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限行 首日 多数市民身体力行支持 限行 首日

来源:西安日报 2016-11-0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 马昭)昨天是西安市机动车限行的第一天,大多数市民对限行制度表示理解,并身体力行地支持限行。

“今天路上车明显少多了,比平时到单位的时间早了将近10分钟。”市民江先生乘公交车从高新区往北郊走,沿路拍了不少蓝天白云的照片,一到单位就赶紧发了朋友圈,向亲友们汇报第一天限行的感受。“路上确实比平时好走了,而且感觉空气也比前一天好了许多。”

早晨8点30分,多数上班族已经到单位或者正在赶往单位的路上。记者在曲江翠竹园小区看到,小区内停放的车辆明显比平日多,C楼门前的近20个车位平时这个时间已经基本空了,而此时仍旧停着6辆车。记者看到,其中有4辆车牌尾号是9。

上午9点30分,在凤城五路地铁出口处,市民吴女士脚步匆匆往单位赶。“我上班和老公顺路,平时都是老公开车先送孩子到学校,然后再送我上班。昨晚看朋友圈说限行了,我们的车牌尾号正好是9,所以就商量好,老公打车送孩子上学,我早上先坐161路公交车到地铁站,然后坐地铁上班。”吴女士说,虽然感觉比平时折腾了一些,但是对政府的限行政策还是支持的,特别是孩子,听说限行了,坚决不让爸爸开车送。

上午10点,市民蒋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自己的车牌尾号是9,但昨晚没关注朋友圈,一大早糊里糊涂地开到了单位。所以下午下班,准备打车回家。这条信息获赞无数。

记者在街头看到,也有一些车牌尾号是4和9的车正在行驶,随机采访中,像蒋女士这样“不知情”的车主占多数。但是说到政府的限行政策,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要让西安的空气质量有根本性的好转,不能光靠政府和企业,我们市民更要身体力行,特别是在空气受到严重污染的时候,每周少开一天车,确实能减少尾气的污染。所以希望更多的市民都能支持政府的限行政策,主动为西安的治污减霾出一分力。”市民薛炜江说道。

仍有限行车辆上路 交警以劝导为主

本报讯(记者 冯晓瑞)昨日是西安市重污染天气机动车禁、管理的第一天。根据限行规则,车牌尾号为“4”与“9”的机动车不能上路,但记者发现仍有限行车辆上路行驶。对此,交警部门表示限行对违规车辆以劝导和告知为主。

昨日9时许,记者在长安立交看到仍有不少车牌尾号为“4”和“9”的私家车行驶在道路上。在附近一处停车场内,记者采访到一位机动车尾号为“4”的车主,他说,对于限行一事自己尚不知情。因为从东二环开到长安立交,自己也没有看到有提醒或提示标志。在记者告知“今日4、9限行”后,该车主表示会按照限行规则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

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限行公告发自3日晚10时许。为避免有司机朋友不知情,昨日8时56分西安交警莲湖大队西大街中队在其微博上发布:为响应重污染天气治理方案,中队现已对今日限号车辆进行告知与劝导,请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停好您的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博文配发有交警在钟楼周边执勤的照片,以及对限行车辆驾驶员进行劝导告知的照片,希望引起更多驾驶员的关注。

“这两天的污染确实非常严重,虽然都是晴天,但感觉天总是灰蒙蒙的。”对于重污染天气推出的限行措施,车主陆先生表示理解和支持。他说,虽然导致雾霾的原因很多,但在拥挤的城市尾气污染更多一些。“限行的意义不仅在于减少机动车出行,同时希望并鼓励车主多乘坐公共交通,培养绿色出行习惯。”在认可限行的同时,陆先生也表示,限行公告发布的时间最好能提前一两日,限行区域、时间等应给出具体细化,以便于车主提前应对。

随后,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限行首日,他们也发现有很多车主还不知道限行的事情。考虑到这一实际,加之交警警力有限,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他们以劝导和告知为主。结合雾霾天气启动的限行规定,交警提醒车主,限行期间请严格遵守限行规定;不能开车出行,可选择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过渡,在营造良好交通秩序的同时,也为城市环境作点贡献。

周日雨水光顾 将缓解雾霾

本报讯(记者 朱雪娇)昨日,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记者获悉,本周日将迎来雨水,对缓解雾霾有一定作用。

3日上午7点西安发布了今秋第一个霾黄色预警信号,空气重污染Ⅲ级应急响应随后启动,当晚交警部门也就实行重污染天气机动车禁、限行管理发布公告。

市气象台11月4日7时10分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西安大部分地方将出现中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到重度空气污染,请注意防范。预计今天古城以多云转阴天气为主,有霾,最低气温在8℃左右,午后气温升高较快,体感温暖,15、16时气温有望升至20℃。周日有雨水光临,冷空气和雨水将赶走雾霾,气温9℃~14℃。7日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6℃~12℃。

市教育局:中小学幼儿园要减少户外活动

本报讯(记者 司文)昨日,市教育局发出启动空气重污染Ⅲ级(黄色)应急响应的通知,提醒低龄学生、患心脏病、肺病及其他慢性病的师生、特异体质师生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通知表示,请各单位在继续落实Ⅳ级(蓝色)应急响应各项措施基础上,重点做好Ⅲ级(黄色)应急响应工作。提醒低龄学生、患心脏病、肺病及其他慢性病的师生、特异体质师生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提醒师生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汽车上路行驶。在教学调整措施方面中小学、幼儿园要减少户外活动。

另外,Ⅲ级(黄色)预警发布后,由中小学、幼儿园按要求实施应对措施。 各区县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幼儿园)要将每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上报。

新闻推荐

快递包裹切勿 在代收点放太久

本报讯(记者轩辕杨子)“一夜时间,在网上买了20件东西,这快递咋收啊?”家住红枫林的赵晶晶是上班族,她的快递基本都是靠代收点寄存。面对“双11”疯狂网购后的快递爆仓,你能及时取走自己的包裹吗?...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限行 首日 多数市民身体力行支持 限行 首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