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玩玉的断想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0-1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王家年

古往今来,和田玉都是指产于新疆于阗的玉器,这是传统的狭义的概念。在目前国标中,“和田玉”被统一定义为所有矿物成分为透闪石的玉石,和田玉便成了一种泛称,不具备产地含义。但收藏界人士仍认可传统的狭义的概念。鉴定机构对新疆和田、俄料、青海料、韩料也一律给出“和田玉”的鉴定结果,这就造成了“和田玉”泛滥的现象。总以为有“和田玉”鉴定证书的玉就是新疆产的和田玉,商家就钻这空子,会让你随便去鉴定,因他保证是“和田玉”,没保证是“和田的玉”。现代玉器市场中产自和田的玉已越来越少见。

时下的老玉收藏者,用强光手电照老玉,看有无开裂、有无隔裂、有无杂质、絮状玉花等,玉的内在质地一览无余。当强光照射下,完美的古玉质地便寥若晨星。古代玉工是依靠自然光目测、或在太阳光下目测,来决定一块玉材的优劣,现代人用显微镜、强光手电来检测评判老玉,过分的苛刻会错失许多收藏机会。在强光手电照射下,现代俄玉、青海玉等很少隔裂、杂质、絮状玉花。绝大多数老和田玉要归之于现代俄玉、青海玉之下。看老玉正确的是学古人,用肉眼、自然光看,看不出太大的问题,就是好玉。

有人惦记老玉器,见到真老玉,又嚷:这么难看?为典型的“叶公好龙”。有人听说老玉好,自己内心也想拥有几件。但对老玉不了解,常见都是新玉,难免会用看新玉的眼光去看老玉,要求老玉够年份,又像新玉一样够漂亮。要用古人的审美观去看老玉,不能用现代审美观念来衡量老玉。有个别老玉,保存较好,题材、造型、品相等较接近现代人的审美,这种玉相当少。绝大多数老玉的颜色、形状、器型、题材是不太符合现代人的眼光。由于有了一定的年份,老玉身上多少带有一些旧气,有的布满磨损痕,有的入过土,有沁色。要使老玉看起来“漂亮”,只有多学习传统文化,尽量以古人的审美眼光来“品”老玉,以传承前人物质文化遗产的心态去收藏鉴赏老玉,越品越有味。

现代和田产羊脂玉,已是可遇不可求了,念念不忘羊脂玉的人,只有放下架子、改变思路,才能在老玉中找到自己喜爱的。和田白玉是好东西,但产量稀少,上好的和田青白玉身价同样不菲。在古代,一些文人雅士以清清白白做人自居,有的达官显贵也以清清白白为官自榜,古人以佩戴青白玉为荣。一些老青白玉籽料的润度、密度还比一般的白玉好。

古代有新疆的“和田玉”、陕西蓝田的“蓝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及辽宁岫岩的“岫玉”。如今玉器藏家只重视和田玉,对其它玉料不屑一顾。但高古玉中地方玉的比重是非常大,时下老岫玉已经有价格启动的迹象。藏玉也要观念先行,往往会事半功倍。老玉收藏中,许多像明代玉带板、清代官饰白玉灵管、背云佩、龙勾等很明显的官器,竟然不受人重视,值得收藏家思考。

老行规中老玉有“天残”,指玉器先天的不足与原先加工时已存在瑕疵,瑕不掩瑜,故天残不折价;“地残”,指出土玉器在地下受到土壤的侵蚀形成的沁色等,前人认为过分受沁影响玉器的美观,故地残折半价;玉器被人为损坏,是“人残”不值钱。以前老玉藏品丰富,选优质是人之常情;如今老玉日益稀少,这行规应改“天残、地残不折价,人残有残值”。

新的收藏者多喜欢可佩戴的老玉件,如花片、玉牌、手镯等。古为今用挂在脖子、胸前或腰间,或戴在手腕上。那些不能佩戴的件头就认为不好,那些高雅的文房、大气的摆件、精致的镶件、素雅的头钗、雍容的烟壶、华贵的龙勾等皆不入法眼。随着对老玉收藏的深入,对文化遗产认识的加深,收藏者的观念一定会发生变化。

一样的和田玉,新玉的价格要贵过老玉,玉料的价格都高于老玉,这种现象是极不正常。现在老玉的价格“目前还不到它真正价值的十分之一”。从老玉的手工制作工艺看,一块像样的老玉,制作工时至少需要一个熟练工匠工作一年以上。目前老玉的价格连工本费都还未达到,更不谈它的材料价值、历史文化价值了。

新闻推荐

为帮奶农增收,答应让奶糕入园销售秦岭野生动物园领导换人后就搁浅了 4000多箱“爱心”奶糕 存一年多快过期

9月26日,在西安子午大道一冷库,刘先生看着快要过期的4000多箱奶糕,不知如何处理华商报记者强军摄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原领导...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玩玉的断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