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丝路起点奏响“世界范儿”的天籁之音 ——访旅美钢琴家方瑞琪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指尖流淌着时而奔腾、时而静怡,时而高昂、时而沉吟,如泣如诉、如歌如梦的乐曲,沁入听者的心田;她全情投入、自信酣畅、细腻为妙的演奏,拨动听者的神经;她声情并茂、有理有据的讲述,加深师生对钢琴作品的感受与理解……这是在丝路起点、古都西安成长起来的、在钢琴音乐世界舞台上孜孜探索的旅美钢琴家方瑞琪回馈故土、反哺家乡的表演现场。

2018年10月8日,在咸阳师范学院的舞台上,方瑞琪为音乐专业师生奉献了一场代表世界钢琴演奏发展潮流的公开课。

课后,本报对方瑞琪进行了访谈。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您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能否介绍下这些年在国内和海外的求学经历?

方瑞琪(以下简称‘方\’):我出生在西安。2001-2007年,我在西安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学习;2007-2011年,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学习,获得学士学位,在校期间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1年9月,我以高额奖学金考入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及高级演奏家文凭;2014年至今,以全额奖学金在曼哈顿音乐学院攻读钢琴博士研究生学位。在该学院学习期间,受聘担任学院钢琴副科教研室教师、管弦系和PrecollegeDivision钢琴艺术指导工作。

记:这次公开课,您给家乡的师生听众带来了怎样与众不同的钢琴理念与演绎技巧?

方:这次公开课主要以通过学生及院系教师上台弹奏,我现场指导的形式授课,可以让参与者加深记忆,并与现场同学互动,以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另外,我在课上也演奏了巴赫的半音阶幻想曲与赋格。课后,咸阳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反馈,他们聆听到了完全崭新的音乐处理,仿佛听到了不同声部在对唱、不同角色在讲述。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钢琴演奏可以极具个人风格。演奏者要有细腻、敏感的音乐处理能力,特别是对谱面的阅读创新,应该有独到的见解。我作为演奏者,在处理钢琴独奏作品时,会经常将单一的钢琴曲目,例如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当作一部歌剧一样来处理,突出不同的音乐角色特点,形成了如对话和叙事般的形象感。我也会同时在键盘乐器上创造出丰富的管弦乐的音色特点,使听众犹如置身于交响乐演奏的现场。通过这样的处理,可以使得我的演奏格外地与观众有共鸣。

记:众所周知,现代派钢琴作品因曲谱难懂、节奏复杂、技术难度大,让很多钢琴初学者,甚至是专业演奏家都望而却步。可据我们所知,你擅长古典作品演绎,也对现代派作品演绎别具一格,轻松驾驭,游刃有余,您是怎么做到的呢?

方:我个人比较喜欢挑战。这些年,我在美国、西班牙、巴拿马、法国、古巴等国际舞台上都有丰富的演奏经历,并致力于20世纪及21世纪钢琴作品的普及与推广。我曾多次演奏巴托克第一钢琴协奏曲、意大利作曲家LucianoBerio的作品等现代派曲目,也在国内首次举办了美国作曲家RogerSessions作品演出。在公开课上,我也给师生们演奏了一段现代派作品,展现了一些创新性演奏手法,例如左手拨动琴弦右手正常弹奏和“拳头演奏”等技法。我个人认为,要让听众听懂这些“无厘头”现代派作品,感受它们的魅力,需要运用更丰富的音乐语言和极富表现力的演奏手法。我也一直坚信,只有通过经常演奏并传播这些20世纪及21世纪的钢琴作品,古典音乐才可以一直保持持续的创新和发展。

记:您在课上还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通过这样的分享,是想告诉大家快速读谱能力的重要性吗?

方:是的,我在课上提到自己一次难忘的经历。2010年,我接到一个紧急替演任务,要在一周内准备出舒伯特的D960奏鸣曲。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地在一周内将这首时长40多分钟、包含4个乐章的作品顺利背出,出色完成在北京音乐厅的演出。通过这个经历,我想告诉大家,要成为一名成功的钢琴演奏家,一定要从小注重培养读谱记谱能力。我们要保持高度的专注力,要有一颗独具的匠心、负责的音乐态度、突出的读谱记谱能力,再加上坚实的演奏技术、完美的演绎追求,才能应对突如其来的演出,才能在任何时候都能以最佳的状态演绎任何一部作品。

记:结合您这些年在外学习和演出的经历,能给家乡的学弟学妹,或是钢琴爱好者一些建议吗?

方:我想说的是,演奏任何作品之前,最好找到权威的原版曲谱,认真研究创作背景、来源,甚至是了解作曲家当时的生活经历。这样才能深刻理解作品,并在演奏中融入恰当的情绪。在此基础上,我们的演奏也不要拘泥于原作品,可以在理解的基础上适当创新。如此一来,钢琴演奏才有了真正属于它的魅力。希望家乡的后辈们青出于蓝胜于蓝,可以有越来越多人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为家乡音乐事业增光添彩。

方瑞琪演出经历:

2010.05北京中山音乐堂肖邦专场音乐会

2010.05-06参与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录制

2011.06参与“被遗忘的俄罗斯作曲家音乐”教材光盘的录制

2013.05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钢琴与小提琴二重奏音乐会

2013.06受邀于古巴BasilicaMenordelConventodeSanFranciscodeAsi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

2014.01纽约BordenAuditorium与曼哈顿音乐学院管乐交响乐团首演雅內切克左手钢琴协奏曲

2015.02纽约HarvardClub音乐厅钢琴与小提琴二重奏音乐会

2015.04法国驻纽约文化中心钢琴与小提琴二重奏音乐会

2015.06受邀赴古巴举行独奏音乐会/在古巴国家大剧院与古巴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巴托克第一钢琴协奏曲

2015.11与曼哈顿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巴托克第一钢琴协奏曲

2016.06受邀赴法国,在Metz等多个城市举办钢琴与小提琴二重奏音乐会

主要获奖经历:

2014年纽约ArturBalsom室内乐比赛二等奖

2015年纽约EisenbergFried协奏曲比赛头等奖

2011、2014、2015年纽约LilianFuchs室内乐比赛头等奖记者于忠虎吕聪

新闻推荐

世界最大跨度 连续刚构拱桥合龙

新华社武汉10月12日电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12日完成浇筑,位于湖北襄阳的(武)汉十(堰)高铁崔家营汉江特大桥成功合龙。这座世界最...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学校的推水车2018-10-14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丝路起点奏响“世界范儿”的天籁之音 ——访旅美钢琴家方瑞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