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夯实基础堡垒构建平安建设大格局 蓝田县检察院争创“平安鼎”工作侧记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1-0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为推动平安蓝田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市检察院和蓝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蓝田县检察院紧紧围绕争创“平安鼎”工作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平安,坚持以上率下,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积极宣传、动员和组织辖区社会力量参与争创“平安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围绕推进平安建设、争创“平安鼎”的工作目标,蓝田县检察院不断加强院党组班子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

定期召开院党组中心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加强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带领全院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性修养……蓝田县检察院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意识。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党性修养练在前,政治理论学在前,业务工作干在前,廉洁自律做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全院干警,夯实党建基层堡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系列培训活动,不断加强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蓝田县检察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补齐干部作风短板”“规范司法行为”“推进业务建设”三项活动,聚焦“四风”,扎实推进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努力打造纪律过硬的检察队伍,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建立健全机制

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蓝田县检察院建立健全机制,多举措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对“平安蓝田”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

该院坚持文明、热情、耐心接待群众,严格落实首访责任制、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班子成员主动约访、带案下访等一系列信访工作机制。对重大复杂的涉检信访积案,实行班子成员包抓制度,对每位信访人建立工作台账,针对案件的不同情况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加强与信访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各类信息的搜集和报送工作,确保随时掌握重大信访案件进展情况。今年以来,蓝田县检察院共接待群众来访88次100人,办理上级交办案件11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10件,处理集体访1件10人,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22次31人。

加大宣传力度

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进一步动员辖区各界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蓝田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检察开放日暨聘任法制副校长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结合检察工作职能,该院印制了宣传册和宣传展板,向群众宣传平安蓝田建设及检察机关工作。由各班子成员带领全院干警,深入所帮扶的镇街社区、学校进行集中宣传,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对社会治安状况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检察工作。今年以来,该院共刊发内网信息151篇,宣传稿件178篇,微信推送信息225条,微博推送信息245条,头条号推送信息145条,向市检察院报送典型案例8件,先进事迹4件。

平安是幸福的基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蓝田县检察院将继续以“平安鼎”创建标准、条件、任务为着力方向和工作导向,打起精神、抓好落实,全面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蓝田。

李怡松王腾

新闻推荐

感悟文明传递力量温暖前行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首次进高校

本报记者赵波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引领着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一个好故事就是一股正能量,向三秦儿女发出崇德向善、见...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夯实基础堡垒构建平安建设大格局 蓝田县检察院争创“平安鼎”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