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食品市场乱象 高陵区开展多项整治行动保障舌尖安全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13 04:3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高瑞

今年以来,高陵区深入整顿规范食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食品安全民生提升、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食品安全监督抽样等多项工作,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高陵区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突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食品等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排查。活动开展以来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餐饮单位433户、休闲食品批发企业2家次,责令整改3户,查办案件9起,罚没金额12.05万元。

该区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证照许可、索证索票、台账管理、食品贮存、食品留样、应急处置和报告制度、明厨亮灶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严格落实校外托餐场所食品安全登记备案和公示工作,引导校外托餐机构规范经营,对登记备案的148家小饭桌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检查学校及幼托机构食堂197户次、小饭桌236户次、校园周边经营户472户次,针对学校周边开展监督抽检203批次,快速检测263批次,结果全部合格。

该区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以来,以农村集市、“三小”经营单位、农贸市场、高陵场畔等节日期间旅游消费集中区域及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为重点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查处假冒、侵权“山寨”、“三无”、劣质、过期食品等行为。据统计,共检查食品小作坊102家、农贸市场3家、食品经营单位653户、餐饮单位389户、学校食堂12家、小饭桌26家,立案1起,罚款5000元。

高陵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民生提升重点工作、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小作坊示范户创建工作,创建了高陵区鹿祥路、鹿苑大道2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西安爱家超市有限公司高陵陕汽路店1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全区共完成提升示范单位40户,完成率100%,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200户,完成率100%,小作坊示范户10家,完成率100%,形成了以“点带线、线带面、面成体”监管服务双重并重的立体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监管保障水平。

高陵区各相关部门信息互通高效、分工合作有序。区检察院就辖区部分餐饮店在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中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和更新、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等问题,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5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农林、教育、城管部门函告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农产品、校园周边流动小摊贩等情况5次,各部门根据反馈情况积极整改,提升效果明显。同时,市场监管、公安、检察、教育、农业、城管等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散乱污”治理、非法拉运泔水、夜市摊点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18次;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高陵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2次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错时执法联合行动,共检查经营单位101户,驱散体验场所5家,清理人员120余人,责令整改13家,立案1起,形成了全方位、无死角监管,有力地提升了全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高陵区通过多种载体,结合法制宣传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宣传活动,广泛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形成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共治氛围;落实食品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制度,今年以来培训人员700余人次;加强应急值守,建立了完整的接收、登记、呈批、办理、回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广开监督监管渠道,今年来受理办结消费者投诉177件,其中食品投诉174件、保健食品投诉3件。

新闻推荐

李明远在高陵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 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 扎实推动高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赵庭)10月25日下午,市长李明远赴高陵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加快城镇化建设步...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食品市场乱象 高陵区开展多项整治行动保障舌尖安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