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人才来源“五湖四海”人才培养“多多益善” 大西安铸就招才引智金字招牌

来源:华商报 2018-04-26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质量和数量上的竞争。大西安的追赶超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如何铸就“西安成就人才”金字招牌、赢得未来城市竞争的主动权?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西安市通过抓好招才引智工作顶层设计,打造全国最优的落户政策,从本地大学生、教师、科研人员中培养创新创业大军,赴外招揽领军人才等创新举措,坚持人才来源“五湖四海”、人才培养“多多益善”,以更大视野、更大格局,打造人才队伍。

市招才引智委:虚拟机构、准实体化运作

抓好招才引智工作的顶层设计,首先是设立招才引智工作机构。

据了解,西安市在市级层面进一步整合涉及人才工作的相关职能和支持政策,统筹设立西安市招才引智委员会,以“虚拟机构、准实体化运作”组建运行,内设综合管理、人才服务、人才引进、智力引进、大学生创业就业、项目推进和投融资6个内设部门,加快人才政策兑现落实,完善多元化引才机制。在区县层面,着力解决人才工作机构不完整、人员不齐备问题,协调各区县编委办给予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各区县设立人才办或招才引智委员会等专门机构。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11个行政区县已经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具备公务员或事业编制身份。

西安户籍新政:全国最优最简便易行落户政策

一个城市的发展,人才是关键。2017年,西安推行人才、户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加入“抢人大战”,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打造了大西安建设的一张全新名片。

去年以来,在出台西安“人才新政23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新政,西安市发布了《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十三条措施》《“西安伯乐奖”奖励政策》《高层次人才创业或成果转化奖补政策》《技术转移机构资助政策兑现实施细则》等“2.0升级版人才新政”,出台了包含人才和团队引进培养、人才创新创业扶持、人才生活服务保障三大部分内容合计33项措施的人才新政《分类办理操作细则》,进一步强化了人才政策落地的操作性。

自2017年3月实施户籍新政以来,西安市连续三次进行政策升级,从放宽学历、年龄到“一人落户,全家随迁”,从“身份证+学历证明”落户到“掌上户籍室”提交资料直接落户,“户籍新政”已成为全国最优最简便易行的落户政策。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有24.5万人落户西安,逼近上年落户数量总和。其中,只凭身份证、毕业证“两证”即可申请办理西安户口的学历落户15万余人,针对高级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人才引进近1万人,落户人才总体上学历、素质相对较高,人才“西引”效果明显,达到了以户籍新政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撬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城市生机活力的目标,为西安加快发展抢占了先机。

创新创业大军:培养本地大学生、教师等

西安经济实力不及一线城市,地理位置不及沿海地区,但这并不意味着招才引智就无事可做。对于西安来说,坚持脚踏实地,大力培养本地大学生、教师、科研人员等创新创业大军,是实现“弯道超车”的现实之举和创新之策。

据统计,西安共有63所高校,是中国首个超120万大学生的城市。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大学生在西安就业创业,出台免费就业指导服务、支持到中小企业就业及支持到基层就业等“三项服务”和就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家庭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以及社保补贴等“五项补贴”,扶持大学生在西安就业。同时,积极发挥高校校友力量,成功举办“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专场活动,达成校友项目签约数十项,投资规模超过2400亿元。

同时,西安拥有两院院士60余人,科研机构3000多家,科创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是“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之一。西安市积极推行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型人才服务企业工程,加快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建立高校、研究院所、企业高层次人才双向交流制度,实行“人才+项目”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招商引资是个“大平台”。西安市坚持把招商项目作为招才引智的平台,做到招商与引才同规划、同推进、同落实。先后前往高新区、经开区等开发区,与陕汽集团、吉利汽车项目团队、阿里巴巴集团等进行了对接,出台了具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来西安创新发展。

赴外揽才:面向全球设立政府特聘岗位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特别是处于“金字塔尖”的领军人才。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西安市面向全球设立政府特聘岗位,积极探索政府工作部门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机制,制定《关于2018年设立政府特聘岗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按照先行先试、稳妥推进的原则,设置金融、规划、招商、科技等四个部门副局长(副主任)及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5个岗位,通过社会化人才中介机构招聘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人才,做到精准选人、科学用人。

此外,西安市还建立海外工作站。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积极利用高校海外校友会资源,新建3个西安市驻海外城市人才工作站,面向所在国家地区宣传西安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海外校友和留学生宣传西安市人才新政和人才需求,进一步做好海外人才、项目与西安市的对接服务,引导和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本助力人才项目。华商报记者 李俊杰 楚萌

新闻推荐

千款车型同台亮相,年中最大优惠集中释放 五一车展展位图出炉 你心仪的车在哪?

曲江会展展区平面示意图4.28-5.3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二手车改装车平行进口车展区平面示意图4.29-5.1绿地笔克会展中心2018第十届西安五一车展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近百个...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才来源“五湖四海”人才培养“多多益善” 大西安铸就招才引智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