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 《蓝田新乡约》与时俱进 号召赈贫恤弱

来源:华商报 2019-04-11 02:32   https://www.yybnet.net/

扶贫攻坚,陕西一直在战斗。去年以来,陕西省集中力量进一步夯实驻村帮扶工作,中央定点扶持陕西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苏陕扶贫协作持续深化,社会参与扶贫深入推进,全省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

其实,扶贫济困最初是由民间发起的,而且就在陕西蓝田。北宋时期的“吕氏乡约”就号召人们为弱势群体提供社会保障。

吕氏乡约教人患难相恤

“吕氏乡约”包含的四个内容: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其中患难相恤的项目包括水火、盗贼、疾病、死丧、孤弱、诬枉和贫乏七项,据事情缓急,由本人、近者及知情者,告主事或同约,给予救助。若有贫乏,“有安贫守分而生计大不足者,众以财济之,或为之假贷置产以岁月偿之。”救助手段是,“凡同约者,财物器用车马人仆,皆有无相假。”“可借而不借,及逾期不还及损坏借物者,皆有罚。”

在乡约制度下,通过教化,发挥人的爱心,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了社会保障。

蓝田各村设立“乡约墙”

华商报记者从蓝田县委宣传部获悉,《吕氏乡约》传衍千年,影响深远。为更好地传承《吕氏乡约》的文化精髓,赋予乡约新的时代精神,蓝田县委宣传部与陕西师范大学进行课题合作,经过2年努力,赓续了《吕氏乡约》,订立了《蓝田新乡约》。《新乡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对铺张浪费、不孝父母、不和友邻、不守信用、重利轻义、乡情冷漠、人情淡薄等一些不良风气进行了规范。工作人员表示,《蓝田新乡约》里面,“乡约”的精髓都在,只是增添了与时代进步更加贴合的内容,鼓励自强自救。邻里相互守望,防火防盗。对于鳏寡孤独、丧失劳动或生活能力者,须伸出援助之手;抚恤留守老人,关爱留守妇女儿童。

目前,为了大力宣传《吕氏乡约》和《蓝田新乡约》,蓝田各村都在群众集中地方设立“乡约墙”。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新闻推荐

国网蓝田供电服务三农获锦旗

本报讯(常菊叶记者冯红林)近日,一辆机动车载着蓝田县前卫镇将军村村民,他们手捧着写有“服务三农为一方百姓,助农扶民有前卫供...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 《蓝田新乡约》与时俱进 号召赈贫恤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