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5公里路多年不通公交 两千多村民出行不方便 有关部门回应:解决问题还需时间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6 02:46   https://www.yybnet.net/

东风村未通公交车,村民出行受影响。

席王街道办事处的东风村位于西安城东白鹿原下、灞水河畔,这里离西安市中心不过30公里,可这里公共交通却未覆盖,600多户村民出行只能“各显神通”。“我们村虽然不在城市中心,但好歹也在西安城区范围内,可是大家伙儿盼了十几年,村里始终没通公交车,难道我们要一直被遗忘在城市的角落里吗?”村民感慨道。

无奈

5公里路不通公交车

村民感觉住在“孤岛”

8月14日,记者驱车40分钟,从西安城中心来到位于城东席王街道办事处的东风村,在村口记者见到从外地打工刚刚回来的村民李师傅,他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朝家里走。“一路回来坐火车、公交车都很顺利,就是到村里这一段路让人有些无奈,家里的老人孩子不能开车来接,我想要回家要么打‘黑车’,要么自己往回走。”李师傅说,自己这些年打工去了不少地方,乘过飞机、坐过高铁、搭过长途汽车,也走过很多路,没想到家门口最后5公里的路反而成了最难走的。

“我们村位于西安城区与蓝田县的交界地带,按理说从这里不管是到城区还是去东边的蓝田县都应该很方便,可是这里一直都没通过公交车,以前大家出门就靠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现在主要靠电动车,个别村民家里条件好的能开上私家车,但是不管哪种交通工具,只要是遇上雨雪天气都得趴窝,每到那时候就感觉我们被困在了‘孤岛’上。”村民惠师傅说,村里东西走向的一条主干道早已经硬化,各种车辆通行都没有问题,周边与他们村路况条件相似甚至地理位置更偏一些的村子都已经实现了“村村通”公交全覆盖,唯独东风村是个例外,多年不见公交车通进来。

期盼

2400多名村民盼了十几年

还是没有公交车通进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村里很多年轻人在西安主城区上班,一部分孩子也在城东的纺织城上学,大家出村后主要的出行方向是向西,到邻村东李村乘坐232路公交车再前往市内换乘站点。“如果不能开通新的公交线路,把原有的232路公交向东再延伸一段,大家出行的问题其实也就解决了。”惠师傅说,但是大家的愿望依然没能实现。

在东风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村委会主任李民让,他说,东风村是由马渡王村、马什字村、西蒋村、东蒋村合并成了一个村子,共有600多户、2400多名村民,90%以上的村民都是樱桃种植户,但是村里的樱桃种植收入远不及周边其他的村子,这跟村里不通公交车有很大的关系。村里目前大多都是老人留守,樱桃成熟时销售就成了大问题,在家的老人们只能搭顺风车或是托人带出去零售。除此之外,孩子们上学、年轻人出门工作没有公交车也很不方便。因此自从村里的道路硬化后这十多年来,村里也多方奔走联络开通公交车的事,一些主管部门也来村里搞过调研,今年5月灞桥区交通运输局还专门开了会研究解决方案,但最终都没有结果。

回应

解决东风村

公交通行问题还需时间

8月15日,记者联系了灞桥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称,西安市的城市公交线路的规划和开通都由市一级的交通运输部门统一负责。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联系了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被告知市政道路新开通公交线路或延长原有的公交线路,必须经过多方考察和调研,道路通行条件、公交车的停车调度都有严格的规范和标准,目前东风村的道路尚不符合开通公交线路的条件,这些相应的基础应该由各区政府负责建设。

按照这一说法,记者又联系灞桥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情况还得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或者直接拨打12345市民热线。最终,记者又联系了灞桥区交委办,工作人员称,一直以来,他们都在努力改善东风村的道路交通状况,2008年灞桥区交通运输局出资将东风村的土路进行了硬化,村民的出行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2013年这条硬化道路又进行了一次提升改造,道路路面拓宽了,路面更加平整了,可是区一级单位没有开通公交线路的权限,只能继续提升村内的道路通行条件。目前东风村内缺少能够建成公交场站的合适地方,虽然村内有大量土地,但是大多都是农田,无法当做建设用地,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与多部门进行协调,汇报、规划、实施等也都需要时间。

文/图首席记者龚伟芳实习生林思婷

新闻推荐

蓝田检察院干警走进浙江大学“充电”

本报讯(赵禹记者刘嘉)近日,西安市蓝田县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分两批赴浙江大学参加新时代检察系统司法改革与司法能力提升培训...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福泽蓝邑祝国寺2019-08-12 04:11
评论:(5公里路多年不通公交 两千多村民出行不方便 有关部门回应:解决问题还需时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