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笑颜背后的扶贫小故事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03 05:28   https://www.yybnet.net/

修建卫生厕所,施顺仓(右一)帮弟弟(左一)打下手。身后是他家2018年危房改造建起的新房。

■记者刘雪妮文/图

“好好好!”6月24日,说起现在的生活,63岁的蓝田县前卫镇将军村低保户李菊会,站在新房门口满面笑容连说了三个“好”字。

为了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2017年10月,市城管局通过“爱心帮扶直通车”发起了“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市城管执法总队认领了贫困户李菊会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认领后,市城管执法总队时刻把贫困户的事放在心上,两年多的时间里,协调政策、帮扶产业、关心生活,李菊会家有了“从来没想过”的变化。家里,住上了干净明亮的新房;地里,种上了1.2亩的白皮松。看不见的地方,低保金、养老金、修观光路的占地补偿、观光路租用农田每年的租金……市城管局驻将军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马志强和李菊会一起算着一笔笔收入。虽然老伴儿2019年因病去世了,但这些“家底”也能让李菊会生活无忧。

最让李菊会感动和暖心的,还是驻村工作队帮她找回了失联十多年的儿子。“现在娃给我买了手机,每天都给我打电话,我心里高兴呢!”说着在外打工的儿子,李菊会激动地抹起了眼泪。

“这个床好吧?这也是咱市城管执法总队给嫂子买的!”说起李菊会家的床,马志强还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新床买回来李菊会虽然高兴但却舍不得睡,第二天马志强和驻村工作队的同事过来入户走访,发现床还原封不动放着。“我就上手把床垫子上的塑料膜给撕了,这才说动她睡上了新床。结果第二天跑来给我说新床睡着舒服很很!”她一席话说得大家都乐呵起来。“嫂子,你没事勤把白皮松地里的草除着,回头树苗长成了我们负责给你销售!”临出门前,马志强叮嘱道。

来到市城管执法总队认领的另一户人家——五保户施顺仓家,下午两三点正热的时候,弟弟施汉仓正在帮他建卫生厕所,施顺仓在一旁递砖块、和水泥。看到驻村工作队来了,灿烂的笑容立马爬上了施顺仓的脸。

因为小时候受了刺激,今年63岁的施顺仓患有精神残疾,他一直未婚娶,目前由弟弟施汉仓监护照顾。

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争取下,施顺仓终于享受到国家危房改造政策,建起了新房。马志强说:“因为他家就他一个,按政策可以建25平方米,房子建好就是一个大开间。后来还是市城管执法总队筹措了6000块钱,给建了隔断,隔出了卧室和客厅,另外还给铺了地面、做了内部粉刷。”据马志强介绍,今年,市城管执法总队又到位了8000块钱,让给施顺仓改善居住环境。原来杂草丛生的门前用护栏围起了菜园子,辣椒、大葱长得正好。一条约1米宽20米长的红砖路,从家门前台阶下一直延伸到了村里水泥路上。“修卫生厕所、铺路的钱都是从这里来的,下一步,我们还打算给他收拾个厨房,建个水池,备一套新的锅碗瓢盆。”

走进门,市城管执法总队捐赠的一套沙发茶几让简单的家增添了温馨的味道。这些点滴的变化也感染了施顺仓,弟弟施汉仓将他的变化看在眼里:“虽然他说不清话,但整个人明显感觉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老是愁眉苦脸的,脸上没有啥高兴样子,人也懒得动弹不愿意干活。现在时常笑呵呵的,看见帮扶干部尤其高兴,我干活让他打个下手也能干好,我看着也跟着高兴。”

据悉,对口帮扶之外,在市城管局党委的号召下,市城管执法总队还积极动员下辖四个支队党支部,为将军村农产品拓展销路对接市场,通过“消费扶贫”将土特产变成村民实实在在的收入。

新闻推荐

公民同招民办学校超计划“摇号”审批地招生 西安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出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精神,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相关部署,6...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笑颜背后的扶贫小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