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庆安初级中学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小黑板”变“长黑板” “大课堂”变“小圆桌”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3-28 05:03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的阳光书房记者 谢伟 摄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是一所“小”学校,学校现有学生2013名,占地却仅13.5亩,这所小小的中学却有着不小的名气。“莲湖区中考最高分连续6年都出自我们学校。”在3月27日西安民生工程巡礼活动中,庆安初级中学校长李冰骄傲地说,10年来,学校立足课堂教学改革,改变了老师教的方式,也改变了学生学的方式,实现了生源的“低进高出”,被评为“陕西省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先进单位”。

校园图书馆藏书近10万册

打造班级图书角

为什么有这样的“大成绩”?记者首先在校园图书馆找到了答案。庆安初级中学的校园图书馆是西安市“首届最美校园图书馆”。走进图书馆,美观大方的阅览环境让参观者眼前一亮。一扇落地窗后是三排黄色座席,据李冰介绍,天气好时,学生们想看书就可以在这里席地而坐,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进来,被学生称为阳光阅读区。

除了阅读环境的温馨,校园图书馆的藏书也特别丰富。学校现有纸质图书、电子图书等藏书近10万册,还有几十种期刊、报纸等供师生课余时间阅读。图书馆内还设置了数字图书借阅机,实现了图书管理电子化。“我们会定期征集学生意愿,学生想看什么书我们就买什么书。”李冰说。

校园图书馆周一至周五全天开放,学生的语文阅读课和校本课程定期在图书馆内进行,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也经常在图书馆举行,实现了资源共享。为了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营造班级中的书香氛围,学校还开展了“创建班级图书角”活动。学校为每个班级统一定制书柜,各班自行美化,再由学生筹集图书,定期举行图书交流阅读活动。图书馆内有一行标语——“在阅读中遇见最美的自己”,李冰说,这是学校对学生最大的期待。

18米长的黑板

“圆桌”式座位

在庆安初级中学的教室里,记者找到了第二个答案。除了一面敞亮的窗户,教室三面墙上都挂着长黑板。黑板上是学生们放假前写满的新学期目标:“奋进八组”目标为取长补短,改掉不好的习惯;“超越六组”的目标是创最优秀的小组,做更好的自己。李冰说,庆安初级中学的黑板是西安市学校里最长的黑板,每个教室的黑板加起来足足有18米,她希望黑板成为每个学生展示的平台。

“小黑板”变成“长黑板”,“大课堂”却变成了“小圆桌”。教室内每三张双人桌拼在一起形成一个小组。一个班54名学生,一共9个小组,所有学生分组围坐在一起。课前,学生一起进行结构化预习,发现问题;课上,小组集中讨论,解决问题。老师再根据学生预习和小组合作探究中发现的问题,对重点、难点、易错点、易混点、易漏点进行精讲;课后,老师反思拓展,学生总结归纳。李冰说,小组学习是学校学生主要的学习方式,也是她认为学校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据李冰介绍,这样围在一起的摆桌形式是从2009年开始,一摆就是10年多。李冰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学校的根本要求,必须从课堂教学改革入手,而改革的内涵就是把课堂还给学生,打破原来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格局,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放弃传统教学经验,刚开始时也让老师不理解,家长不同意,但庆安初级中学还是改了。事实证明,课堂教学改革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李冰说,学生分组标准按照学生性格、习惯等制定,自觉性强的学生带动了自觉性差的学生,外向孩子带动了内向孩子,学生的进步都是整组提高。“小组合作学习、分组评价模式让大家比着学,每个学生都不想掉队,拖小组后腿。”李冰介绍,除了学生,老师进步也很多。学生变成课堂主人,随时会抛出一个问题,没点水平的老师还真是下不了台,所以老师也要精心备课,再也不是以前对着教案照本宣科了。

“名师+”研修共同体

给学生带来更多教学资源

“小学校”取得“大成绩”,也有李冰的成绩。李冰是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她带领的研修团队是2019年11月8日被市教育局确定为的全市首批“名师+”研修共同体,这也是西安市教育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举措。

李冰团队共有8人,有本校骨干教师,还有城区及蓝田县薄弱学校的教学能手,每个成员都实力强、业务精、肯钻研。李冰说,团队成员一直着眼推动语文学科专业发展,力争把学科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利用网络技术推广教育教学成果、开发整合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每个成员都承担着项目研究和实践的任务,同时也可以共享团队内每位名师的教学经验,这样学生能享受到的优质教学资源就更多了。”李冰说,尤其对薄弱学校,通过共同体成员送课到校的活动,让学校一线教师对什么是一节好课,好课应该怎样上,达到什么目标与要求,都有了一个深度的认识和理解。

下一步,李冰还想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开展“名师+”研修共同体“N+1”活动,比如,走进一所薄弱学校,培养一名种子教师,设立一项研究课题,帮助学校师生完成一项心愿等,促成“名师+”研修共同体内学校和帮扶学校整体上有大幅度的发展与进步。“要把更多的教师思考力引向新的高度与深度,进而服务于自身教育活动,获得学校教师专业的成长和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李冰说。

记者马相

新闻推荐

陕西“两镇”建设今年投资不低于110亿元

陕西省住建厅近日印发通知,就全面做好2020年村镇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并明确各项工作目标,其中,“两镇”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将...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杏子梢头香蕾破2020-03-19 05:14
猜你喜欢:
评论:(庆安初级中学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小黑板”变“长黑板” “大课堂”变“小圆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