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朱雀之名何来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6-1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欢

  “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应该是在一部电影里,大约是个裸着上半身的小混混在展示自己双臂和前胸后背的纹身。从前感觉那几句话实在神秘,且有种霸气侧漏的感觉。如今再想,导演分明就是在搞笑啊,十有八九是周星驰的杰作。

  话说这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称四象,又称“四大神兽”,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是中国神话中的四方之神灵,源于远古的星宿信仰,至两汉时期被道教奉为四灵神君。在战国时期,行军布阵也有“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之说。

  朱雀,作为上古神话中的南方之神,那地位是相当高的。根据《楚辞·惜誓》记载:“飞朱鸟使先驱兮,驾太一之象舆。”按道理说,它可比凤凰尊贵多了,但不知怎么的,后来竟被凤凰抢了风头。

  朱雀国家森林公园的名字,到底从何而来呢?二者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呢?查遍了网络,居然没找到与之相关的资料记载,只好妄自揣度一番,全当发散思维了。

  资料中说,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华夏龙脉秦岭腹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南部——等等,南部?四大神兽中,朱雀代表的不就是炎帝与南方七宿的“南方之神”么?难道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会不会有点太……草率?毕竟,它虽身处鄠邑区南部,但还是秦岭北麓啊,是不是叫玄武森林公园也说得过去?

  继续埋头查资料,有了!

  景区自然山水神奇,天然森林密布,人文景观突出,无数奇崖怪石、清潭飞瀑掩映在密林巨树、奇花异草之中,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人文画卷。鸟瞰景区,如传说中的吉鸟朱雀,于茫茫天际之下,在浩瀚群山之中飞翔。这应该就是朱雀之名的真正由来吧!

新闻推荐

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被依法纠正

本报讯(首席记者原登荣)记者6月14日获悉,省物价局近日依法对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指定测绘机构实施土地测绘、房产测绘,涉嫌滥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世界杯来了2018-06-15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朱雀之名何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