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22位局长接听热线496条 西安市民最关心这些问题

来源:华商报 2021-04-15 08:22   https://www.yybnet.net/

3月29日,华商报联合西安市公安局推出教育整顿“开门评警”接热线解民忧专题活动。活动第一天,西安市雁塔区副区长、公安雁塔分局局长马惠民和西安市公安局副督察长、督察支队支队长杨有为走进直播间接听热线、与网友互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聆听意见建议,并现场办公,立足公安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随后,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莲湖分局、碑林分局、阎良分局、新城分局、鄠邑分局、治安局、110指挥中心、交警支队、临潼分局、刑侦局、未央分局、高新分局、高陵分局、长安分局、浐灞分局、航天分局、灞桥分局、环食药侦支队和经开分局等区县局长、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依次走进直播间,倾听呼声,接受意见建议,现场办公,立足公安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22位公安局长接听热线解民忧

热线接听时间为上午10时至11时,但实际上,每位负责人均提前10分钟接听,到11时,听见电话响,仍然会接起来。据统计,每位负责人平均接听热线时间为75分钟,正如公安长安分局局长李会贤说的,“能尽可能多的和群众对话,了解他们的心声,也能让我们把公安工作做得更好!”

局长们在解决热线问题和面对群众提出来的意见时不回避,得到了市民们的点赞。例如,活动第一场,雁塔辖区有群众反映工地上有流浪犬,马惠民局长立即安排分局限养办前往,尽管没有发现流浪犬,但分局当天就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流浪犬专项集中整顿,让群众觉得踏实放心。

华商报记者在和22个局长面对面沟通时了解到,他们来华商报接听热线前,都会对全局近一年的工作进行梳理,除了解单位工作的亮点之外,还对重点、难点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力求解答好群众的每一个问题。

496条热线核查回复率达到95.3%

截至4月13日,22个单位共接听热线496条,其中现场回复或办结358条,持续办理和通过分流移交138件。目前,各单位共计核查回复热线问题473条,达到了95.3%。

496条热线中,表扬占37.2%、业务咨询占33.4%、工作建议占15.1%、队伍建设建议占6.3%、反映治安状况占5.2%、其他占2.8%,主要涉及户政、刑事、治安和执法4大类。

从来电内容看,群众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户籍办理、身份证办理、催促案件受理及办理进展等方面。

近4成的热线都是对公安工作的表扬和感谢,表扬内容包括警方在扎实“破小案”的攻坚、电信诈骗案件的止损、公安机关把事关群众利益的小案件、小事情、小诉求摆在核心位置,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及户政窗口暖心、贴心和出入境流程政策简洁便民等。

热线很热,很多群众拨了十几分钟热线,终于打进来,只为了给局长说声“谢谢!”这声谢谢,让参加热线接听活动的局长和科所队长觉得动容,公安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就收获了群众的理解和感激。

全面敞开大门评警 为民办事5000余件

华商报、华商头条、二三里、大风视频等全程报道此次教育整顿“开门评警”接热线解民忧专题活动,到现在为止,活动在网络上获得530万次的点击量。

在接听热线的同时,西安市公安局还通过窗口问效和“五进”问效,全面敞开大门、倾听意见、开门评警,持续20天来,共征求群众意见800余条,为民办事5000余件。

此外,西安市公安局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走进警营,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针对全市公安窗口服务开展“开门纳谏·窗口问效”群众意见建议征求,针对顽瘴痼疾和队伍管理,组织广大民警开展“开门纳谏·五进问效”意见征集,目前,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000余条。

热线接听活动虽然结束,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衷不会改变。

4月14日,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局教育整顿办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对全部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和梳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指导督促全局做好核查整改,及时跟进问题的核查整改情况。各单位要逐条对照排查,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对于一些共性问题,将在全体民警中进行通报,组织民警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改进各项工作。对于涉及本单位、本警种民警队伍的问题,要求各部门主动认领,迅速开展核查,限期查实、及时反馈。与事实不符的,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确实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严肃查处相关人员,绝不包庇纵容。

记者手记

“开门评警”接热线 彰显了公安责任与担当

热线的问题涉及社会民生的各个方面,实际上,并不是每个问题,来直播室接听热线的局长都能现场解决,他们所能做到的,就是聆听、记录、尽全力办理,如果一时办理不了,会让业务科室的负责人第一时间回复、跟踪,做到件件有回应。

有好几位局长提到,来接热线之前,会觉得紧张,担心自己的答复不能让群众满意。局长的这种心态令人感动。

公安是和人民群众最为贴近的职能部门之一,很多事情,无论是否真的属于公安工作范畴,大家最先想到的是警察,公安工作已植根于老百姓的生活深处。

当前,正在开展的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正是确保公安机关担负起新时代维护安全稳定重任的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对于纯洁公安队伍、夯实政法工作基础、提升执法公信力,推进全面从严治警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市公安局这次队伍教育整顿“开门评警”接热线解民忧专题行动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开展的,也彰显了西安公安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诚心、决心和勇气。事实证明,活动的反响很好,局长们乐于听到表扬,更乐于接受批评,最重要的是,通过接听热线、现场办公、现场答疑解惑这样的形式,也达到了宣讲法律政策、提供法律援助、化解信访矛盾的现实效果,实实在在拉近了公安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毕竟,理解和信任就是在互动沟通中增进的。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新闻推荐

今日10时-11时继续“开门评警”接热线 新城分局:029-62501771 鄠邑分局:029-62502808

3月31日是华商报联合西安市公安局推出教育整顿“开门评警”接热线解民忧专题活动第三天,公安碑林分局副局长陈永平和公安...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2位局长接听热线496条 西安市民最关心这些问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