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雁形象里折射出中国式价值观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14 14:04   https://www.yybnet.net/

□韩松落

国外的卡通片看多了,就特想看国产的有中国味道的卡通片,于是,《妈妈咪鸭》来了。

起初以为是好莱坞卡通片,有点担心,好莱坞卡通一向不是龙就是虫,不是最好的,方方面面就拿不到最好的资源。结果不是,是中美合拍的,以中国人为最重要的目标观众。以为是低幼作品,也不是,大人小孩都能看,至少,在我看的那场里,陪着孩子来的家长们,和孩子们一样,挺欢乐的。

最重要的是,它是中国风的。它的主角是大雁,这一点就非常中国。全世界都有大雁分布,但唯独中国人,对大雁有特别的感情,因为大雁寄寓了中国人的人格理想和社会理想,有家族精神、团队精神,有忠诚、吃苦耐劳、对感情从一而终等优良品质。所以,中国古诗文里常常歌咏大雁,古人婚俗常常用到大雁,古都西安建有大雁塔。《妈妈咪鸭》非常精准地选择了这种动物来代表某种家族观念和家庭婚姻价值观。故事里的大鹏,是大雁群体里的优秀飞行员,恃才傲物,风流不羁,常常想着要离群单飞,和自己的爱人远离雁群去度蜜月,于是遇到挫折,也遇到两只和鸭群失散的小鸭子,最终被小鸭子感召,重返大雁群落,安心过上家庭生活。

换成任何一种别的动物,对中国人都没有这样的说服力,也没有这样的感染力。单是让大雁当主角,就是非常了解中国的人才能做出的选择。

它的价值观也是中国式的。不煽情,也不说教,只是让我们看到,大雁家族生活在一起,是多么温馨安定,家族在一起飞行,又是多么开心。领头的老雁充满智慧,给雁群指出方向,担任飞行的技术指导,让整个雁群有了心灵依托,正是中国人常说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桀骜不驯的大雁脱离团队,历经磨难,才能再次回家,再次被接纳,正可以寄寓中国人对“回家”的向往;小黄鸭淘淘、憇憇又是那么灵动可爱,足以把人的心暖化了,正可以象征孩童的力量。

另外,它还有中国美景。大雁和小黄鸭活动的背景,一看就属于中国,是中国人无论如何也不会错认的中国美景。灰黄的芦苇荡,碧绿的梯田,山坡上一簇簇金黄色的秋树,红到近乎燃烧的红叶,被大雪覆盖的群山,秋色苍茫中的长城,还有溶洞、瀑布,还有山间公路上的大货车,穿着蓝色布衫的赶鸭人,动物们的各地方言,都是原汁原味的中国风景。

大鹏和淘淘、憇憇从山上的竹管运水栈道上滑下去那段,更是标准的中国田园景象。制作方必然是经过无数次实地勘景,才找到了这样的细节,并且用到了剧情里。它不是单纯的背景,而是有实际功用的。

尽管《妈妈咪鸭》还有很多让人诟病的地方,例如台词,尤其是大鹏的台词,太流俗,太多网络用语,但在我看来,这部片子的制作者还是用自己的认真,给自己加上了十分。

新闻推荐

西安户籍新政今年再升级 已吸引15万人落户

新华社西安3月13日电(记者李亚楠)记者13日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自2018年初户籍新政再次升级后,自1月1日至今,已有超15万人落户西安。一个电话、10分钟,来自山西的西北大学在读研究生小杨就拿到了落户西...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雁形象里折射出中国式价值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