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以西安景点为背景 用西安方言玩抖音 访赞比亚留学生John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高瑞

“油泼面夹一口,香的发抖;菠菜面营养多绝对很牛;biangbiang面伴上肉真是劲道……”玩抖音的朋友都知道,在抖音上有个叫“天使外国小哥哥”的网红留学生,他直播视频的地点,通常以西安的钟楼、大雁塔、回民街等景点为背景,用西安方言、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宣传着西安的美食、风景、文化等,很受网友喜爱。他,就是赞比亚留学生John。

抖音宣传西安美食文化

11月7日下午,记者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见到了John,一个高高瘦瘦的阳光大男孩,十分活泼爱笑。他讲话时,不仅普通话标准,还可以随时切换成西安方言,如果只听声音,丝毫感觉不到他是一个留学生。

说起他的抖音,John显得很兴奋。他在今年1月份注册了抖音号,刚开始只是拍着玩,发一些搞笑视频,最后发现粉丝越来越多,目前已有204万粉丝。打开John的抖音,多数视频播放量达上百万次,最多的一条视频播放量达到4700多万次。

苦练汉语和方言

眼前这个可以用汉语“能说会道”的John,刚来西安时可不是这样。说起2015年来西安的感受,John苦笑着说:“刚开始,我觉得生存都是问题,误以为西安食物只有面,吃不惯。又不会说汉语,完全没办法交流。但感恩我遇到一位好老师,她教得很负责,我也学得很刻苦。三个月下来,我已基本可以用汉语简单交流了。”为了练习汉语,他周末没事都会去钟楼、大雁塔,用汉语和别人交流,从问好、聊天气、谈美食等逐渐深入。虽然刚开始他说得并不好,但陌生的西安朋友并没有嫌弃他,还是愿意教他。后来,他的汉语水平越来越好,而且他也发现西安美食原来很多,喜欢的、想吃的都可以买到。所以,他就越来越喜欢西安。

学好汉语后,他并没有满足。他觉得生活在西安还应该学习好西安方言。一有时间他就向同学、老师请教方言,甚至和路上的老人学习,一句一句跟着学。当时听不懂记不住的,他就拿手机录下来,回去反复练习。如今,他的西安方言已经很地道了。

John对记者说起了他用西安方言叫滴滴的尴尬事。通常在电话里,遇到西安司机,他就会习惯性和司机用西安方言交流,没见面之前对方以为他是西安人。所以到了上车地点,司机看到他,也会继续行驶不停车,需要再三确认,才相信他就是叫车的人。

西安人很友好

John说,让他对西安更有好感是因为西安人的善良,西安人给他的感觉很友好。刚到西安时走在街上,路人会主动和他打招呼问好,他觉得自己是受欢迎的。有一天晚上,他从钟楼打车回学校,到校门口一摸口袋发现钱不够了。当时不太会说汉语,坐在车上很焦急,不知道怎么办。没想到司机和蔼地说:“你们出国在外不容易,算了,不收你钱了,赶快回去吧。”这让他非常感动。

说起毕业后的打算,John笑眯眯地说:“我现在大四了,毕业后准备留在西安继续读研。如果可以在西安找个漂亮女娃,我就留在西安不走了,当个新西安人。”

新闻推荐

西安市大力推动技能人才建设 2020年底前至少筹建 10所技师技工院校

本报讯(记者顾荣)11月9日,市人社局在西安技师学院召开全市技工院校校长座谈会,查找西安市技工教育短板,推动技能人才队伍...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西安景点为背景 用西安方言玩抖音 访赞比亚留学生John)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