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家乡的软面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3-18 23:47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张闫昕哲,喜欢计算机和编程,现在就读于铁一中陆港学校,这是一所崭新的学校,处于西安市的东北郊,我的校园生活与学习都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每到午饭时,看着面前雪白的米饭,我眼前不禁又浮现出软面的红油在雪白的波浪上绽放的景象,耳边又响起面馆伙计的吆喝,眼前又浮现起父母的模样。

西安国际港务区铁一中陆港中学高一张闫昕哲

热乎乎的面条泛着雪白,搅一搅,碗中土豆的黄、胡萝卜的橙、红油的红、木耳的黑、韭菜的绿,使人看着就有食欲。尝一口,红油的热辣与面的筋道,再加上“浇头”的美味,一口面,一口蒜,一碗面转眼间就只剩碗底热辣的红油,令人回味无穷。这真可谓是“色香味俱全”。

在我的家乡,大到县城饭店,小到路边食摊,一碗热气腾腾的软面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受人们欢迎的。

做面的第一步,和面。上等的面粉打入鸡蛋,加清水搅拌至雪花状,再用双手揉搓成面团。合格的面团,至少要经过上百次揉搓,这样的面最筋道,面条爽口弹牙。面团揉好后,用手将面团压成扁平状,再用擀面杖制成2毫米厚的面饼,切成三厘米宽的长条下入锅中。只见锅中热气缭绕,雪白的面条在锅中翻滚着,白色的波浪伴随着面条起起伏伏,衬托出一番纯白美丽的景象。

接下来该做一碗“浇头”。土豆丁、萝卜丁和豆腐丁放在一起翻炒,最后加入黑木耳、切成小块的西红柿与一小截一小截的韭菜。霎时间,锅中红色、绿色、白色、黄色、黑色随着翻炒跳跃着,香气扑鼻。将面捞出,放入碗中加入醋、盐、味精,再来一大勺“浇头”。但真正的美味仍在最后——在碗中加入辣椒面,烧煎的热油一泼,香气便四溢开来。时间不足,没有“浇头”,那也不用恼,鄠邑人用熏醋、食盐、八角等香料与肉丁炖煮,做出来故乡特有的“臊子”。臊子酸香可口,最关键的是可以放入冰箱长时间保存,是软面忠实的好搭档。

吃面讲究趁热。热油将辣椒面的香、辣、红完美地绽放开来,“浇头”的热香,使人感到温暖。热乎乎的面条泛着雪白,搅一搅,碗中土豆的黄、胡萝卜的橙、红油的红、木耳的黑、韭菜的绿,使人看着就有食欲。尝一口,红油的热辣与面的筋道,再加上“浇头”的美味,一口面,一口蒜,一碗面转眼间就只剩碗底热辣的红油,令人回味无穷。这真可谓是“色香味俱全”。

家乡的软面,令人魂牵梦绕的是那份对故土的眷恋……

教师点评:作者在文中详细介绍了家乡的软面,细致的描写令读者垂涎欲滴;同时,文中蕴含的作者对家乡的那一份眷恋之情,也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指导老师翁劲松

新闻推荐

助力十四运 鄠邑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启动

■记者王涛根据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的意见》和相关要求...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的软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