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为长者尊 为子者孝 记“孝老爱亲好人”孙秋红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7-07 00:4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彦伶

“为长者尊,为子者孝。”家住西安市蓝田县的孙秋红常说,这是自己经营好家庭的基础理念。

“敬老重教心常乐,勤俭持家福有恒”是孙秋红家的家训,也是他们家庭现状的真实写照。孙秋红家有常年卧病在床的公公、婆婆,还有年迈的母亲。二十年来,孙秋红坚持每天做饭洗衣,给老人翻身、洗澡、按摩,陪他们聊天,做他们的贴心人。孙秋红的孝心故事也传遍了四邻八乡。

家训的力量

孙秋红结婚时,家里的客厅挂有一副对联:敬老重教心常乐,勤俭持家福有恒。婆婆对她说:“‘敬老重教,勤俭持家’是李家的家训。”当时孙秋红并没有在意。

1995年秋,孙秋红的父亲不幸患了脑溢血。她的公婆得知后,租车接孙秋红父亲到县医院住院治疗,到西安拍片做CT。出院后,公婆邀请孙父住在家里继续治疗,并四处寻医问药,努力给他增加营养。三个月后,孙秋红的父亲恢复如初,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同年,孙秋红的妹妹毕业后工作一时没有着落,是孙秋红婆婆多方奔走,为其联系应聘单位。

看着烈日下婆婆忙前忙后的身影,孙秋红泪流满面,她暗下决心:“您待我如女,我定报您如女!”

悉心照料老人

后来,孙秋红的婆婆不幸患上了帕金森和骨质疏松症,从2008年开始便半瘫在床。十多年来,她每天坚持做饭洗衣,给老人翻身、洗澡、按摩、陪她聊天,从无怨言,因为她知道这是她做儿媳妇的责任。

2011年秋,婆婆不幸摔倒造成腿骨骨折,手术住院20多天,她衣不解带,忙前跑后,精心照料。术后回家休养半年多,她给婆婆天天擦身按摩,以防褥疮;陪婆婆说话,鼓励她战胜病魔。天遂人愿,孙秋红的婆婆身体恢复得很好。

2013年正月,年近八旬的公公患胆结石住院月余。手术后,为了能早日帮助公公体内通气,她扶着公公在走廊里慢走,每次一小时,每天三次,从无中断。当同室病友得知孙秋红是儿媳时,无不交口称赞。公公的脚指甲需要修剪时,孙秋红便戴着花镜,将公公的脚放在自己腿上认真给公公修剪好。

20多年来,孙秋红每天晚上为公公把洗脚水端到跟前,为公公洗脚。公公突发脑梗,右半边身子瘫痪,孙秋红心急如焚,急忙送公公到西安住院治疗。出院后,孙秋红严格按医嘱进行护理,每天帮助公公做康复训练,现在公公病情大有好转。公公逢人便说:“娶个好儿媳,幸福三代人。”

平日里,孙秋红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先给三位老人穿衣洗漱,再取奶、蒸蛋羹做好早餐,还要喂婆婆吃饭,然后匆忙赶到单位上班。她工作比较忙,回到家也很累,但只要到家,就开始给公公、婆婆按摩,告诉他们一天的大事小情。遇到难事,她还请他们一起出谋划策。每到周末,她便会一大早推着婆婆去买菜,就为能让她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一日三餐,定时洗澡、按摩,虽然这样的生活累点,但孙秋红只要看着他们满意的笑容,自己就很开心了。

重在言传身教

重教,就是要言传身教。多年来,孙秋红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子女,要做个讲孝道的新人。

女儿刚懂事时,孙秋红便带着女儿到丈夫施工的工地,让女儿看劳动者辛勤劳作的场景;带女儿到自己的办公室,体验工作的快乐和辛劳。

孙秋红说,自己教女儿的第一首诗是郑板桥的:“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好汉。”从小就让孩子明白“不劳动者不得食”的道理。

新闻推荐

西安南横线定名“终南大道”北横线定名“秦川大道”

本报讯(记者冯晓瑞)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局获悉,按照相关规定,近期西安市民政局已完成西安市“南横线”“北横线”两条道路名...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长者尊 为子者孝 记“孝老爱亲好人”孙秋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