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剧增 人才培养成重中之重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4-18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吉雪娇

近年来,智能音箱、人脸考勤、人脸支付、智能客服等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人工智能产品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产业快速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都存在人才匮乏的现状。据统计,目前全球大约只有10万人工智能人才,而仅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就已超过500万,培养人工智能人才迫在眉睫。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校瞄准人工智能领域;同时,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渠道也日渐增多。今年3月6日,继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之后,南京大学也正式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初定本科生招生规模为60人到100人。4月3日,由教育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开始启动,中科院外籍院士、图灵奖得主JohnE.Hopcroft,深度学习发明人GeoffreyHinton,以及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等亲自担任授课老师,目的是探索实践适合中国高等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同时,近年来发展得如火如荼的IT职业培训也成为传统学院教育外的有益补充。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IT行业大概每五年就会出现新的行业热点,技术更新迭代快。虽然大学及大中专IT专业毕业生人数近年呈现增长态势,但一来招生数量存在规模上限,二来部分IT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以理论学习为主,缺乏实际项目经验,距离用人单位的需求有一定差距,进一步加剧了IT行业人才的供应不足。而IT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课程设置上相对更加紧跟IT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工作需求为导向,有助于培养出实践能力较强的IT专业人才。

以人工智能培训为例,目前大量IT职业培训机构都开设了人工智能培训课程,梳理这些人工智能培训课程,内容大多主打Python全栈开发+人工智能,相较于学院教育,这类培训课程在理论知识外,穿插了大量的项目实战,授课内容更接地气。源码时代的“Python+人工智能”课程,就是如此。据源码时代教学总监姚欣介绍,该课程由源码教学团队根据知名招聘网站上的岗位要求设计,课程设置涵盖前端技术和后端支撑,并以实战项目作指导,由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都很丰富的讲师面对面现场教学,可帮助学员获得有效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新闻推荐

阿里巴巴将在西安建设互联网医院

  本报讯(记者王国星)4月16日,记者从西安市卫计委获悉,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将与西安国际医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医学)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西安共同...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剧增 人才培养成重中之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