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一家人多年投身环保事业 让地沟油变身清洁燃料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0-13 02:25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来到西安市高陵工业园区内时,51岁的王浩正在自己开办的厂子里开始巡检各种设备。走到厂子北边,他不经意停下了脚步,这里储存着生物质醇油燃料,这些是王浩研发出来一种清洁燃料,原料为地沟油、甲醇等其他物质。自2013年投身于这项环保产业,他拉着全家人参与其中,研发过程中屡屡发生意外,燃料的化学挥发物让他染上眼疾,在医院一住就是3个月。

目睹煤炉污染投身环保产业

说起为何选择清洁燃料研发,王浩回忆起了西安市禁煤前看到的场景。“当时许多偏远村庄家家户户烧煤炉子,街边的小餐馆,烟囱里冒出的黑烟污染环境。”王浩说,他当时就想,是否有价格更低的燃料能代替燃煤?

这只是他的一个想法,禁煤后,因为许多较为偏僻的地方不通天然气,或因通气成本太高,居民做饭取暖成问题,这更加坚定了他投身环保产业。“我原来是办教育的,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但是我愿意学。”王浩说。

2013年前后,王浩通过查阅书籍等方式,初步了解了清洁燃料研发的相关知识。后期又前往甘肃、湖南等多地的专业院校咨询相关领域专家。2015年注册公司后,王浩便将所有精力和家中的绝大部分财力投入到研发清洁燃料当中。

研发过程屡屡发生危险意外

王浩独树一帜的将地沟油作为清洁燃料的原材料之一,将其按照一定比例与甲醇等其他物质混合,形成了生物质醇油燃料,其拥有经济实惠、节能环保的特性。当然,其研发过程也是困难重重,还时常发生危险。

在该燃料的配套炉灶刚研发出来时,为了制定使用流程,王浩与技术人员多次试验。一次试验规程中,在未关闭油阀的情况下切断炉灶电源,因为炉灶内有燃料残留,突然发生闪爆。“当时只听到一声巨响,铁锅的锅底都被打出一个大洞,好在没有人员受伤。”王浩说,发生过的类似意外数不胜数。为此,家人不愿让他继续从事该行业,但是他依旧坚持。

就在去年,王浩在长安医院住院3个月,因他眼部神经出现严重问题,这皆因长期处于化学品挥发的环境中。“当时我看什么东西都有严重的重影,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王浩说,出院后,他每次进实验室都会穿防护服,这些都是在危险和意外中总结出的经验。

“地沟油”燃料在高陵推广

2016年10月,王浩开办的企业落户西安市高陵工业园区,这是全国首家生物质醇油生产企业,产品问世后,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西安市有不少餐馆、学校、宾馆等地方使用这种王浩研发的清洁能源。

据了解,以“地沟油”等为原料生产出来的“生物质醇油”,因为高热能、使用成本低、安全环保的特点,很快引起省生态环境厅、民盟西安市委、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西安市泾河工业园管委会等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高度关注,并对这种新型环保燃料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目前,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在全区推广这种高效节能、环保安全的新型环保燃料。

“一切的努力,包括原先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意外,这些都是值得的。”王浩欣慰地说。目前,包括爱人在内的其他家人,都由原先的反对变成王浩现如今的“合伙人”,一家人全身心投入到这份环保产业中。本报记者白圩珑

新闻推荐

西安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展示高陵发展成就 紧抓发展机遇 全力建设大西安主城区

本报讯(记者朱雪娇)9月29日,西安市“奋斗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集中展示高陵区经济社会发展...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家人多年投身环保事业 让地沟油变身清洁燃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