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西安市养老机构多层次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让更多老年人“老有善养”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30 05:07   https://www.yybnet.net/

在雁塔区天使爱心护理院,司冬梅院长正在给田奶奶喂水。

■记者刘雪妮文/图

养老话题近年来的热度,很大程度上源于眼下的人口形势。以西安市为例,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西安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69万人,占总人口的16.5%。65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19万人,占总人口的11.6%。

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问题,也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紧迫的难题。

10月29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三家养老服务机构,不同的养老理念、不同的运营模式、不同的养老层次,给老人带来了多元化的养老选择,也让老有所养、老有善养一定范围内有了依托。

西安市工会老年护理院

一院之内医养结合

位于长安区广场北路与西部大道交会处的西安市工会老年护理院,隶属于西安工会医院,2016年10月试运营,是一所服务于失能、半失能、阿兹海默症等疾病的医养结合型公立老年护理院。目前,入住的失能、半失能及阿兹海默症老人占到总数的70%以上。

走进院区,最显眼的就是老年护理院和工会医院住院部之间长长的封闭连廊。护理院工作人员鲁玉欢说:“如果老人突发紧急情况,我们不用出大门,直接通过连廊就可以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医治。”这种一院之内、医养结合零距离的突出优势,在入住率上体现得非常明显。“200张床位,我们入住常年保持在180张以上,床位一直供不应求。”鲁玉欢介绍。

因为年逾八旬的母亲9月中旬摔倒骨折,最近李阿姨每天都来探望老人。她告诉记者,母亲是2018年住进来的,“老人上年纪之后,难免有突发病,医养结合太重要了!就拿这次我妈摔倒骨折来说,老人摔了之后,第一时间就被送到咱工会医院医治。在别的养老院,没有医院,你得先打120吧,送医它还得有个过程,麻烦老人也受罪。而且我妈住院的时候,养老院还给送饭过去,特别方便。”

雁塔区天使爱心护理院

嵌入社区实现家门口养老

电子城街道西京社区是一个有1万余人的大社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3000多人。为解决社区老人的养老问题,电子城街道办将民营社区养老机构——雁塔区天使爱心护理院引入西京社区,在闲置的幼儿园建筑基础上,建成了目前的护理院。

护理院7月开始运营,三层小楼里设有失能照护区、失智专区、医疗护理专区、治疗康复区、综合娱乐活动区、老年餐厅及休闲花园等多个区域,设置床位66张,目前入住老人26人。记者看到,所有服务价目表都在醒目位置公示:老年餐桌早餐5元、午餐15元、晚餐8元,入户检验采血50元……

雁塔区天使爱心护理院院长司冬梅从医护转行养老服务已经是第18个年头,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老人尽管需要养老机构,还是不愿意离开儿女,也不愿意离开居住多年的老社区。“我们是一种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目标就是建设儿女探视方便的家门口的养老机构,实现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原居颐养。”

在雁塔区天使爱心护理院,有亲家住养老院前楼的,有女儿住马路对面的,也有饭点来吃饭吃完回家的,也有每周只按时来参加各类活动的。85岁的田奶奶自护理院开始运营就从别的养老院搬了过来,因为骨折老人只能卧床,两三分钟的时间里,老人一遍遍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北边”,言语间流露出一种莫名的安心。

记者采访时,唐先生正带着母亲办入住手续。据他介绍,母亲刘女士今年62岁,因为年前再次脑梗,造成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24小时看护,而他因为单身并且需要上班没办法照顾。多方考察后,他决定将母亲送过来。他说:“这里离家近探望方便,而且环境相对熟悉,老人适应起来更容易一些。”

西安曲江老年公寓

老人生活也要多姿多彩

下曲江大道进入龙游北路不远,西安曲江老年公寓就到了。这是一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由市民政局投资建设,荣华养老、西安工会医院联合运营,分康悦护理、乐龄养老、老年病医院三部分,设有1000余张各类养老床位。

进入老年公寓大厅,原木、淡绿、鹅黄等柔和色家具的摆设让人不由慢下了脚步,游乐区、饮水区、阅读区、便利小超市等各种功能区像是进了商场休憩空间。在四楼,精心布置的共享客厅、设施齐全的共享厨房让老年公寓更多了几分家里的休闲味道。

在这里,趣味手工、秧歌、八段锦、舞蹈、合唱、养生太极、乐队、书画8个兴趣小组是老人们生活多姿多彩的源泉。“我觉得我不是来养老的,是来上班的,工作还挺多。”参加过抗美援朝的87岁老人郝继友风趣地对记者说。老人在老年公寓身兼数职,既是合唱团教练,又是大家的门球老师,另外老人还擅长小提琴和书法,天天忙得不亦乐乎。

85岁的张宇汶老人在这里住了一年多了,爱美的老人将房间窗帘上、床头柜上、墙上布满了仿真花束。墙角放着毛绒娃娃、桌上、墙上随处可见老人年轻时的照片。“我能走能动生活完全能自理,觉得在这里生活非常自在。我在这里还交了不少朋友,这两天正打算将一个老哥哥送的画作挂到墙上呢!”闲来无事,老人还将房门对面的墙壁利用起来,做起了“老人专利小字报”,向大家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新闻推荐

让梦想飞得更高 风筝大师张天伟的“飞天”梦

张天伟制作的动态风筝最多达到9级传动本报记者李宗华摄这个袖珍刨子也是特意制作的风筝腹腔内机关密布所有部件都靠自己...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养老机构多层次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让更多老年人“老有善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