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基础教育……新任政协委员都关心些啥? 聚焦民生热点 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25 05: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蒋黛张杨

在昨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十二届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会后,记者采访了多位新任省政协委员,了解他们对大西安建设的期望和最为关心的话题。委员们表示,未来一年,民生工作仍然是大家最关心的焦点之一,和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医疗教育、创新创业等都是他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产业兴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一元复始话农桑。作为农业经济的研究者,新一届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在此次“两会”上最关心的是乡村振兴的话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在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中,‘产业兴旺\’居于第一位。而我们陕西作为传统的农业省份,要在今后建设成为农业强省,我认为还是要在产业兴旺上下大力气。”赵敏娟表示,产业兴旺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而农业产业兴旺的切入点则在于提高农产品品牌的竞争力。她告诉记者,根据调研,陕西省的农产品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与浙江、江苏一带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快陕西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发展,加快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升农产品品牌。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进而助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快速转变,实现陕西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商品化经营,逐步带动和刺激农业产业的兴旺。同时,她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医疗与环境的关注投入,真正实现广大陕西农村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新一届的委员,赵敏娟表示,感觉肩上责任重大,更要写好提案,不负职责使命。“在本次大会的提案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我们在提案工作中一定要脚踏实地、多做调研,这是一个好提案的第一步,只有把现实问题搞清楚搞明白,才能提出有建设性的好提案,为全省的追赶超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搭建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在大会上聆听了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深感受到全省上下积极、进取、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追赶超越的决心。作为新任委员,我内心备受鼓舞。”西安蒜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毅说,今年的“两会”,自己最关心的还是科技创新的相关话题。“希望能看到更多创新创业平台的崛起,看到更多年轻人投身创业大军。”

作为年轻的创业者,杨少毅带领下的蒜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短短几年就已成长为拥有200多位员工,3000多平方米综合办公场地的科技创新企业,可谓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领军人物。如今,他又将眼光转向了创业平台搭建,以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建设上来。“我是西安本土高校毕业的学子,西安的教育和科研资源十分丰富,有很多‘身怀绝技\’的青年教师和研究者,他们手握好的项目和科研成果,但始终缺少一个转化的平台。”杨少毅说,西安的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很多年轻人都将创业作为自己的人生方向,但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难题依然存在。“这些年轻人有想法,有能力,需要的是资源和帮助他们将想法变成现实的‘第一桶金\’。”杨少毅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完善各类众创空间建设,为有创业计划的年轻人搭建一个平台,尤其是帮助已经拥有科研成果的年轻教师和科研人员,畅通科研项目成果落地转化的渠道。“期望能建立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调整市场资源配比,链接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将知识产权转化为产能,真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人才让孩子共享优质基础教育资源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校长刘莉也是今年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她更关注的是陕西省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发展。“目前,我正在进行国际化中小学教育在陕西发展情况的调研。”刘莉表示,西安近一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充分展示了聚焦人才、留住人才的决心。“人才吸引来了,但如何保留下来,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高端人才的高端教育配套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基础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也将是我未来持续关注的重点。”

刘莉认为,高端国际化教育目前在陕西的发展,对比其他省市而言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不仅表现在从业者的知识储备上,还存在于发展国际化教育的动机以及教育机构的设置和机制建立方面。”在她看来,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不仅是给高端人才和外籍人员的子女提供高质量就学的机会,本地的学生也需要接受国际化教育、培养国际化视野的机会。“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310多名在校学生,在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西安教育资源和需求的不对等仍然存在,很多对高端国际化教育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群体,还没有获得相应的教育资源。作为省政协委员,我将持续关注和呼吁基础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不仅仅是针对外籍人员和高端人才子女,也希望西安本地的更多孩子能共享优质的、具备国际视野的基础教育资源。”

新闻推荐

无名工地“6个100%”落实不到位 市政府检查组要求加大处理力度跟踪整改落实

本报讯(记者马昭)1月23日11时15分至24日1时40分,市政府召集市铁腕治霾办、市环保局对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冬防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暗访督查。在未央区何止西村夜市,检查人员连续检查...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基础教育……新任政协委员都关心些啥? 聚焦民生热点 积极建言献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