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恪守使命 守牢污水净化“安全门” 西安净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让青山绿水更具魅力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4-30 02:07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水,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河流、湖泊以及日常生活中的自来水。随着西安市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自来水日供给量不断增加,最高日供水达到了惊人的200万吨。那么这些被消耗的水最终都去了哪里?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这些水都还在,只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经过地下管道收集起来,成为人们言谈中的污水。

而“污水”会经历怎样的磨砺,再次参与到水的轮回之中,却鲜为人知。水从水蒸气蒸发到变为雨滴,到聚集起被人们使用,到使用后的排放,在经过自然转化及人为加工处置后,排放到河流湖泊之中,再到最终又变为水蒸气,从而完成了一次水的轮回与循环。而污水的处理与加工,成为当今人们生产、生活规模化排放前的最后关卡,是关系到整个水循环质量高低的重要环节。

西安净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西安净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西安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公司。净水处理公司始终本着“遵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并重”的经营宗旨,按照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努力做好城市净水处理和再生水开发利用工作。

目前,净水处理公司下辖6座再生水厂,分别是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十再生水厂和纺织城再生水厂;子公司为蓝田县滋川水质净化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清远中水有限公司、西安润诚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西安新河源水质净化有限责任公司。代管运营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厂,高新污水处理厂、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公司现有在职职工530人,企业注册资金2亿元,净水处理能力153万吨/日,达到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的50%以上。

净水处理公司下属的各再生水厂,收集城市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经工艺处理,出水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再生水现已建成4套生产系统和84公里供水管道,再生水生产能力达26万吨/日。目前,净水公司再生水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冷却、道路冲洗、建筑施工、园林绿化、景观用水等方面,为西安节约了大量的优质水源,推动西安市高质量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做出了积极探索。

提标改造推动水环境更加美好

灞桥区通塬路的西安第三再生水厂,干净整洁的办公区散发着阵阵花香,看不出任何和污水有关的迹象。而经过这个厂区处置与加工的污水,每天排放到浐河的准IV类水就能达到25万吨。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对周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指引下,2021年4月1日,西安市首家全地下污水处理厂也在第三再生水厂开始了正式运行,并得到西安市相关部门及专家的验收鉴定,开始服务于西安东郊市民生产生活及经济发展。在介绍地下污水厂的运行处理情况时,西安净水公司党委副书记丁国新自信地说:“我们整个全地下10万吨污水处理厂总投资5.8亿人民币,可以说是西安首座全面投入生产的、满负荷运行的、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污水处理厂。随着提标改造工作的收尾,公司所有污水厂的处理质量,已于2020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陕西省的A排放标准。随着提标改造工程的完成,水厂出水水质再次提升至地表水准四类标准。你看,浐河河滩上飞翔的水鸟,络绎不绝的游人,无不体现出西安的水环境质量已经越来越好了。”

恪守使命筑牢污水处理的关卡

站在距地面8米处的地下污水厂进水口处,看不到一滴外漏的污水,两条直径80厘米的管道,正在把需要处理的污水分别送向各个处置单元。负责整个地下水厂建设的净水公司工程部邵栋介绍说,我们这座水厂,自动化程度很高,10万吨处理能力的整个环节只用了15人,这一条条管道和密密麻麻的控制线路以及机电设备构成了整座水厂的核心,而中控室是水厂运行的灵魂所在,所有运转情况坐在中控室就一“幕”了然,不需要员工的来回奔跑。

在地下水厂的生物净化车间,池子中,经由管道不断喷涌出的将要达标的水在翻滚着,这些水将分别走向不同的管道,或汇和,或重置,最终奔向出水归集管道。这里是它们在这个水厂停留的最后环节,它们将在这里净化心灵,洗去一身污垢,华丽嬗变,重新回到大地的怀抱。

说到处理后的水质标准,该厂副厂长巨小康介绍道,污水厂的生产目的就是生活污水排放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61/224-2018)所规定的数值。净水公司所有运行水厂的生产排放,全部执行新标准规定的准IV类排放水水质。三厂为此还进行了生产设备的提标改造,前后用时近一年时间,我们对所有生产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对影响空气质量的臭气排放进行除臭加盖,公司为此投入了7000多万元,目的就是要改善环境提升排放水质。

