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无偿献血,血浓情更浓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09 08:55   https://www.yybnet.net/

  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会一直在向世界各国呼吁:医疗用血要采用无偿献血,无偿献血是医疗用血最科学、最合理的来源,是最安全的血液,是预防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血液是拯救伤病员生命的重要物质,至今仍无法人工制造,只能依靠人们用爱心提供。每当人们不计报酬献出自己宝贵而有限的血液,去挽救他人生命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就多了一份关爱。无偿献血是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崇高行为,倡导无偿献血是拯救生命的需要,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

  科学献血无损健康

  正常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而真正参与循环的血量只占全身血液的70%~80%,其余的则储存在肝、脾等“人体血库”内,当人体出现少量失血时,储存在“人体血库”中的血液,便会立即释放出来,随时予以补充。血液中的红细胞生命周期约120天,白细胞约7~14天,血小板约7~9天,即使不献血,人体内的血细胞每时每刻也会衰老死亡,献血2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科学献血无损健康,无偿献血,血浓情更浓。

  献血者本人及父母、配偶、子女用血可享受什么政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及《西安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2014年修订)》的相关条款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时,自献血之日起按照下列规定用血:

  1.献血者本人3个月后~5年内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的3倍免费用血。

  2.献血者本人3个月内和5年后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3.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5年内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4.献血者累计献血1000毫升以上,献血者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献血者父母、配偶、子女临床用血时终身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用血后从本人献血总量中核减。

  5.无偿捐献成分血的公民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可免费享用其捐献等量的成分血,如需用全血按400毫升标准折算。

  献血者如何办理用血费用报销

  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时向医疗机构交纳的用血费用,凭无偿献血证、本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与献血者有家庭成员关系的有效证明(如户口簿或结婚证等)、医疗机构出具的用血证明(每日清单或病历等)和用血费用正式发票等材料进行血费报销。

  目前在西安市参加献血的献血者或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阎良区医院、高陵区医院、临潼区医院、鄠邑区医院、蓝田县医院、周至县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床用血时,可以直接在这些用血医院报销,在其他医院用血的患者,可到颁发无偿献血证的采供血机构核销用血费用。

   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问题:

  1.献血的前一天晚上,献血者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饮酒,要清淡饮食,避免过量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防止因血脂过高,导致血液不合格。同时,献血者不要空腹献血。

  2.献血者在献血的前一晚要保持良好睡眠,一般要求连续睡眠时间6小时以上。

  3.献血前两天,献血者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或献血时处于女性生理周期期间,则应暂缓献血。

  4.准备献血前,献血者可以阅读一些献血的科普知识,通过学习,缓解思想负担,避免在献血时出现不必要的反应。

  5.献血时献血者应携带本人身份证,献血的外籍人士请携带本人护照。

  无偿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1.献血者采血后的针眼处要保持干净,至少在12小时内不要去掉穿刺部位的创可贴,24小时内针眼不要被水浸湿。

  2.献血当天献血者应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3.献血者应适当补充营养,可食用适量的新鲜蔬菜和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切忌进食过量。

  4.献血穿刺处若有青紫现象,献血者不要担心,这可能是少量血液入皮下的缘故,一般情况下数日内可自行消退或2~3天后进行局部冷敷即可消退。

   西安市主要献血点

  朱雀大街407号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一楼献血大厅

  小寨百盛商厦献血点

  西大街鼓楼献血屋

  (周三至周日)

  北大街西华门十字献血房车

  凤城二路十字献血房车

  (周一至周五)

  土门献血房车

  唐都医院献血房车

  (周一至周五)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献血房车

  (周一至周五)

  红会医院献血屋

  (周一至周五)

  捐献热线:85368145

  团体献血预约:85222545 

 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

新闻推荐

父子联手逃避赔偿义务被判拒执罪

高陵一男子开车致人死亡,不仅不履行法院的判决义务,还故意趁拆迁时将庄基地变更至儿子名下;作为儿子,不仅没有制止父亲的行为...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偿献血,血浓情更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