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景区关闭 业内人士:西安周边民俗村、旅游古镇等供过于求

来源:华商报 2019-08-16 05:1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陕西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景区暂时关闭,投资3.5亿开业仅3年”的消息引发关注。华商报记者查询西安市蓝田县官方网站看到《关于暂时关闭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的温馨提示》,显示确有此事。业内人士表示,该景点开业后曾火爆一时,但随后不久游客稀少、商铺招租,个中缘由值得深思。

官方称:因即将进行改造提升,暂停对外营业

8月1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查询蓝田县网站看到,《关于暂时关闭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的温馨提示》发布时间为2019年8月9日。其中提到,因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景区即将进行改造提升,即日起暂停对外营业,停业期间给广大游客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具体对外开放时间,我们将适时公布。这个提示的落款为蓝田县白鹿原管委会,时间2019年8月9日。

2017年11月本报曾报道过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当时记者走访发现,民俗村里大量店铺关门,许多商铺外张贴着“空铺、招商”字样,报道引发各方关注。

如今,该景区终于闭门谢客,将改造提升。对此,文旅产业运营策划机构专家朱先生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不少景区都想学习袁家村的发展模式,但有的经营不善或者其他内、外部原因,发展不理想。景区还是要做出特色,避免同质化。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从西安周边同类景点情况看,不少同质化项目经营比较惨淡,游客稀疏。开门营业初期尚可,部分宣传推广到位的可能顾客排队,但后来逐渐分化。2016年前后,西安周边不少地方发展乡村旅游,大多以袁家村为模板,却没有考虑到市场需求特点,或考虑不足,先天有缺陷,后期靠模仿,缺乏创新,注定发展不理想,有的甚至关门歇业。

陕西同类景区应当吸取什么教训?

目前正值暑假,正是旅游行业的旺季。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景区却暂停对外营业,再次引发外界对西安民俗类景点未来的思考。

西安产业观察人士王建红分析,按理说西安市区到白鹿原交通方便,再加上“白鹿原”三个字的知名度,该景区应该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现实情况却是“关门改造”,主要原因是目前西安周边的民俗村、旅游古镇等数量太多,短期来说市民需求有限,这类景点供过于求。

袁家村、马嵬驿、周至水街……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关中地区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产业也掀起了投资建设热潮。目前,除了既有民俗类景区,还有不少地方都在兴建民俗景点。那么,同类景区应当从这次事件中吸取什么教训?

财经评论人士肖磊表示,吸引游客多次消费、重复消费一直是旅游景区的头等大事。吸引力强的景区具有先天优势,基本还是依靠门票模式。这些年不少地方尝试探索二次消费减免费用,让游客感觉到很用心,或许是较好的方向。此外,从区域来看不要单打独斗,比如成集团公司联合开发,创设各自的特点,做出差异化。同时,资本在进入类似领域时,要注意调研同类项目的情况,避免重复建设。

此类民俗文化旅游如何从“同质化”走向“差异化”?张燕表示,袁家村的成功,是多方面利好因素聚集的结果。首先是“第一个吃螃蟹”,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实力雄厚,而且善于学习不断创新。其次,从起初的当地小吃到各地民俗,改良了单纯的农家乐。总结来说,“术业有专攻”,不同的景区要注重创新、深挖潜力,培养自己的人才。坦率来说,在内部竞争和外部消费有限的情况下,下半年民俗村类项目可能重新洗牌,从业者不妨积极转型,早做打算。

此类景区应该怎样打造吸引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对华商报记者分析,白鹿原民俗村距离西安城区较偏远,外地游客往往只有一两天的旅游时间,很少花费太多时间精力前往,毕竟有闲时间的群体还是以老年人、学生为主。如何持续性地吸引游客,才是关键。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文/图

新闻推荐

北大街十字献血点启用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实习生党婉婷)西安市中心血站北大街十字献血点8月7日开始启用,该献血点地处北大街十字东北角,紧邻地铁D出...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景区关闭 业内人士:西安周边民俗村、旅游古镇等供过于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