执着坚守让青山绿水彰显魅力

传统工艺的“生化池”内,翻滚的水流夹杂着反应微生物绕着环形反应池不断旋转着,这里是传统污水处理工艺的关键一环。巨小康介绍说:“我是学污水处理专业的,污水的处理整个过程总结起来就是‘转化、转移、消化’三步曲。在这里,污水中的磷、氮、碳、固体物等主要成分,将会根据其特点逐步处理,固体物将沉淀至反应池的底部,被泥浆泵抽走;而水中的氮成分也将在微生物参与下,转化为氮气,经过消毒、除臭、杀菌环节后排放至大气中;水中含有的碳成分在微生物的参与下,变成微生物的主要生长营养,被微生物消化掉,达到处理目标;之后,水中富含的有效磷成分则在聚磷菌的作用下,被转移到沉降在水池底下的污泥中,最终在污泥处置环节中被彻底分离。这三步处理技术,构成了整个污水处置完整的链条,每一步都起着承上启下环环相扣的作用,缺一不可。”

站在浐河岸边西安第三再生水厂排放口,入目的是清澈水流带着浪花翻滚着涌向浐河,水汽中没有任何异味,带着压力的水流冲激着自然流淌的,泛着黄土色的浐河水面,两色分明,如同又一个泾渭分明一样,缓缓向北,归向渭河,归于大地。负责提标改造建设的工程部邵栋说,看着经过处理后的再生水,再次回归到大地,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对于社会和大自然也算作出了一些贡献。

不断追求让水循环之旅更绚丽

水是不可替代的生产生活要素,而西安的水资源分布不均衡,总量不足,因此节约用水,充分发掘利用好再生水资源,是国家的战略方针,也是西安市政府应对水资源短缺的一项长期任务。利用好再生水,变废为宝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关键,而水资源的再生利用核心是污水处理,只有污水处理的技术支撑达到要求,那么再生水资源的供给便迎刃而解。

再生水的利用,归根起来还是水质。良好的再生水质和污水处理是密不可分的。在净水公司水质化验室,正在进行水质检测的工作人员苏蕾紧盯着玻璃器皿中的水质变化。她说,这个数值是第二次检测,第一次有点不放心,我这里每一个数据都关系着整个生产环节,我的数据是设备运行调整的依据,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何况数值的变化关乎着排放到河流中的水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更关系着我们公司向管道送出的水质,代表着我们公司的信誉,不能出现一丝差错,化验员张丽娜说道。

面对人们对水的需求量不断增高,对水环境整体要求的不断提升,再生水使用也由不被认知和接受,到慢慢地接受并使用。西安净水公司董事长陈鸿介绍到,今年公司所属的几家水厂再生水日均供应量已经达到5.77万吨,大多用于大型发电企业的冷却用水、园林湖泊的浇灌和水面补充,我相信,随着人们对再生水用途的认识不断拓展,西安再生水供给将会达到一个空前高度。

相对于传统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地下污水处理厂代表着科学技术的最先进一面,但建设成本也相应增加了很多,基本上翻了一番,西安净水公司董事长陈鸿说,地下厂最大的好处就是外在环境的提升,没有建筑物的厂区地表被有效绿化,人们感官需求得到了最大限度满足,整个生产环节都是在管道和封闭的处置单元之间运转,看不到流水,只有机电设备运转的声音。从外表根本就看不出这里是污水处理厂,而会被误认为这里是一座环境优美的城市公园。

水由细雨汇聚成河流,再被人蓄以调用,制成符合人体健康的水供给居民和企业使用,再到使用后的杂水、脏水、污染水排放与收集并集中处理,最后回归到大地的怀抱,整个过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体系。这个循环里的每个环节都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环节成就了水的一次循环之旅,最终回归大地。而水的这一次良性循环,包含着无数水务人的心血与付出。这些付出,撑起了整个循环过程中“水”的嬗变与绚丽。

文/图王保强

新闻推荐

万军迴 □舒振旗

王莽和刘秀的故事太多了。我们帮扶的村叫万军迴,这里发生的故事也同西汉末年的那场政治斗争有关。如果没有陕沪高速,就...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恪守使命 守牢污水净化“安全门” 西安净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让青山绿水更具魅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