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村民变居民 迎接新生活 朱坡村城改照亮群众“小康梦”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6-30 05:23   https://www.yybnet.net/

安置楼项目正在按建设计划加快推进

“这次改造是大家一直期待的,我们离梦想中的小康生活越来越近啦!”说起不远的将来一家人能住进的新楼房,朱坡村村民张迎的言语间充满喜悦。

提及拆迁之前的朱坡村,张迎告诉记者,这里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便,住着将近300户,1000余名村民。村民们住的都是自建房,随着人口的增加,居住、生活的压力也大了不少。“就拿排水来说,村里没有统一的排水管道,大家都是埋个管子排到路上。一到夏天,用水量多、气温高,特别容易有味儿。”张迎感慨。

朱坡村迎来了命运转折点

在张迎眼中,朱坡村在2019年10月16日正式迎来了命运转折点。这一天,西安航天基地、长安区联合发布朱坡村房屋征收通告,朱坡村房屋征收正式实施。作为航天基地十四运和“三改一通一落地”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朱坡村城改项目自此正式启动。

“在航天基地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带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城改办上下齐心协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航天基地城改办负责人李友善介绍,这次改造是众望所归,改造正式启动后,村民都非常支持和配合,拆迁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今年以来,尽管项目进度不可避免受到疫情影响,但2月底,在航天基地管委会的指导要求下,项目克服了疫情影响,顺利复工,并不断加快进度。截至目前,整村房屋评估、拆迁安置协议签订及房屋拆除已基本完成,累计投资约3.2亿元,房屋征收工作正在收尾阶段。

对于村民来说,安置楼的建设关系到未来的住房问题,是整个改造项目的重中之重。据悉,在开展拆迁工作的同时,安置楼建设同步并举,已于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6月24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推土机不停地轰鸣,施工工人顶着烈日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土方外运和桩基施工工作,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按照计划,2022年10月,安置楼将实现竣工和回迁安置,朱坡村的村民将正式乔迁新居,开启新生活。“眼看着安置楼的进度一天天推进,大家心里不再觉得住上单元楼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情,心里也有了盼头!”张迎说。

“安置小区的规划也是高起点、严把关、人性化,着力打造航天基地安置房的建设标杆。”李友善介绍,安置房建设始终坚持最好的规划设计、最好的建筑质量、最好的配套设施。项目组选聘知名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设计方案反复论证,小区配套设施齐全,地理位置优越,建设质量达到规划设计要求。

我们一定会过得更加幸福

“改造后,群众的生活品质肯定会有很大的提升,居住环境、交通环境、人文环境等显著改善。”李友善介绍,项目地处航天基地“南阳台”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周边规划空天小镇、航天城第二中学等重点项目,主干道、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善。

张迎告诉记者,此次改造不止改善居住环境那么简单,更让他期待的是从村民到居民的身份转变。“以后小区按照城镇化管理,我们的医保啥的也都能享受相应的标准,各项保障都会更完善,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大大的好事!”

除了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和福利待遇,朱坡村城改项目在启动之初就给担心生计问题的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及时发放的过渡安置费保障了在外过渡期间村民的基本生活;项目中规划的商业配套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能带动区域商业经济发展;满足自住外的住宅可进行出租,提供了一项可靠的经济收入来源;按人头给村民分配的商业面积,为群众长远生计提供保障……“这一项项细致的规划和举措都让我们更加安心、放心。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过得更加幸福。”张迎对即将到来的好日子充满期待。文/图记者杨旭

新闻推荐

贺宝荣 硬科技让你的脊梁挺起来

贺宝荣:一级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椎间盘与畸形病区主任,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新世纪三五...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变居民 迎接新生活 朱坡村城改照亮群众“小康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