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韩城矿业煤田地质构造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02-13 12: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日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组成的鉴定专家委员会,在北京对韩城矿业公司和西安科技大学共同完成的“韩城矿区地质构造解析与构造控制矿产资源机理研究”项目进行了科研成果鉴定。鉴定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构造控气、控水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收集了韩城矿区及其周边矿井1100平方公里的区域,近50年来大量而繁杂煤田地质勘探与矿井生产地质揭露的资料,运用当今最先进的地质科学理论方法与创新技术手段进行分析研究,探索了地质构造控煤、控气、控水的基本特征,总结出韩城矿区地质构造具有的规律和特点,揭示了矿区复杂地质条件的形成、演化和赋存规律、基本构架,为煤田地质研究领域之独创,达到了国际煤田地质构造研究领域的领先水平。

鉴定结论显示,该项目首次系统深入地剖析了韩城矿区地质构造的几何学、运动学和动力学特征,通过对聚煤前古构造、聚煤期同沉积构造和聚煤后构造变动与煤系、煤层、煤质相互关系的深入研究,揭示了地质构造对煤炭资源聚积过程及赋存状态的控制机理与构造作用对煤层聚积、变位、变形、变质等过程的控制机理。该项目提出了合理开发利用煤层气和地下水资源、防治矿井灾害、保障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的技术措施;基于逐步回归预测的构造熵值法,改进了矿井构造相对复杂程度量化评价预测方法;煤炭资源有利开采区块综合辩识分区技术,以及通过对矿井水与瓦斯采取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可以将不利开采区块改造成较有利开采区块的关键技术。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为韩城矿区各矿井防灾减灾及安全高效生产提供地质依据,为韩城矿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目标靶向和科学技术支持。特别是对科学保护地下水资源,更加合理开发利用煤层气资源,进而改善矿区生态环境有着积极意义。

(陈婧陈凤鸣王社荣)

新闻推荐

平昌冬奥趣事真不少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的是,举办冬奥会有三大特点:一个是冷,这就牵扯到如何御寒;一个是科技含量高,冬季项目的装备需要更多高科技的产品;最后一个是时尚,比起夏季奥运会选手所穿戴的运动服,冬奥会参赛选手的运...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韩城矿业煤田地质构造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