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战争 杀不死梦想!这是叙利亚的足球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16 17:46   https://www.yybnet.net/

萨利赫一脚踢飞了国足的世界杯梦想。

大多数中国人对于叙利亚足球的印象,大概和伊拉克差不多:一个饱受战火侵袭的国家,一支充满战斗精神的国家队……

4月14日凌晨,美国、英国和法国以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涉嫌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军事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在硝烟升起的当天,一位叙利亚球员也结束了他的中超之旅:由于外援政策限制,叙利亚球员萨利赫自己宣布,他已经和河南建业解约……

而在国足梦碎的马来西亚,打入那个扳平进球的,正是萨利赫。

战争杀不死足球,杀不死梦想。

萨利赫告别了河南建业。

和你一起玩的孩子被炸死了

和伊拉克一样,叙利亚足球近年来的命运,完全无法由足球人掌控。

一切都归咎于那噩梦般的战争——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球迷已经无暇顾及足球。球员为了安全,也不得不逃离国家,去海外寻求发展。

第一位让中国球迷熟知的球员,在两年后到来。

2013年曾在上海申花踢球的叙利亚头号球星菲拉斯·哈蒂布是第一批逃离叙利亚的球员。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哈蒂布曾经描述过战争所带来的恐怖景象:

哈蒂布出生在霍姆斯,那曾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哪怕凌晨走在大街上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哈蒂布清楚记得,他第一场职业比赛时,家人和从小长大的朋友都来到球场为他加油。

哈蒂布在申花效力。

那时他从未想过战争,但现实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我最怕听到的是家人和我说,菲拉斯,那个小时候和你一起在公园玩的孩子被炸死了。”

每当这时,电话中就会一片沉默,更为夸张的是,有球员在训练中被炸弹炸死。

黎巴嫩的电视台特地通过Skype找到了哈蒂布,让他谈谈感受,“没有安全的地方,还谈什么足球呢?这就是叙利亚足球的现状。”

哈蒂布认为,那些之前一直为你欢呼的球迷因为战争离开人世,你怎能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踢球。

就这样,哈蒂布一度选择退出了国家队。

这样的情况在叙利亚队中很普遍,很多球员因为个人政治主张离队。曾担任叙利亚U20国家队队长的塔里克说,“这样的情况你无法改变,我们总是无法凑齐最好的球队。”

但是在2016年开始的12强赛中,哈蒂布还是选择为国复出,在马来西亚的土地,为叙利亚人带来快乐。

对阵国足比赛破门,狂喜庆祝的叙利亚球员。

中超,他们的栖身地

战争前,其实叙利亚联赛和国家队在亚洲各项赛事中经常有着不错的表现。

2006年,叙利亚劲旅卡拉玛赫曾先后淘汰伊蒂哈德、卡迪西亚,一路闯入亚冠决赛,只是最终负于韩国全北现代。

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叙利亚对阵中国1胜1平,两队携手晋级最终的正赛。在战争刚刚爆发后一年影响尚不严重时,叙利亚国家队还获得了海湾杯冠军。

内战后,叙利亚联赛就进入了停摆阶段,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14年。联赛恢复后,规模已经被大大缩小,赛制也和之前完全不同,只能集中在大马士革进行。

联赛基本上被安排在冬天进行,叙利亚人调侃说,联赛成了一项冬季运动……

2017年,一场足球比赛在叙利亚进行。BBC 图

叙利亚最出色的两支球队伊蒂哈德和阿尔卡拉马,分别位于内战冲突最严重的城市阿勒颇和霍姆斯,他们在这种剑拔弩张的局势下无以为继,两队的主场———阿勒颇哈马丹尼赫及拉塔基亚,甚至被部队征用作军事基地及羁留中心。

联赛火爆的时候,重要的比赛可以吸引5万名球迷,重启后观众人数变成了几百人……

逃离祖国,这成为很多叙利亚球员的无奈选择,大多数球员都逃到了西亚其他国家联赛踢球。据统计,已经有超过200名球员离开了祖国。

而中超也成为叙利亚球员的栖身之地,哈蒂布2013年成为帮忙申花保级的关键球员。在他之前,2010年阿里·迪亚布是申花夺取联赛第三的主力中卫。

在2016年10月和国足的较量中,叙利亚队来华的23人中,只有6名球员在叙利亚本国联赛中效力,另外8人在伊拉克联赛中踢球,在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联赛中各有一人。此外还有在巴林、阿曼、黎巴嫩、约旦……

现在,在离开河南建业后,萨利赫的未来则可能在埃及。

观众席上的叙利亚人民。BBC 图

精神之战,带去快乐

战争的打击下,2014年9月,叙利亚国家队在世界排名榜上跌落至历史最差位置——第152名。

然而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打后,叙利亚队浴火重生,他们踢得十分出色,8战6胜2负,2场输球都输给了日本队,顺利以最佳小组第二的身份闯进12强赛。

接着,叙利亚队在最后一轮创造奇迹,压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国足取得附加赛资格,仅仅只是输给了澳大利亚……

叙利亚民众的热情因为国家队的表现被重新点燃,在社交网站上大家用各种方式鼓舞或激励着球队的表现。

当时和日本队的比赛在叙利亚人看来是一场“精神之战”,他们形象把比赛称之为:“叙利亚无粮队VS日本寿司队”、“他们有Honda(本田圭佑、本田汽车),我们有Hondaya(一种搬运家具的小车)”。

足球,从某种程度上扮演着凝聚人心的作用,球迷开始在社交网站上讨论起了国家队球员名单,应该制定哪些备战计划。

叙利亚主帅哈基姆就说,“我们应该为国家和民众做一些什么,给他们带去快乐。”

而那次来中国比赛,叙利亚队从大马士革出发,途经黎巴嫩贝鲁特来到卡塔尔多哈,最终从多哈出发来到北京,最后才抵达西安。如此安排,更主要原因是为了省钱。

但是,即便如此,叙利亚足球依旧创造着历史。战争,杀不死足球。

新闻推荐

绍兴市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在西安举行

  本报讯(记者杨光)4月14日,“活力绍兴引智全球”新闻发布会暨2018绍兴市招才引智高校行·春季专列(西安站)活动在西安市举行。此次活动的西安站是继北京、杭州之后的又一重要站点。...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战争 杀不死梦想!这是叙利亚的足球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