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西安101岁老太喜欢吃肉 自称“肉王” 五世同堂

来源:华商报 2021-04-23 01:11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高陵区有一个五世同堂的家庭,家里最年长的一位老人今年101岁,叫李秀云。她喜欢吃肉,并且自己给自己起了一个外号,叫“肉王”。

>>老人深深的皱纹笑成了一朵花

老人家在高陵区通远镇官路村,重孙子在高陵区城区上学,孙子一家人在学校附近租了三间房子,方便孩子上学。

4月22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李秀云租住的家中。老人挺清瘦,拄着拐杖,见记者来了,连忙起身,热情邀请记者进屋,问:“喝水不?”还连连请记者坐下。

李秀云老人头发都白了,脸上皱纹深深,牙齿掉了,但精神很好,喜欢笑,一笑起来嘴就像一个可爱的O型一样凹进去,深深的皱纹也成了一朵花。

租住的房间比较简陋,但被老人收拾得井井有条,衣服叠成一摞一摞整齐地放在床上。箱子等不少物件都很有年代感。

>>土豆炖鸡肉连汤带肉吃得香

因租住的房子条件有限,饭做好后大家就在各自屋里吃饭。李秀云老人屋里有一个小桌子、一个小板凳,这是老人的专用餐桌。

午饭时间,孙媳妇马英利为奶奶做了半碗土豆炖鸡肉,碗中有三四块较大的鸡肉。美食上桌后,老人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吃了一会儿,端起碗喝汤,连汤带肉吃得很香。

“我喜欢吃肉,我给自己起了一个外号叫“肉王”。”李秀云老人说着就“哈哈哈”地笑了起来,“我也不挑食,端来啥我就吃啥,我孙媳妇对我好得很,饭也做得香。”

正吃着,邻居家一个三四岁的小朋友来串门,李秀云用筷子夹起一块鸡肉,笑着对小朋友说:“你也吃一块吧。”小朋友玩闹着跑开了。

不一会儿老人基本吃完了,孙媳妇马英利端走碗筷收拾。“早上已经吃了一顿了,奶奶按时吃饭,食欲不错。照顾奶奶并不费心,她自己的生活可以自理。”

>>饭后锻炼早睡早起远离病药

马英利48岁,老公王红军52岁。大女儿已在西安成家,小儿子在高陵区城区上初中三年级,大女儿的儿子已6岁。一家人五世同堂。

马英利和老公一边照顾百岁奶奶和78岁的老娘,一边照顾正在上学的儿子。因婆婆身体不好,所以马英利早早就开始照顾奶奶,与奶奶相处多年关系很融洽。

“奶奶不挑食,啥都吃,喜欢喝稀饭,喜欢吃肉,隔几天就会吃一次肉,每次我都会做得软软的,保证老人能咬动,量也不会太大。”马英利说,“奶奶有一个习惯,吃完饭会出去溜达几圈,一日三餐很规律。早睡早起,中午睡两小时,晚上八九点就睡了,睡眠很好。”最让马英利佩服的是,她印象中奶奶只在84岁时感冒过一次,平时基本不生病。

马英利回忆,自己1990年嫁入王家,当年奶奶70岁,一家人都生活在农村,“奶奶做饭很香;人勤快,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喜欢小孩,我的孩子们小时候,我和老公忙着外出打工,奶奶还帮我照看过孩子。”

>>心情好身体好羡煞邻居

看到孙媳妇不忙时,李秀云老人就会和孙媳妇聊家常。老人牙齿掉了,但说出的话,努力听都可以听懂。“奶奶脑子很清楚,从来不失眠,总是乐呵呵的。”马英利说。

马英利告诉记者,老人的女儿们也年迈了,但会定期来看望老人,重孙女也会带着第五代孩子来看望老人。大家来的时候会带着吃的、穿的,老人非常开心。“奶奶现在身上穿的这件大衣就是她女儿买的。”

与老人说话时,大声一点她就可以听见。老人左眼多年前患了白内障,右眼可以看见。老人很健谈。“家里人对我都好,孙媳妇好得很!现在社会也好,对老年人好,我心宽得很,心情好。”李秀云老人笑着说,“就是操心我孙子打我重孙子,其他都不操心。”

马英利听到这儿笑给记者解释说:“我儿子现在正在青春叛逆期,太奶奶担心他挨打。”

王红军也说:“我奶奶心宽,心情好,现在生活好,没啥思想负担。我媳妇一直照顾得也很好。”

隔壁邻居薛春丽与李秀云老人很熟悉,她很羡慕老人的长寿:“老人身体好得很,特别爱玩,见到娃特别亲。吃饭方面,我看孙媳妇给她做的稀饭、肉,她都爱吃。我们应该向老人学习,开开心心的,吃完饭出去散散步,一日三餐规律吃。”

记者离开时,李秀云老人坚持要送到门口,她拄着拐杖走到大门口,笑盈盈地与记者告别。华商报记者 任婷 文/图

>>医生解惑

平时常说要饮食清淡

老年人吃肉对身体好吗?

平时我们经常被告诫要饮食清淡,为什么李秀云老人喜欢吃肉依然如此长寿呢?

西安老年病专家张新中接受采访时表示,饮食清淡并不是说不吃肉,而是不能大鱼大肉吃得太油腻,要摄入低脂饮食;瘦肉里含有高级丰富的蛋白质,是人体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适量摄入十分有益健康。

张新中说,如果一位老年人身体吸收功能很好的话,适量吃肉,对健康有极大好处。有的人饮食太油腻,或身体脏器受损变弱,对肉类吸收能力减弱,就不宜吃太多肉,而应该吃更易消化的食物。

新闻推荐

“我们有自己的图书馆啦” “520本好书”传阅点在高陵鹿苑古城小学建成

学生们翻阅书籍本报记者代泽均摄在孩子们单纯的世界里,一本有温度的书足以让他们快乐。4月21日上午,陕西公益大使温西...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101岁老太喜欢吃肉 自称“肉王” 五世同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