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吕洞宾和羊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小敏

  化羊峪?

  乍一听,直觉与羊有关。

  百度搜索“化羊峪”。

  “化羊峪原名是扈阳峪,在鄠邑区庞光镇境内,距离西安约50公里,此处自然、人文景观遍布,最值得一提的是化羊古庙,建筑完整,错落有致。传说……”

  果然,羊来了。

  相传有个牧人在扈阳峪放羊时,偶遇钟离权,沉醉其长生诀中,遂后化羊为石,随仙云游去了。

  唐末年间,京兆人李琼,年过五旬,才入官场,本想大展拳脚。谁料,黄巢起义,社会动荡,民不聊生,李琼的四个儿子均不见踪迹,他心灰意冷,遂偕妻子金氏归隐秦岭。刚开始,躲避战乱的李琼两口子只是想暂时住一段时间,但是慢慢地习惯了山里的生活。于是,他们建屋造舍,开荒圈地,蓄养牛羊。

  一日,李琼突然有一主意,赶紧告诉了妻子,我们既然已经告别以前的生活,何不彻底换个身份。妻子应允。李琼又说,家里现在就剩你我两口人,干脆我们就改姓为吕。我们又住在山上,山可解释为岩,我就叫吕岩吧。

  有了新的身份,吕岩不再想山外的事了,过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安然生活。这样的日子过了十年,金氏去世,吕岩与一群羊为伍,放牧着羊群,也放飞着自己自由的心境,他不再追月归家,而是和着清风,伴着月色,卧洞入眠,仿佛天地都是他的家。

  羊群在林间荒地上悠闲地吃着青草,时不时还能听到草丛里的虫鸣声,恬淡,悠闲,宁静,怡然的山野情怀扑面而来,吕岩沉浸其中,慢慢融入。有时吕岩还会吹奏长笛打发时间,笛声悠扬,清脆悦耳。一日,八仙之一钟离权巡游至此,寻着笛声找到吕岩,攀谈中,讲起了长生诀,一剑破军,两三点,四野间,五行歼,六环绕了却七魄衍八卦棋演,九宫怨,十方念,百转千,万丈远红尘问侯爵……长生不老,筑基始,仙魔终。

  吕岩听得饶有兴致,表明要追随钟离权,钟离权点头,仙人们都有字号,与当今的艺名有异曲同工之处,钟离权说你每夜居住在山洞之中,就号洞宾吧。就要云游去了,羊怎么办?就让羊群守护这座山野吧,说着钟离权便化羊为石了。吕洞宾一一告别石羊,随钟离权来到南山。

  在南山,六十来岁的吕洞宾整日手舞白剑,他的剑气像是带有生命,轻盈如燕,剑点锋起,骤如闪电,峰峦摧崩,自由游走,只怕哪片云彩没有长眼,一不小心落入凡尘。

新闻推荐

世界杯引发赴俄机票预定量同比增400% 酒店预订增十倍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比赛,将于今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内举行。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国内多家...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吕洞宾和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