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高效司法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方便快捷 西安两级法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华商报 2021-04-09 01:20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西安两级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专业调解、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24小时自助法院、云上法庭等各种高效的司法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为民”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碑林区法院:引入专业调解组织助群众化解纠纷

“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麻烦,请你们吃饭也不去,实在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这面锦旗请务必收下!”

近日,西安市民马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碑林区法院特邀调解组织陕西明萌律师事务所调解员邓茹手中,对法院和调解组织的尽职尽责表示感谢。

据了解,去年某日,原告乘坐公交车时与被告发生口角,二人下车后,被告殴打原告,原告受伤住院。出院后,原告向被告索要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未果,欲向碑林区法院起诉。经法院对案件进行分类分流、调解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化解纠纷,案件被分至调解组织。

受理案件后,邓茹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推动调解,当事人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履行完给付手续,并且双方当事人对于调解工作都很满意。

据悉,引入行业性、专业性组织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是碑林区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新探索,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举措。目前,碑林区法院已引入20家调解组织,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雁塔区法院:“四提速”模式助力案件快速审结

近日,西安市雁塔区法院速裁庭适用小额诉讼示范判决机制审理案件,通过“四提速”模式,21天审结300余件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实现案件批量化、智能化、线上化、一体化快速审结。

据介绍,“四提速”模式包括“速送”“速审”“速调”和“速判”。记者了解到,雁塔区法院根据案件特点灵活采取电话、短信等方式送达传票,对于需要开庭审理的速裁案件,推行当庭宣判、当庭送达,有效简化了送达性事务的工作量,同时运用“人民法院统一送达平台”提高电子送达利用率和成功率;在开庭准备工作中,保证每起案件的争议焦点、法律依据、裁判思路“三个庭前明确”,强化与当事人的沟通联系,提前做好法律释明和协调化解工作,实现一次询问、一次开庭完成审理;在庭审中,法官通过询问案情了解当事人纠纷的关键症结,通过风险提示和释法说理,启发当事人快速和解意愿,并积极参与当事人调解解决纠纷;通过推广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裁判文书,实施文书瘦身,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灞桥区法院:打造全省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

“很方便,省去了排队的时间,大约只花了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整个立案操作,体验很好。”李律师说。

近日,灞桥区法院积极创新,大胆尝试,率先打造全省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自助诉讼服务。

“智慧诉服有速度、便民服务有力度、细致入微有温度。”据了解,“24小时自助法院”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了一站式、全方位的自助诉讼服务,当事人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的方式进入自助法院,通过不同的终端,可以完成诉讼风险评估、网上自助立案、远程视频接待、在线视频调解、云柜材料智能收转、案件进度查询、视频或语音约见法官、档案卷宗查阅、文书领取及裁判文书送达等核心业务功能,涵盖诉讼全流程,让当事人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下班后过来取材料,远程客服通过视频沟通就帮我领取了传票,很方便。”当事人崔女士说。

灞桥区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4小时自助法院”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诉讼服务远程柜台”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了人性化的终端服务,通过面对面视频的方式,辅助当事人完成表单填写、内容录入相关工作,全程不需要当事人进行过多操作,降低了对产品操作不熟悉的群体对设备使用的难度,大大提高了设备使用的便捷性。它还打破了时间壁垒,将业务办理向非工作时间延伸,将线下业务向线上延伸,将传统窗口服务向自助服务延伸,为当事人带来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蓝田县法院:开展“云上法庭”案件当日审结

“多亏了“云上法庭”和“电子送达”,不然我们花费的时间、金钱成本太大了,案件可能也不会审结得如此快速。”诉讼代理人苏律师在手机端边签名边感慨。

日前,蓝田县法院利用“云上法庭”平台,调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并采用电子送达方式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该案当日审结,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实现了高效、便民的司法服务。

去年4月,原告驾驶车辆与被告驾驶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受损,此后原告就赔偿事宜多次沟通均未果,无奈于今年2月起诉至蓝田县法院。

据了解,法官接到案件后,发现标的金额较小,且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遂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此后,法官又了解到原、被告双方均在外省,往返路途遥远,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情况下,为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保障各方诉讼权益,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决定通过“云上法庭”的方式进行远程调解。

开庭当日,法官打开“云上法庭”,双方当事人通过微信“出庭”小程序进入“法庭”进行调解,并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在各自的手机端上核对笔录并签字确认,法官制作调解书,通过审判系统的统一送达平台将调解书送达至双方当事人。华商报记者 王强

新闻推荐

蓝田县北关小学 缅怀胡达明烈士

本报讯(记者赵福生)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蓝田县北关小学“祭英烈知党恩赓续红色基因”2021“我们的...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为群众办实事 高效司法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方便快捷 西安两级法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