们也会耐心询问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调解劝说直至矛盾解决。正是由于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鸣犊派出所先后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市优秀派出所等,并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新闻推荐

现场作画、义写春联 百名书画家进乡村

本报讯(记者高乐)1月10日,在长安区王曲街道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现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来自王曲街道周边的村民纷纷...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鸣犊派出所让“鸡毛蒜皮”化为一片和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