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南京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石头培优无证经营 学而思手续不完善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4-16 20:33   https://www.yybnet.net/

“南京日报”微信公号4月16日消息,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为中小学生减负,是国家综合改革在教育领域的“大动作”。

对南京校外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由南京市教育局牵头,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行动!

培训机构聘用在职教师,培训机构有超纲教学、应试倾向的,将被“一票否决”!

今天,南京市教育局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通气会,并带队检查了学而思、书人。下一步,南京12部门将组成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整治行动!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通报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

政策背景:整治课外培训机构,为学生减负

在南京市教育局今天召开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

1、去年全国人大通过了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新的民促法对教育、培训有了新的界定。

2、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减轻学生的校外课业负担,同时也减轻家长花费在子女课外培训上的经济负担。

3、在今年初的中央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上提出,整治课外培训机构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这个大背景下,今年2月,国家教育部、工商总局、人社部和民政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规范培训机构的清理意见。今年3月,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工商局、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民政厅转发了四部委的文件,要求各地从4月15日开始,启动这项工作,报送治理方案。

目前,北京、无锡、南通、苏州等地的培训机构规范清理方案纷纷出台。南京的治理办法也即将出台。

南京做法:12部门组成专项治理领导小组

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为学生减负的角度考虑,从2011年以后,南京市教育局没有审批过一家文化培训和补习机构。

2018年2月,南京市教育局召开了区县和培训机构专项工作会议。核心有两个:

一是配合南京市义务教育的招生方案的出台,在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六不”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区教育局签订责任状,明确教育局担任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职责;

二是与南京市规模比较大的11个非学历文化培训机构签署了规范办学承诺书,承诺“六不”:

1、不搞虚假宣传;

2、不与中小学合作,举办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学科类培训班;

3、不面向社会举办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学科类竞赛活动和等级测试、星级学员评比等变相的竞赛活动;

4、不重复教授学生在中小学的学业课程,不拓展延伸,不增加难度,不超前教学;

5、不以任何形式聘用在职的中小学教师;

6、不得向招生学校提供学员的个人信息、考试成绩等资料。

今年3月,全市社会培训机构工作会议上,南京市教育局启动了南京教育部门审批的569家培训机构的年检工作。提出了三个“一票否决”:

1、党组织建立“应建不建”的一票否决;

2、培训机构如果聘用在职教师一票否决;

3、培训机构如果有超纲教学、应试倾向的,一票否决。

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

1、从2018年开始,南京市教育局启动了南京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行风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从抓师德源头,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

2、重申了南京市中小学义务教育招生“六不”原则:不得进行违规和虚假招生宣传(包括初中校进小学、小学进幼儿园进行招生宣传);不得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合作组织以择优、选拔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测试;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不得以任何名义分设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等;不得以任何名义提前签约录取学生;不得以政府、单位、基金会等名义收取任何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或其他费用。

3、在规范校外培训的同时,加大校内教学质量提升、治理。对南京市的小学、初中(目前以小学为主体)推进了对布置作业、试卷难度、学生评价、质量标准的规范化统一要求。

即将开展的措施还有:

1、由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牵头,准备推出南京市中小学减负的综合实施方案,把减负落到实处。

2、市政府正式启动制定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明确要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规范培训机构,同时带动校内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3、将成立由分管市长牵头,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工商局、市场监督局、公安消防、卫计部门、房产部门、城管部门、物价部门、税务部门等12个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教育局牵头负责全市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工作,其他11个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

4、各区人民政府负责本区内专项治理行动的开展,也成立以分管区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镇共同参与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

据了解,南京市将分三个阶段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1、4月25日之前,各区要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工作行动方案,举报电话和邮箱。

2、6月10日前,要采取方式,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排查摸底。

初步摸排的情况:

教育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有569家

工商部门注册备案的有10300多家

在人社部门审批的有200多家

体育部门备案的有200-300家

3、6月中旬开始,各区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分类提出处置意见,集中进行整治。

抽查学而思、书人、石头培优

4月15日,市教育局、工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组共分为三个小组,对书人、学而思、石头培优等3家培训机构的21个教学点同步展开。

检查中,江苏书人教育培训中心和南京学而思教育专修学校,均能够配合检查提供办学资质和机构的课程计划、教师信息、测试卷等相关资料,存在的共性问题是部分教学点备案手续不完善。

在工商登记的“石头培优”教育机构经检查,属于无证经营,不具备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的基本资质,检查现场无具体负责人,管理和教学秩序比较混乱,下步将由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整治。

市教育局职社处副处长于强与南京学而思 西安门服务中心主管姜园园对话:

参与检查的秦淮教育局职社科周保国副科说:“我们对培训机构聘任老师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看有没有公办在职老师在培训机构任课。”针对培训机构隐匿老师真实姓名的惯常做法,周保国表示,“有办法查出真实情况”,检查中会让培训机构提供老师的身份证号码,老师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是关联的,“只要是公办老师,把他的身份证号码一输,就知道是不是在职教师”。

(原题为《石头培优无证经营,学而思、书人手续不完善!南京12部门将联合治理校外培训》)

新闻推荐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房屋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公示

陕西瑞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向我局申请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南路万强艺术家小区1、2、3号楼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用于更换电梯钢丝绳、变频器、光幕、接触器等,现应急维修工程已竣工验收,工程结算费用...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京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石头培优无证经营 学而思手续不完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