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西安市环境污染防治情况如何 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29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地铁9号线四标段钢筋加工区焊烟收集设备形同虚设、浐灞雁鸣湖项目裸露黄土覆盖网破损严重、部分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设施建设滞后、灞河西岸景观湖变成黑臭水、农家乐污水直排存在隐患……6月2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就西安市环境污染防治展开专题询问。一个会前执法检查时梳理出来的问题短片,让整个会场的气氛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坦言:

看了视频短片觉得惭愧

“西安市大气治理的难点在哪里?需要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去年因为臭氧原因损失了61个优良天数,夏季来临,有什么具体的治理措施?西安市土壤污染底数情况如何?有什么整治措施?”专题询问一开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炎首先向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军发问。

“看了视频短片觉得惭愧,确实如短片所反映的,西安市的生态环境问题不容乐观,问题非常突出。”针对短片所反映出的诸多问题,刘军并未回避和遮掩。他坦言,目前西安的大气环境质量、土壤污染、水污染防治都存在严重滞后的问题。真正要解决问题,必须从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入手,去产能、去污染。需要按照各种方案抓好落实,不能流于形式,必须要“下决心”“动刀子”。

刘军说,土壤污染问题不像大气、水可以直接感受,但土壤污染问题不容忽视。目前西安市土地污染情况还在调查中,但形势不容乐观。下一步将依法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针对臭氧污染问题,刘军表示,2017年西安臭氧污染达68天,2018年为51天。目前臭氧问题没有科学的形成原因,主要从氮氧化合物的降低和化学有机物的降低两方面进行防治。

7~8月全市集中开展“散乱污”

工业企业清理整治攻坚行动

“西安市在整治‘散乱污’企业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都采取了哪些举措?从源头控制上,应建立怎样的长效监管机制?”委员崔荣华第二个发问。

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回答说,当前西安市提升改造后的“散乱污”企业存在“摘帽”难的问题,有些企业暂时无法“销号”,区县和企业迎检负担较重;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事后监管形势严峻,存在死灰复燃等现象;部分提升改造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存在生产时环保设施设备不开启、不按要求运行、耗材更换不及时等问题;部分企业在办理环评手续期间受利益驱使私自违规生产。

对此,市工信局指导各区县、开发区在今年5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和回潮现象。同时成立专项核查组,对死灰复燃较为严重的未央区开展专项核查,逐户检查未央区台账内1800余户“散乱污”企业。通过检查,共发现问题428个,目前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摘帽”难问题,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协调。针对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将在7~8月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攻坚行动,重点以治污为主,坚决关停不符合要求的企业。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从源头上夯实属地监管,强化执法监管。要加大对已通过验收但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企业的检查和处罚力度,倒逼企业强化环保法治意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10月底前全面完成农家乐

乱排乱放等问题整治任务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覆土复绿的生态修复,主要是‘以绿为主’的生态恢复。请问你们是如何加强生态恢复管护工作的?一些农家乐和部分村民随意向河道排放污水,存在污染水源地的隐患。请问在建立农家乐长效管理机制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对于王武平委员的提问,市秦岭保护局局长邢宏锋回答说,日常检查中发现,违建别墅拆除后部分复绿苗木有枯死的现象,目前已要求相关区县及时整治,加强后期管护,所有复绿现场都要用围栏围起来,立公示牌公示监管单位和责任人。

针对农家乐污水处理问题,邢宏锋表示,农家乐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中、省环保督察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办农家乐必须要依法取得用地手续、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在环保部门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等。

下一步,市秦岭保护局将在对秦岭北麓农家乐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围绕农家乐无证(照)经营、乱搭乱建、乱排乱放、垃圾乱堆等方面问题,建立工作联动机制,集中力量全面开展分类整治,10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4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

10月底前有望建成投运

市财政局局长李西宁说,2017年以来,西安市财政资金在治污减霾方面的投入持续增加,主要用于燃煤锅炉拆改、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更新淘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火电企业超低排放、居民煤改清洁能源、城市污水处理运行、农村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建设及运行、新能源汽车推广等项目。其中,2017年各类治污减霾治理专项资金共计支出57.87亿元,2018年支出71.06亿元,2019年计划支出80.4亿元。

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卫华说,从目前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各项目进度来看,除灞桥项目外,蓝田、高陵、鄠邑和西咸新区项目均可按计划在10月底前建成投运。

市水务局局长吕强说,在治理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方面,西安市将在2020年年底前采用污泥干化+焚烧和资源化利用工艺,在高陵区、沣西新城各新建一座处理能力不低于1100吨/日的污泥集中处置厂,以彻底解决西安市污泥处理能力不足、污泥堆积影响环境的问题。

在专题询问中,委员们还围绕建筑工地扬尘、淘汰更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推进清洁取暖等话题轮番发问,现场部门负责人也都直面问题,一一作答。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西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市民生活更幸福。

记者赵辉

新闻推荐

征集以赵应斌为首的恶势力集团犯罪线索

赵应斌赵发宏赵亚卫赵光辉近日,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成功打掉了涉嫌长期在鄠邑区祖庵镇北街一带实施...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环境污染防治情况如何 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