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润泽华夏的中央水塔 ◎韩勋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17 02:51   https://www.yybnet.net/

IC photo

一早起来,刷牙洗脸,煮茶烧饭,水龙头开开关关,日子平平常常。

平平常常的背后,该是市民的淡定和从容。还能记起1995年古城的躁动不安么?天旱,深井井底干了,多个小区靠消防车送水。一个小插曲是一同事提出建议:每人每天发一瓶矿泉水,还不是为了解渴,只为早上蘸湿毛巾擦擦眼角——就算是洗脸了。

城里缺水,农村咋样?一天,我赶到蓝田县,找到正在开会的董县长,了解村民吃水情况。县长说,农村缺水甚于城里。于是派了一车一人,带我去一浅山区采访。到底是哪个村记不得了,只记得出外打工的人多半都回来了,用架子车到十多里外的山沟拉水吃。没有水,农村的节奏也乱了套。

还好,几年后城里人喝上了黑河水库的水,实现了从吃地下水(井水)到吃地表水(河水)的根本转变。农村吃水困难虽然没有像城里那样一朝解决,但经过一二十年的努力,如今也极大改善,大都用上了自来水。

不经意的某个时刻,你可能想到水龙头里的水来自黑河水库,但你可能不会把黑河与秦岭联想到一块儿——黑河流经周至后并入渭河,黑河、渭河的发源地都在秦岭山中。还有,西安人津津乐道“八水绕长安”的八水,即渭、泾、沣、涝、潏、滈、浐、灞,里头也没有黑河。人家黑河也不做什么解释,悄悄通过86公里长的管道流入曲江水厂,流入长安千家万户。想来黑河早就预料到西安用水量要成倍增长,也早就预留了足够的水量,却又给西安留下了一个谜——我的水进西安,你们是修水库、修输水管道呢,还是另辟蹊径?所幸西安在最窘迫的关头找到了正确答案,借秦岭之水解决了大难题。

说到秦岭,天气晴朗的日子,站在城墙上往南看,隐隐约约那一溜儿山峰不就是秦岭么?西安人口中的秦岭,博大壮丽,林木茂盛;冬天看雪景,夏天好乘凉,是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鲜有市民从水司令的角度评说秦岭,要是说秦岭是中国的中央水塔,大家更是要大吃一惊了。

实际上,我两个月前第一次从水文地质专家那里知晓时也吃惊不小。退休前当农口记者,跑的就是农、林、水,见证了黑河水库从申请立项到大坝合龙的全过程,也曾几百次进入秦岭深处村村寨寨采访,自以为摸出了秦岭水源的底细,却被“中央水塔”这四个字打回原形——眼界太窄,“只缘身在此山中”。我多次进入秦岭,但除了旅游到过汉中、安康外,都是在秦岭的北坡游走,对秦岭南坡则是两眼一抹黑,全然不知南坡水流的出处与归宿。

专家们为大众做了一回科普:从秦岭山中发源的大河有3条——长818公里的渭河、1345公里的嘉陵江和1577公里的汉江。汉江为长江的最大支流;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鸟鼠山,而鸟鼠山为西秦岭北支山脉之一部分;嘉陵江,为长江上游支流,发源于秦岭北麓的陕西省凤县代王山。

如此说来,秦岭这座中央水塔同时向南北双向供水,而向南麓的供水量远远大于北方。秦岭这个水司令管得太多太忙了,咱只说汉江吧。发源于宁强县的汉江,是秦岭哺育出的最长的河,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差不多是渭河长度的两倍。汉江地表水资源总量566亿立方米,是渭河地表水资源总量的9倍多,与整个黄河流域地表水资源的总量不相上下。汉江麾下兵多将广,支流众多,长度50公里以上的支流有68条,100公里以上的有18条!

汉江最大的支流丹江,也是发源于秦岭。丹江流着流着,在秦岭一个山洼里牵手了汉江,形成了一面巨大的人工湖——秦岭湖,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

可别小看了这个人工湖,北京人喝的两杯自来水中,可能有一杯来自这里。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汉江水从秦岭湖出发,沿华北平原西部边缘的总长1200多公里输水总干渠,最终到达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以西的团城湖。仅以通水前两年计算,秦岭湖已向团城湖输水19.4亿立方米,北京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秦岭之水不但惠及古都咸阳、长安、洛阳,也滋养了北京和天津。再站得高一点儿看,秦岭之水北上途中,在华北平原接济了淮河、黄河、海河,与这三条河流一同养育了沿岸流域的人口;南下的汉江则造福了汉江平原;嘉陵江呢,塑造出了富饶的四川盆地,包括现在的直辖市重庆。

秦岭位于中国腹地,而水又是秦岭最宝贵的生态产品。如此看来,“中央水塔”这四个字,是我们认知秦岭这条巨龙的点睛之笔。从水的角度看秦岭,巨龙的脉搏便舒张跳动起来,从静止而活泼,化威严为亲切可人了。

往大里说,秦岭这座中央水塔滋润了神州百姓,灿烂了华夏文明。往小里说,打开家中水龙头,便可听见秦岭淙淙流水声,声声悦耳贴心。数亿中国人天天离不了的自来水,原来只不过是秦岭送给我们诸多的礼物之一罢了。秦岭礼单上还有:养眼的森林、净化后的新鲜空气、险峻的华山、丰饶的矿产、撩人的鸟语花香……

新闻推荐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读者席东提问:兔子吃毛怎么办

答:杨凌老科协咨询专家、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兽医师谷撑贤说,兔子食毛癖是兔子的一种常见症状,兔子或啃咬自身被毛,或啃咬其...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润泽华夏的中央水塔 ◎韩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