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聘任制公务员年薪20万元“贵不贵”?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7-19 12:46   https://www.yybnet.net/

□然 玉

日前,陕西西安以“年薪不少于20万元或25万元”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据悉,本次招聘涉及西安市政府金融办、西安市商务局和西安市审计局3个市级部门、6个职位。招聘的6个职位聘期分别为3年和5年,聘任机关将与应聘者签订聘任合同,确定聘任关系,明确聘任期内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以及相应待遇等。(7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在公务员法中,关于“聘任制公务员”的表述早已有之。不少城市也纷纷就此进行试点,这其中尤其以深圳开展最早、力度最大。自2010年1月1日起,深圳规定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与之相比较,西安的聘任制公务员改革显然还处于初级起步阶段,只不过其开出20万元年薪的价码,恰巧成为话题性十足的谈资而已。

开价20万元招聘聘任制公务员,这工资到底算不算高?倘若依照民众对公务员薪酬的传统印象,那自然是高的。但是根据相关规定,确定聘任制公务员待遇既要看同类职位委任制公务员的工资,也要参照市场类似职位的薪酬。尤其是后者,在其他地区的实际招聘中,聘任制公务员薪酬大多时候是根据这一点来决定。众所周知,价格取决于价值与供求,这套逻辑针对人力资本定价自然也是适用的。西安市人社局称,此次招聘的6个职位均是专业性强、工作急需、不可替代的职位,比如“自贸金融高级职员”等等。对这类高级技术人才,与其说是“招”不如说是“挖”“抢”。给他们有别于一般行政科员的薪酬模式、定价标准,可以理解。

尤其是在全国范围内的抢人大战背景下,对于西安等城市来说,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不仅要与本地的市场化企业竞争人才,甚至还要与东部发达地区争抢人才。支付更高的薪酬价码,某种程度上是对自身相对劣势的一种替代性补偿。这也是为什么贵州曾喊出年薪35万元招聘公务员,而深圳、上海等地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却很少因为“高薪”引发舆论关注的原因。从这个角度看,20万元的年薪也许一点都不算贵。当然,简单以“贵不贵”来评判薪酬设计本身就不科学。工资是否值当,最终还要以结果论断。让招聘的人能够人尽其才,这才是用好聘任制公务员的正确姿势。

新闻推荐

高校老师殴打医护人员警方已介入调查

陕西新闻网7月17日,网传西安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发生一起恶意伤医事件,涉案人员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安某,并有现场打斗...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聘任制公务员年薪20万元“贵不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