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让老师在校际间流动起来 缓解教师缺员现状 推行“区管校聘” 老师们干劲更足了

来源:华商报 2020-09-21 03:41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早上7点刚过,43岁的贾亚辉老师便出现在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教育集团的学生们面前。作为中学两个班的语文老师,贾老师每周要上12节课,而就在上学期,她还是西安市第三十九中学一名初二语文老师,那时她只给一个班代课。贾老师从三十九中来到八十九中教育集团,缘于新城区实施的教师“区管校聘”这一重大举措。

新城区310名老师流动

缓解老师缺员现状

本学期,西安市新城区像贾亚辉老师一样从原学校来到新学校任教的老师共有310名,他们通过校际聘任和跨教育集团交流聘任的形式来到新学校、新岗位,其中跨集团聘任教师47名。

用新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话来概括就是,实施教师“区管校聘”,就是要让老师动起来,通过双向选择,把富余的学校教师流动到缺老师的学校。此举不但大大缓解教师不足的问题,还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同时也因减少教师聘任人数,大大节省了成本。通过“区管校聘”,新城区各中小学较去年相比,减少外聘教师近300名。

“区管校聘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教师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盘活,实现公办学校教师统筹管理和均衡配置”,这位负责人兴奋地说,在推进过程中,新城区不搞“一刀切”,从实际情况考虑核定教师编制,合理核定教师工作量,并让老师们双向选择。

老师:真切感受到了职业幸福感

身处全新的环境,也比以前忙了,贾亚辉老师愉快地说,这次有几位老师和自己一起从三十九中来到八十九中教育集团。开学以来,大家都是脚步匆匆、能量满满、积极向上的状态。贾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区管校聘”抓住了盘活新城教育的“牛鼻子”,在八十九中教育集团这艘新城教育航母上,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了新城教育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区管校聘,我们从学校人变成系统人。加之集团化办学,为学校赋权增能,更加促进师资均衡配置,激发教师活力,能很好地促进教师在集团内部进行流动。区管校聘政策一出台,我就积极准备,主动联系,既想融入八十九中教育集团,更想在教育集团有更大的发展。双向选择给了我一个机会,也给了学校一个发现我的机会,让我既有动力,又有压力。来到八十九中教育集团,融入团队后,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友好,使我迅速消除了陌生感,适应了工作节奏,与八十九中教育集团同频共振。”

老师转岗后的变化与感受在八十九中尚德校区语文老师王梅艳的身上体现得更加深刻。她说,早在2017年,四十中便被八十九中托管,2020年,原四十中成为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尚德校区。自己是尚德校区初二7班、9班语文老师兼9班班主任,这次也有九十二中和三十九中的老师来到尚德校区,大家很快就融入到集体中。区管校聘体现了教师的职业价值,八十九中教育集团学生多,优秀学生也多,促使老师注重教学设计、活跃教学氛围,教学相长,“虽然比以前忙了,但我真切感受到了职业幸福感,内心有满足感和自豪感。”她说,集团有600多位老师,仅初中语文教研组就有40个老师。集团教研氛围浓厚,老师们互相学名师、听优课,对教学有很大帮助。

学校:相当于给了学校一把“尚方宝剑”

三十九中是一所公办薄弱中学,校长白斌介绍说,2017年学校停办高中,加之学生人数减少,教育局核编教师岗位是22人,而全校共有68名老师,此次,借“区管校聘”这一机遇共有30位老师分别去了大明宫中学、八十九中教育集团、七十二中等学校。“我非常支持、非常理解、非常赞成!”白斌一连用了三个“非常”表达自己坚决拥护、贯彻新政策的态度。他说,新城区“区管校聘”的政策出台后,老师们认清教育改革的大形势,变被动为主动,学校以人为本,校领导跟每一位老师都谈了话,不论是否参加校内竞聘,每位老师都在书面申请中表了态。因此推行起来比较顺利。学校没有一位老师待岗,都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白斌校长欣慰地说:“我们走出去的老师都是优秀教师,去的都是好学校,在兄弟学校也都在“挑大梁”。没有一位老师不满意,因为他们是参与者、受益者。能成就新城教育,我感到很光荣!”

“区管校聘真正利于学校管理,相当于给了学校一把“尚方宝剑””,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吕高愿说道,今年上半年集团做了政策宣讲,每位老师都填写了新学年岗位意向表,在聘任的基础上,由集团统一安排,绝大多数的老师愿意服从集团安排。9月2日,有两名从其他学校过来的老师由于不能适应集团的工作节奏,提出离开,集团当即同意这两名教师的申请。这件事对老师们触动比较大,双向选择,选择留下的老师会安心工作。

目前,新城区、阎良区、雁塔区正进一步推进“区管校聘”。西安市要求,2021年8月前,在碑林区、莲湖区、未央区、灞桥区、长安区、临潼区、鄠邑区、周至县和蓝田县推行公办学校教师“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西安市将逐步建立教师退出机制

2020年3月18日,西安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印发了《西安市教师“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实施对象为:区(县)所属公办学校(含普通高中、初级中学、完全中学、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不含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在编在岗教职工。

实施原则是:推进公办学校教师“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与城乡教育统筹协调、教师交流轮岗、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等协同配合、统筹实施,促进区域内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开展定工作岗位、定工作量、定工作职责、全员竞聘(简称“三定一聘”)工作,落实工作量(课时量)在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考核评价、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的重要权重;明确教师岗位数量及岗位职责;有效落实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人事管理体制,提高工作效率。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以完成基本工作量和工作实绩作为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激发教师积极主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按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活力。

《指导意见》要求,2020年8月前,在新城区、阎良区、雁塔区推行公办学校教师“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高陵区按照市上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调整完善公办学校教师“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此前,高陵区已开展2年的试点);落实全员竞聘工作,建立以师德、能力、业绩、贡献为核心,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教师评价机制,通过严格考核、科学评价,逐步建立教师退出机制,以及全面落实编制内教师聘用合同管理,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等。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采写

新闻推荐

高陵区检察院 强化公益诉讼 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行动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做好校园食品安全...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名优葡萄挂果高陵2020-09-04 03:57
猜你喜欢:
评论:(让老师在校际间流动起来 缓解教师缺员现状 推行“区管校聘” 老师们干劲更足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