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赛队带来“归家”作品为城市老年人建绿色养老社区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7-19 12:48   https://www.yybnet.net/

效果图。本报记者路龙帅

归家”取自英文名turtlehouse的谐音,寓意叶落归根,共享天伦的养老生活。在这里,孩子可以去‘爷爷的阁楼\’涂鸦、捉迷藏,晚上还可以在院子里看星星。老人可以完成养宠物、打牌、晒太阳等一系列休闲娱乐活动。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联合赛队关注空巢老人和孩子,在本次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带来作品“归家”。

据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赛队的学生代表娄晔介绍,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3亿,占总人口的16.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5亿,占总人口的10.8%。其中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我国的养老问题,集中地、短期地爆发出来,养老问题已经提升到了“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的战略高度。

“现在农村人口占中国总人口数的绝大部分,因此我们更应该重点关注乡村住宅建筑。”娄晔说,目前,不少农村民居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无法适应需求。为此,其团队致力于为空巢家庭的老人和孩子打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空间,“归家”对应空间灵活变化,能够满足他们日常生活的各项需要。

“归家”针对老年人养老问题,提出在城市周边、郊区建造低层别墅区,为城市中的老年人营造舒适、安静、便捷的绿色养老社区,庭院是这类住宅的中心元素,统领着整体的空间秩序。整个设计思路在形如盒子的空间内形成庭院,而后在庭院“盒子”中再形成房屋空间的小体积“盒子”,最后,在房屋“盒子”中再生成花园“盒子”,空间不断升入,提供层次丰富,变化多样,充满趣昧的空间感受。

整个项目三重空间叠加,分别为居住生活空间、院落花园空间、室内庭院空间。老人南向主卧室便于出入,又可晒太阳;卧室外是奶奶的花园,老人可以体验养宠物、养花草、种蔬菜、喝茶、打牌、晒太阳等一系列休闲娱乐活动,体验安逸的老年生活。爷爷的阁楼有百宝箱、有涂鸦墙,是供儿童捉迷藏、看星星、遐想、读书玩耍的场所。儿童卧室外有儿童活动场地,老人的活动与孩子的活动空间相互交融。老人和孩子可以在这里与朋友一起下棋、聊天,或者是种菜养花,小孩也可以学习一些植物和农学的知识。

据娄晔介绍,“归家”据使用CL现浇复合混凝土剪力墙,这种材料具有较高的节能效果与保温系统,并且比普通墙体具有更高的隔声性能,完全适用于绿色建筑和高性能建筑的外围护墙隔声要求。而且,考虑到自然采光、防眩光、遮阳,以及通风、节能、美学造型,“归家”采用开窗设计,为使用者提供健康、舒适、方便、节能、美感的体验。并且在墙体结构上采用了轻钢结构+墙板+3D打印,实现了装配式一体化建造。同时,还利用太阳能清洁能源提升住宅的环境品质和舒适度,引入智能家居系统,为老人提供安全、便利、健康的环境。

“老年人可与儿女、孙子三代人共同生活一起,这既是‘儿童天地\’又是‘养老乐园\’。”娄晔说,这座建筑,不仅为老年人营造集体生活的互助家庭,还可以实现情感养老。

新闻推荐

秦始皇的儿子和妃子长这样?

我国研究人员复原了一名年轻男子和一名女子的面孔,他们可能是秦始皇众多儿子和嫔妃中的一员。据悉,研究人员在西安...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赛队带来“归家”作品为城市老年人建绿色养老社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