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 六方面进展亮点满满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宁)12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五场次在西安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省、市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苏虎超介绍了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工作近年来的六方面阶段性进展:首先,建设思路更加明晰;其次,金融聚集区初步形成。高新科技金融示范区汇聚银行、证券保险全国或区域性总部62家,各类金融机构及要素平台网点1434家,“科技路—唐延路—锦业路”带状科技金融聚集区初步形成。启动“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确立了“一带一港一中心”金融业战略布局和打造千亿级金融业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第三,金融机构引进申设成效显著。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进驻陕西,省内外资银行增至6家、外资(合资)保险公司达到10家,法人保险公司达到2家。秦农银行、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一批新锐金融机构相继挂牌、开业,朱雀基金更实现了陕西省公募基金“零的突破”;第四,特色金融创新稳步推进,向国务院申报丝绸之路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西安市政府提出申设第二批国家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西安市积极打造“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第五,全省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各类金融风险防范措施有力、风险总体可控;第六,全省金融业开放交流不断加深。先后组织举办了“新丝路?西安行——外资银行看西安”考察、“一带一路”战略与金融业机遇研讨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金融合作论坛”等盛大活动。

现场提问环节中,多家媒体记者纷纷聚焦西安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构想等相关话题。

“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是大西安实现追赶超越的必答题,是建好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答题,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答题。”西安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丽在问答中介绍说,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突出彰显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军民融合金融、能源金融、物流金融、绿色金融及离岸金融这“七大特色金融”。在推进金融“金三角”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三个示范区”+“三个功能区”,成为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的“四梁八柱”;在发展步骤上,将紧密围绕大西安国际化“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建成具有科技、能源、文化特色的金融“金三角”,金融产业成为西安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千亿级现代产业,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得到巩固和强化,金融触角向中亚、西亚、欧洲国家延伸,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支点作用初步彰显;第二步:到2035年,建立与丝路沿线国家金融市场联动发展的常态化机制,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东西双向互济和亚欧合作,西安成为我国与中亚、西亚、欧洲金融联通的重要枢纽,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第三步:到2050年,建立服务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特色金融功能体系,与伦敦、纽约、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的联系与往来不断加强,西安成为我国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新闻推荐

学校的推水车

我当年就读的临潼县谭家小学(现属阎良区),设在我们村内,早先学校里是没有水井的,但有水灶。那时,烧水的师傅每天去校外担水...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 六方面进展亮点满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