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蓝田县秦保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1-16 14:35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是西安市秦岭北麓重要区块,秦保区占县域面积的61%,是浐灞两河发源地和西安市重要水源地。

近年来,该县以创建全国污水治理示范县为目标,编制完成了《蓝田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在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147个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其中涉及秦保区32个村。工艺方面,因地制宜主要采用一体化设备MBR膜工艺、A2O工艺及“格栅+厌氧调节池+MIO一体化反应池+人工湿地”等成熟工艺,对“三水”(洗涤水、餐厨水、厕所水)进行收集处理,达标排放。

该县积极融资,先后建成了汤峪、葛牌、灞源等重点区域的污水治理设施。今年,又与中国水电三局合作,投资近10亿元,加快秦保区污水治理。目前,焦岱、辋川、蓝桥等镇污水设施即将竣工。

有效的措施和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良好效益。一是经济效益,在农村,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可中水回用作为灌溉水或其他用途,从而节约水资源;二是环境效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最直接效果就是环境条件的改善,特别是当采用花园式人工湿地处理技术时,通过居民区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可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三是社会效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既可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同时,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该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发展的根本支撑和政治担当,紧扣“一三五”治水总目标,以“五策治水、治污先行”为抓手,初步探索出“一四四五”农村污水治理模式(“一”就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四四”就是县镇村户四级联动,四种工艺,“五”就是将农村污水治理与美丽经济、美丽乡村、美丽人家、美丽乡风、美丽党建相结合)。形成了“政府主导、国企运营、多元参与、重点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还将在3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一是加大工作宣传力度。二是加强协调,统筹规划。三是积极探索运行管理模式。樊红

新闻推荐

80后乡村教师倾心助学暖“玉乡”

赵朋伟和孩子们在一起□记者李彦伶文/图一幢整洁的教学楼在冬日暖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寂静,与教室内传出的朗朗的读书...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田县秦保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