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户县新闻 > 正文

寺庙与学校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欢

  读过余秋雨先生的《寺庙与学校》,印象深刻。故事里讲一庙一校的衰荣,讲学生唱歌和尚念经,讲弘一法师的《送别》,讲劫了孩子的土匪阴差阳错逃进庙里看着佛听着经,最后竟把孩子送回了家……回想起那句“以前的他,被上林湖的潮水冲走了”,真是让人动容。

  此番探访化羊峪,见到化羊庙大殿左右两侧碑亭中分别立有“陕西省立鄠县师范学校旧址”,以及“陕西省户县农中同学会纪念碑”,想到这座寺庙竟与学校有如此渊源,斗胆借用先生标题,算是对前辈致敬。

  1939年,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为避敌机轰炸,当时的陕西省教育厅将陕西省立西安师范与女子师范学校迁至化羊庙,同时改称“陕西省立鄠县师范学校”,这一待就是十年。直到1949年后,学校才迁往别处。

  至1958年,户县农业技术学校也在此创办,招生100名,设有农艺班和畜牧、兽医班,有专兼职教工20人,还设有实验农场,土地约90亩,1959年停办,后转为太平农中。

  聊起寺庙与学校,不得不说“功课”一词。和尚在寺里每日诵经念佛,叫做功课;学生们放学回家写作业,叫做功课;就连我们探峪采访,如果没有提前做一番功课就贸然进山,怕也是事倍功半。

  而化羊寺与学校的渊源,我也是做了一番功课的。

  化羊庙的大殿内竟供奉着宋朝关中第一状元杨砺,人神共殿实属罕见。历朝历代出过多少状元,这杨砺究竟何德何能,竟能与诸神同坐大殿之上配祀东岳大帝?

  相传,杨砺自幼聪颖,少时曾在化羊庙学堂读书,终于金榜题名。宋真宗赵恒无子,杨砺启奏真宗祈子于化羊庙,不日东岳神托梦给杨砺说:“上天不赐子于帝,神无策矣。惟封吾帝位,本神可送吾子于帝以代天子。”杨砺依梦实告真宗,真宗敕封东岳神为“东岳天齐仁圣帝”衔号,后果生一子,便是宋仁宗。

  至杨砺病逝,冒雨前往吊唁。杨砺生前虽为朝廷重臣,却屈居京城一狭巷中,以至帝王车驾不能入内。宋真宗竟下车步行前往,灵前悼毕观其寒舍陋室,清苦之境令人嗟悯。回朝后便诏令罢朝致哀,追赠杨砺为兵部尚书;并于化羊庙内塑杨砺像,供奉于大殿内,与诸神共享祭祀。

  最后,向细心的看官们解释一件事,文中几次提到鄠邑区,所用之名不尽相同,只因鄠邑区最早名为“扈县”,1949年前名“鄠县”,1949年后改为“户县”,如今已撤县设区,称“鄠邑区”。

新闻推荐

污水横流臭味难闻 这里生活污水直排沣河还要持续多久

生活污水横流让行人难以通行记者谢伟摄作为西安“八水”之一的沣河为许多市民所熟悉,特别是岸边的秦镇凉皮更是远...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寺庙与学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